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唐浩明:湖湘文化的开放包容性需进一步释放

2013年03月26日 16:09
来源:湘声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千年湘学,源远流长。6月12日上午,“湖湘大学堂·名家讲坛”专题演讲活动在岳麓书院中国书院博物馆拉开帷幕。

作为本次论坛的三位主讲嘉宾之一,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岳麓书社总编辑唐浩明认为,湖湘文化培育了曾国藩等近代湖湘历史名人,而这批人又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事功成就,为传承和弘扬湖湘文化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在唐浩明看来,湖湘文化中的经世致用精神让湖南近代历史上一大批名人拥有更强烈的社会意识。自南宋湖湘学派起,就为这片地域的人们赋予了坚强、刚毅和果敢的性格。

“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死尽”。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长河流到近代,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唐浩明说,促使这个飞跃的是19世纪50年代后,在长达40多年的时间里由曾国藩领衔的湘军。

唐浩明认为,湘军之所以会崛起在湖南,正是受湖湘文化薰陶的缘故。湖湘文化中的“野蛮”培育了千千万万喜爱打斗、彪悍敏捷、血性旺烈、视死如归的热血男儿。这些人,就是为战争准备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最好兵源。

唐浩明说,湖湘学派经世致用的学风,也为社会团队培育了充足的领袖人才,左宗棠、江忠源、罗泽南、李续宾、李续宜、彭玉麟等人都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湘军运动还促进湖湘文化走出湖南、走向世界”,唐浩明介绍,自从湘军成功后,湖南开始被世人刮目相看。美国人类学家奥天柏是一个研究人文血型的专家,他曾把人类人文血型分为六种,其中的第三种被命名为湖南型。

日前,在参加湘声报创刊25周年座谈会期间,唐浩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在肯定湖湘文化积极作用的同时,唐浩明认为目前湖湘文化还存在一些缺陷,如果不理性认识,就会造成负面影响。而且湖湘文化的传承多在政治方面,而在经济、科技领域还需加强。

身居高位者应学曾国藩

湘声报:最近我省成立了湘学研究院,湘学与近代历史上涌现的以曾国藩为代表的名人之间有哪些关联?

唐浩明:湘学作为一个源远流长的学派,它实际是湖湘文化、湖湘学术的简称,早在南宋就已开始出现。作为一种具有鲜明的学术个性和全国性影响的地域文化,它有自己的特色和影响力。

可以说,近代史上以曾国藩为代表的一大批湖湘名人都曾深受湘学影响。以曾国藩为例,他就是从湘学重要阵地岳麓书院走出去的,他受湖湘文化的影响非常深。通过亲身实践,自我完善,曾国藩等人以及他们领导的集团将湖湘文化中的精髓——经世致用做到了那个时代的最高峰。

另一方面,以曾国藩为代表的一大批湖湘名人又通过自身影响力使湘学成为名满天下的地方学问。在他们之前,世人对湖湘文化都不是很了解。他们这一批人就通过自己的实践和影响,使湖湘文化走出了洞庭湖,走向了全世界。

还有就是湘学的影响性是持续性的。曾国藩之后,从黄兴、蔡锷到毛泽东、刘少奇以及胡耀邦、朱镕基等大批名人,都是在湖湘文化这片沃土上成长起来的。

湘声报:今天的湖南人可以从曾国藩身上学习哪些地方?

唐浩明:我认为曾国藩身上值得学习的地方,主要有三点:一是自强不息。他所有的成功、成就、荣誉,都是靠自强不息。没有靠山,没有背景,一切都是通过自强不息而带来。

二是他的坚毅顽强,屡败屡战,战败了没有死再继续干,永不言败,永不放弃,坚毅往前。

三是严于律己,曾国藩拥有那么大的权力,掌握那么多金钱的分配权力,他那么多的金银,不是朝廷拨来的,也没有账可以查,他完全可以运一些到家里归自己,但他没有这样做。相反,据史料记载曾国藩饮食起居都比较清贫,并要求家人也保持勤俭朴实的家风。这个太不容易了,对我们今天有借鉴作用。尤其是今天身居高位,掌握大权的公务员,更要好好学习和借鉴。

经济、科技领域对湖湘文化的传承还不够

湘声报:今天的湖南人身上有哪些优点和不足?

唐浩明:我觉得目前的湖南人对很多传统的东西还是继承得比较好。比如说传统湖南人不安于现状,渴求改变自身的生存状态等都还是保存了湖湘文化的精髓。现在湖南人外出打工经商的越来越多,实际上就是不安于现状的一个表现。这与当年很多湖南人参加湘军没有本质区别,都是为了改善自身生存状态。

湖南人不像有些省份的人那样,虽然很穷,但就是不愿意走出去,很多地方都是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但湖南人就不一样,在家是条虫,走出去就是一条龙,这是湖南人身上的典型特征。这些都是目前湖南人身上的优点。如果说有不足,我认为就是开放性和包容性还不够,胸襟还可以更开阔一些。

湘声报:您曾在不少场合提到,目前的湖湘文化还存在一些缺陷和不足,对湖湘文化的未来发展有哪些看法和建议?

唐浩明:湖湘文化是一种博大精深、兼容并蓄的文化。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等这一批人都在湖湘文化的发展中担负了很好的承前启后作用。他们开创的洋务运动,通过学习西方先进技术来实现救国救民,这在中国历史上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

到了当今社会,我认为湖湘文化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要让湖湘文化中开放包容的特点得到进一步释放。现在湖湘文化更多的传承都在政治方面,比如怎么调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何改善社会秩序,提高个人修养等。而在经济和科学技术等方面还缺乏湖湘文化中的开放包容,这些方面都还要加强。

所以说,要想获得改变,我们整个民族应该走出去,要继续向世界优秀文化学习,要努力着眼于未来。
  
  成功的标准可以多元化

湘声报:当下不少人对待成功的心态比较急躁,那么成功应该如何定义?

唐浩明:关于成功,现在有很多人持贬损态度,我觉得是不应该的。人生还是需要鼓励成功的。问题是成功要看你通过何种途径,还有就是成功有不同的标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成功的方式非常重要。像三一重工的梁稳根,他通过艰苦创业和不断地技术革新为社会创造了这么多财富,做了这么多贡献。这种成功有何不好?我觉得非常好。

衡量成功的标准可以多元化。毕竟不可能每个人都能成为梁稳根。我觉得能做一个纯粹的好人也是一种成功。比如说最近的杭州最美司机,我觉得他就是一个成功的人。他一辈子没出过名,是一个平凡人,但他在人生的最后时刻凭借自己的意志挽救了那么多人,这也是成功。

曾国藩曾说他不喜欢自己的子孙做大官,只希望他们成为读书明礼的正人君子。我觉得如果能真正做到那些,那也是一种成功。在家庭做好孩子,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都是一种成功。

湘声报:当前社会,在涌现出最美司机等一批好人好事的同时,也出现了诸如见死不救、人情淡漠等事件。很多人认为这是社会道德文化缺失的结果。

唐浩明:我觉得这一方面是受外来糟粕文化的影响,同时也与我们自身道德文化建设不够有关。要想有所改观,必须依靠一部分人来做一点事情。比如说教育工作者、媒体、艺术家、作家等都应该站出来承担一部分责任,要积极引导我们的社会向真善美方向发展。还有就是党政部门的各级领导更应该以身作则,担负起社会道德文化建设的重任。

 
[责任编辑:多国丽] 标签:湖湘文化 唐浩明 开放包容性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