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记者暗访“限宴令”首日 酒店老板称想转行

2013年11月02日 07:50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限宴令”第一天

11月1日,省纪委、省监察厅出台的《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正式实施。这个被群众称为湖南最严的“限宴令”,在全省各地执行得怎样?为一探究竟,本报特派出几路记者,深入全省酒店餐馆明查暗访。

祁阳:酒店老板想转行

本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何顺

“请同志们按照‘限宴令’的要求认真查访,一定不留情面、不留死角。”11月1日上午11时,祁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作风办主任庾庐山“一声令下”,该县“限宴令”3个明查暗访组出发。

记者跟随该县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县作风办副主任黄国荣等,首先来到该县的四星级酒店——鑫利大酒店。只见酒店前宽敞的停车场上空荡荡的,零星停着几台车。斜挎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公文包,其实里面装着摄像机的作风办工作人员赵东元,一一进行了拍摄。随后,黄国荣拨通县车管所的电话,请他们核查酒店前的车辆是否是公务车。

进入酒店,可摆100多桌酒席的宴会厅空空如也。来到接待散客的“湘村厨房”餐厅,记者看到,30张餐桌只有8桌客人,大多每桌三五人,最多的一桌8个人。经询问,都是朋友、家人聚餐。这时,县纪委党风廉政室主任、明查暗访组成员邓巧玲对《鑫利大酒店餐饮预订册》进行查看,没发现国家公职人员在近期举办酒宴。餐饮部经理唐丽说:“今年,我们推出了酒水与超市同价、免收服务费、包厢费等优惠活动,但营业额仍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

走出酒店,县车管所的核查结果出来了,报过去的车牌号码没有一辆是公务用车。

金盆西路的少东家酒店是该县的“老字号”酒店,经暗访,只有5桌客人。老板娘罗娟“倒起苦水”:“看到80多平方米的老店生意好,于是我们把新店营业面积扩大到800多平方米。开业近一年时间,营业额离我们的预期相差太远。”

位于该县民生路的鑫隆酒店景况更不妙,四层楼的酒店,只有一楼有两名客人在用餐,桌上一碗青菜和一碗汤。经理柏美玲苦笑着说:“公款消费、酒宴锐减,生意不好做啊!但我们还是支持‘限宴令’,因为厉行节约归根结底是为了社会的发展。”然后她开玩笑地说:“要不你们在这吃饭,照顾一下生意喽!”

县城的酒店生意如此,郊区的农家小店呢?在离开县城3公里的蓉和茶油王土菜馆。开了20多年餐馆的潘大海对记者说:“今天13个包厢只有5桌客,生意还算不错了。明年,我得转行了。也算是支持‘限宴令’!”老板娘彭德丽接过话茬儿:“过去每桌客平均消费在800元左右,现在还不到200元。”

下午5时,“限宴令”明查暗访组再次出发。到晚上7时,查访结束。当天检查全县56家酒店、茶楼等餐饮、娱乐场所,没有发现违反“限宴令”的行为,听到最多的却是酒店老板们的“诉苦”。但在“诉苦”的同时,都表示对“限宴令”的理解和支持。

常德:宴会厅里很冷清

本报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刘俊

11月1日中午和晚上,记者先后来到常德市共和酒店、国际大酒店、芙蓉大酒店、国贸大厦金龙玉凤酒店等星级酒店探访,因未承接宴席,各大酒店的宴会厅均显得有些冷清。

在常德共和酒店国际会议中心,最大的共和厅一次可摆上百桌宴席。往常人车拥堵的会议中心前坪广场,今天只是零星地停放了几台车,酒店保安安静地值守在自己岗亭。在酒店主楼二层的宴会大厅,也因为没有人举办宴席而显得冷清。酒店一位服务员告诉记者,从去年12月起,中央有关遏制公款消费的规定出台后,酒店就遭遇了不少团拜宴的退订潮,前段时间省里出了“限宴令”,酒店的婚庆宴席业务又遭遇了“寒流”。

对于常德市江北城区各大星级酒店的宴会厅当天都出现“剃光头”的现象,该市西湖大酒店董事长朱方华坦言,针对党和国家工作人员的“限宴令”,可以有效根治借“人情宴”敛财的不正之风,实际是为群众减负。朱方华说:“宴席少了,在短期内对餐饮行业会造成一定冲击,但从长远看,却可以为餐饮市场的良性回归打下坚实的基础。消费者可以变被动为主动,可以吃得更轻松。酒店也可以更专注于食材菜肴的品质,更用心于服务。”

在常德市紫菱路国土局附近、朝阳路沙岗小区附近、芙蓉路电大附近、龙岗路鼎喜酒店附近,以及常德大道与柳叶路交汇处附近,多家大众消费的餐馆人头攒动。记者在朝阳路沙岗小区附近的一家餐馆门前,采访了一位刚刚和同事用餐完毕的市民。这名位在常德市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陈姓男子说:“现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的行为,已经成了‘过街老鼠’,大家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以前那种一个中午赶3个场子的情况,再也不会出现了。现在宴席少了,人轻松了。”

岳阳:餐馆转型大众消费

本报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沈念

11月1日,记者走访岳阳部分餐饮店发现,市民们对限宴令似乎早有心理准备。

12时许,记者来到岳阳市城区中心地带国际大厦附近的新大新酒店,二楼餐厅10来个包厢有5桌客人。“酒店生意冷清的原因,可能是湖南史上最严限宴令的出台。”该酒店负责人李经理坦言,“餐饮行业的确受到了一定影响,但也不失为餐馆转型的契机,使得我们把目光更多地盯住大众消费,寻找新出路。”

19时39分,岳阳市泰和大酒店海鲜楼内人影绰绰。“吃湖鲜美食,味道不错,价钱也公道!”市民李煜一家三口吃得很开心。他们点了干锅桂花鱼、银鱼汤等4个菜,才100余元。临近餐桌的高爹指着满餐厅的食客,告诉记者:“都是老百姓,现在我们这些工薪阶层也可随时上高档酒店消费了!”

“岳阳早在去年就曾下发规定,对操办婚丧嫁娶事宜进行了相关规定。现在公款宴请、高档消费确实少了很多。”酒店员工罗玉纯表示,“之前我们就推出特色菜品,搞大众消费,酒店收入与以前持平。早有预见,前景乐观!”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限宴令 寒流 剃光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