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面对面督查动真格125家非法采砂场被取缔

2013年11月01日 09: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雨娇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湘乡市壶天镇洗沙场被责令拆除采砂设备,关停砂场。  刘雨娇摄

10月24日,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联合督查组来到宁乡县和湘乡市,对两地矿业秩序整治进行督查,并调研宁乡县经济开发区循环经济发展和湘乡市水府庙水库保护情况。

宁乡县整治非法采砂敢碰硬敢较真

宁乡县水系发达,水域面积达66.6平方公里,砂石资源丰富,采砂、经营砂石曾是该县的一大产业。近10年来,建筑行业发展迅猛,砂石需求量大增,价格水涨船高,且不断攀升,由几年前20元/吨飙升至120多元/吨,在巨大利润的驱使下,宁乡县非法挖山洗砂十分猖獗。

在该县青山桥镇,本刊记者目睹连绵的青山伤痕累累,随处可见被削去半边的山林,白色的沙土裸露在绿色的田边,特别显眼。在一些民房前还看到,屋前停放着曾用来挖砂运砂的挖机和大货车。据了解,2010年该县各类采砂场所达200多处,遍及17个乡镇,造成堤岸崩塌、植被损毁、河道淤塞、水质污染、水土流失,严重影响人民生活,危及水生态安全,村民们怨声载道。

今年3月建成的该县老粮仓镇采砂整治生态恢复点,被毁林地复种的树木十分稀疏,存活率低。随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要恢复到原来的生态,还需要好几年的时间。

针对当地乱采滥挖砂石问题,该县坚持遇到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不简化的原则,开展沩江保护行动,成立整治非法采砂洗砂工作领导小组,敢于碰硬,敢于动真格,多管齐下进行整治,建立日常巡查小组,严防乱象反弹。

目前,该县关停了禁采区内所有采砂场所,取缔非法采砂场77处。省人大环资委联合督查组要求对变相取土外卖、活动隐秘、不易取证的非法采砂行为,必须加大打击力度。

督查组一行对宁乡县在经济开发区推行循环经济这一特色突出、资源产出率高、环境污染排放量低、企业布局合理的发展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加强试点示范,力争在全省推广。

湘乡市严治非法采砂打造城市绿肾

10月24日,省人大环资委联合督查组一行来到位于宁乡县青山桥镇与湘乡市壶天镇合东村交界的洗砂场。该洗砂场曾于10月19日发生一起殴打环保志愿者的恶性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据了解,该洗砂场是湘乡市壶天镇唯一一个非法砂场,占用林地面积14.3亩,其中涉及宁乡县青山桥镇11亩,湘乡市壶天镇3.3亩。曾两次被壶天镇政府责令关停,原业主却于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再次偷架设备进行挖砂。在省人大环资委组织的联合督查组到来之前,湘乡市政府已经对该洗砂场采取关停措施,并对设备进行强制拆除。

青山被毁,满目疮痍。挖山采砂形成的挖痕,犹如一道道刺眼的伤疤,向世人诉说着非法采砂给环境带来的种种伤害。

10月25日上午,湘乡市国土资源局向省人大环资委联合督查组汇报说,湘乡市政府已将非法采砂整治纳入了各乡镇和相关单位的“同业对标”考核范围,整治不力的乡镇办事处实行年度考核“一票否决”。目前,该市已强制关停了42家洗砂场。

随同督查的省国土资源厅相关领导语重心长地提醒当地政府部门,壶天镇洗砂场因无序开采,山体已被掏空,一旦下雨,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有关单位要由点到面加大整治力度,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吴正辉详细询问了壶天镇洗砂场整治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严肃指出湘乡和宁乡两地政府要加强协作,绝不能“踢皮球”,要严防死灰复燃。吴正辉还强调,省人大督查组到基层开展巡回督查不是简单地听汇报、走一走、看一看,是实地查看,了解真相,发现问题,督促解决,对应付检查,隐瞒实情的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当日下午,督查组一行来到湘乡市水府庙库区,只见一池碧绿的湖水波光粼粼,小鸟贴着水面飞翔,湖岸的芦苇随风轻轻摆荡,几头黄牛在草地悠闲踱步。该水库是湘乡市城区唯一饮用水源,曾因库区非法采砂、网箱养鱼过多和污水排入而造成严重污染。

近年来,湘乡市政府已依法取缔库区周边6家非法采砂场。重点整治渔业秩序,取缔了禁养区18000余口网箱,关停了库区周边污染企业,并购置垃圾打捞船,实现水府庙库区水质由Ⅳ类提升至Ⅱ类,留一湖秀水,存一片青山。

省人大环资委督查组一位负责人现场感叹,这里砂场虽然关停,但这些创伤却难以抚平。将自然山水破坏很容易,但要将其恢复原貌却要费上百十倍的时间,付出千百倍的代价。

本刊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到2014年4月,湘江长株潭区域将全面禁止采砂。但是环保工作只有起点,永远没有终点。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壶天镇 湘乡市 非法采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