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网曝湖南山区数百名越南新娘曾集体失踪(图)

2013年09月16日 10:37
来源:温州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昨天上午,泰顺的胡先生娶到家中才3个月的越南新娘阿南(化名)又跑了。6月5日到温州后,阿南多次离家出走,9月13日下午,市民政局大厅,阿南说想让工作人员送她回越南。她的理由是丈夫家里穷,对她很小气。

而对于这名花了5.2万元“买”来的新娘,胡先生说,怀疑她想骗钱。如果阿南不愿意待在这里,离婚他也接受,不过他怕花在阿南身上的钱拿不回来。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我市有97名男子迎娶了越南新娘。警方提醒,通过婚介花几万元迎娶越南新娘,对部分收入较低的男子确有诱惑力,但隐含风险较大。有关人士提醒:涉外婚姻要谨慎,警惕美丽新娘的“温柔一刀”。

民政大厅,越南新娘要回家

9月13日下午2时40分许,鹿城公安分局绣山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市民政局来了一名嫁到温州的越南新娘,她想让工作人员送她回越南。这名越南新娘说,当天丈夫带她到市民政局办离婚手续。婚没离成,她和丈夫却分开了。

这名女子自称阿南,会一些简单中文,她随身带着护照等证件。她说,丈夫是泰顺人胡先生,两人今年6月6日结婚。

面对警察,阿南说,丈夫家里很穷,对她很小气,她父亲生病也不愿意寄钱回去。所以,她要和丈夫离婚,并希望民警送她回国。

随后,民警联系上了胡先生。胡先生却说,当天,他和妻子从泰顺来到市民政局,准备办手续时,阿南很不配合地跑掉了。由于对市区不熟,他没有找到妻子。当天中午,胡先生一气之下坐车回了泰顺。

得知阿南在派出所,胡先生于9月14日来到市区将妻子接回。但让他想不到的是,昨天上午,阿南又不见了。

要钱未果,越南新娘屡逃跑

胡先生今年44岁,泰顺罗阳人,与弟弟一家人住在一起。

今年6月,胡先生听说娶越南新娘比较“便宜”,于是凑了5.2万元作为迎娶新娘的包干费用交给一个福建人,并在那人的带领下,和泰顺另外两名单身男子一起到了越南。

在越南胡志明市,通过当地婚姻中介,胡先生看中了1990年出生的阿南。他又花了4000元作为彩礼,6月5日将阿南带到了温州。

胡先生说,因是老夫少妻,阿南也是远嫁他乡,所以他对妻子比较疼爱。“阿南却不管家里不富裕的情况,有一次3天之内打了700元的话费。”胡先生说,阿南曾向他讨要项链、戒指等物,他没有满足对方的全部要求。再后来,阿南又说父亲生病,要寄钱到越南,并多次试图逃跑。

胡先生说,几番折腾,他提出离婚,阿南开始同意后来又变卦了。9月11日,阿南离家出走,天黑才被找回来。9月12日,阿南提出去办离婚手续。9月13日,两人到了市民政局,结果发生了开头一幕。

涉外婚姻勿轻率,摸清对方意愿很重要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共有97名男子娶了越南新娘,2012年为73名,2011年为13名。泰顺县公安局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登记在册的越南新娘有140多人,今年当地迎娶越南新娘的就有80多人。

一边是近两年温州男娶越南女的数量明显上升,一边却是越南新娘“落跑”频发。

今年5月初,与泰顺老张结婚还不满一个月的越南新娘吴某,称父亲病了要回国探亲。老张跟吴某到了越南胡志明市后,刚下飞机,吴某就撇下老张独自离开了。老张在当地找了好几天都没找到人,回国后,他发现1万多元金银首饰也不知所踪了。

今年7月,越南女子梅甲为回越南的家“折腾”很多次,包括数次离家出走,深夜独自在街头哭泣、跑到机场求助。梅甲表现出来的这些“水土不适应”,让花了6万多元娶她的丈夫焦头烂额(本报曾做报道)。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的越南新娘都这样,29岁的梅乙今年年初嫁给43岁的泰顺男子陈某。她说,在中国生活比在越南要幸福许多。

警方提醒,面对越南新娘的“美好诱惑”要擦亮眼睛,可找可靠的人介绍,在越南要到女方家里详细了解情况,摸清对方是否真的愿意远嫁中国;男方向女方介绍家境时也要实事求是,不要夸大家中的实际情况,以免出现悔婚、逃婚情况。温都记者叶淦见习记者杨信良

他们为何想娶越南姑娘?

原因一:找对象难才娶越南新娘

“我弟弟一年能挣四五万元,我打零工,去年收入不过七八千元。”泰顺胡先生说,生活上他很多时候是靠弟弟接济。

胡先生说,像他这种年龄和条件,在当地找个合适对象不容易,没办法才想到越南新娘。

原因二:听说“越南女不要房和车”

深圳龙先生,28岁,从事工程设计工作,年收入7万元左右。去年初,他娶回越南新娘后不久,新娘回越南便不愿再回中国。

“以前和一些中国姑娘相亲,她们都很现实,要房要车。”龙先生说,他曾与一名姑娘相恋,最后因房子问题闹崩。

他说,婚介公司宣传的越南姑娘淳朴,不会要求买房买车这些内容,令他心动。南方都市报

[新闻链接]

越南“新娘”经济

越南有许多女性期望嫁到国外以改变生活状况,低廉的迎娶价格吸引了很多人来越南挑选新娘,有些地方还打出了广告,促成了越南的“新娘”经济。

通过这种婚姻,可以助养越南新娘一家人,可以解决越南一部分家庭的贫穷问题;同时,越南新娘会寄钱回家,帮助越南通过这种途径取得外汇。但是,这也给“黑中介”等实施诈骗提供了新方法。

警惕美丽诱惑后的温柔一刀

今年初,福建龙岩永定县金砂乡某村的阿贵、阿钟、阿辉,他们的越南媳妇集体“落跑”。

2011年8月,湖南山区数百名越南新娘集体失踪。

2012年3月,泉州德化县一越南新娘在结婚当天不见踪影。中青网

哈尔滨市方正县、通河县数百名农民迎娶“越南新娘”,但越南新娘却一一“出走”。越南新娘已成黑婚介的新圈钱骗局。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越南新娘 集体 先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