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大学生代表在百家网站倡议活动上的发言

2013年10月24日 14:39
来源:央视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在百家网站倡议活动上的发言

北京大学中文系2010级本科生 张庆雄

2013年9月29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媒体朋友,亲爱的青少年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北京大学中文系2010级本科生张庆雄,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大学生代表在这里发言。下面,我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经历、尤其是在大学校园中的思考体悟,与大家分享我对于“网络”以及“网络对青少年成长发展影响”的认识。

与很多同龄人一样,在进入大学之前,我就已经开始接触互联网。成为一名大学生之后,触网的频率更高,用网的范围也更广。正是长期的接触、使用,我对于互联网的理解和认识才逐步深入、逐渐辩证全面。我深深感觉到,网络在给我们学习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存着一些消极的方面——信息极大丰富的背后,是信息检索难度的陡增;表达门槛降低的结果,是各种真伪难辨、水平参差的言论充斥着网络空间;社交应用的繁荣,很多时候反而造成了现实生活中人际关系的疏远;更有甚者,各种网络有害信息让很多青少年网友感到无所适从。

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些网络世界中的“另一面”,2011年底,我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组建了北京大学学生社团“未名发展俱乐部”。社团成立近两年来,我们在北大青年研究中心的指导下,立足未名BBS论坛,开展了一系列网络文化建设、网络思政教育活动,本学期,我们还以北大本科新生为试点,开设 “大学生网络媒介素养”课程,探索以课堂教学的模式引导大学生懂得遵守网上秩序、学会辨别真伪信息、提高网络素养能力。

令我们倍感欣喜和倍受鼓舞的是,净化网络环境、凝聚网络正能量日益成为全社会共识,已经上升为国家行为。国信办领导多次强调网络空间的秩序和网民的社会责任,教育部联合国信办专门就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网络建设与管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公安部、“两高”也开展了针对性的工作。近日,国信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四部门又组织百家网站联合开展 “绿色网络,助飞梦想”——网络关爱青少年系列行动。行动直接着眼于青少年的成长发展,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内容形式多,措施力度大,真正体现了党和国家建好、用好、管好互联网,更好地服务于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决心和信心。今天,我们在这里汇聚一堂,由百家网站共同倡议开展这项行动,为青少年成长创造绿色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空间。我们坚信,有了这么多国家部委的积极作为,有了这么多网站的积极支持,有了各级各类学校的积极参与,一定能够实现净化网络环境、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弘扬网络正能量的目标,培育更多自信、高尚、大气的中国梦“筑梦人”。

作为大学生代表,在此,我面向全国大学生、面向全国青少年朋友提出倡议:青少年群体是行动的直接受益者,也应该成为行动的积极参与者。我们应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点滴做起——一是严守底线,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维护真实、纯净、绿色的网络环境;二是提高水平,增强自身的网络素养,培养自己辨别信息真伪、识破网络谣言的能力;三是合理利用,科学安排自己的上网时间和上网频率,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娱乐、网络与现实之间的关系;四是深挖潜力,充分利用互联网带给我们的便利,发挥其在网络协同作业、人际关系维护等方面的正面作用。

再次感谢大家,预祝网络关爱青少年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王茜蕾] 标签:网络 思政教育 本科新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