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2011年学生“减负”首进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08月30日 10:31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金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1年,中国教育改革从“启航”走向“全面落实”阶段。今年“两会”期间,教育领域也因此再次吸引了众多代表委员的目光,关于教育的提案议案内容几乎涵盖了从学前教育至成人教育的所有阶段,而“公平”、“成才”等话题备受关注。

 关键词一:学前教育学前教育盼普惠、公平

不在义务教育之列并缺乏公共财政支持的学前教育,已成为中国“最昂贵的教育”。在本次两会中,“学前教育”再次成为被提及次数最多的教育类话题。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指出,“学前教育目前是一个薄弱环节,不管从重要性、紧迫性还是资源匮乏性来说都是亟待解决的,必须把学前教育当做教改的突破口。”

全国政协委员刘焱执笔并得到教育界全部109位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件提案,呼吁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推动学前教育实现“普惠、公平”。据悉,以界别所有委员的名义提交联名提案,在近年大会中还是首次出现。

代表委员们对学前教育的关注得到了高层的回应。在“两会”期间召开的全国政协教育界委员联组会议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和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法制办公室主任孙霄兵表示,教育部已正式启动学前教育立法,目前正在调研当中。袁贵仁还表示,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将会在3年内有所缓解。

关键词二:高考改革“就地高考”有望破冰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教育部正在研讨进城流动人口子女就地高考问题,将尽快出台方案。高考改革的话题,也因袁贵仁这一表态,再次引发热烈的讨论。

此外,自主招生的话题也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不少代表委员表示肯定,认为高校自主招生改变了过去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唯一招生模式,让考生获得了更多的选择权,是一种进步。然而对公平性的质疑声音也不在少数。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认为,任何公平都是相对的,任何探索都有一个过程。不能因为简单地坚持公平,就把改革和探索否定掉。

关键词三:成才教育专家呼吁家长接受“成才观”教育

本次两会的教育关键词中,也不乏新词和热点事件,“虎妈”话题,就是其中之一。

最近,一种苛刻的教育方法被美国华裔教授蔡美儿写进名为《虎妈战歌》的书中,并被登上最新一期《时代》周刊封面,引爆世界对东西方教育模式大讨论。

而不久前出现的上海“猫爸”现身说法:对女儿从小实施“民主”管教,跳舞、学习不操心,孩子照样考进哈佛。

这一讨论也蔓延至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武汉音乐学院院长彭志敏建议,在全国的母亲中进行一场关于“成才观”的教育。他认为,孩子的教育涉及到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面,而家庭起到了最基础的作用,孩子天生更靠近母亲,母亲对孩子性格塑造是最大的。因此彭志敏建议,家长要担负起孩子成才培养的“第一责任”。要让妈妈们学习什么是“成才”、如何才能帮助孩子“成才”、成什么样的“才”。

 关键词四:减负“减负”首进政府工作报告

“孩子学业负担重”问题成家长的“心病”,也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年,“减负”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快教育改革,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注重引导和培养孩子们独立思考、实践创新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张树华形容中国孩子是被圈养的小羊羔。“初中生近视率超过60%,高校学生近视率达80%以上。绝大多数孩子的周末和假期都参加各种补课或知识型培训,许多学生情商缺失、集体意识弱、缺少吃苦耐劳的精神。”对此,张树华建议,在中小学各个阶段大幅减少课程数量和难度,要鼓励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进行锻炼、实践。不仅中小学生需要“减负”,连幼儿园的孩子如今也面临着“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认为,减负问题的根源在教育理念有偏颇;中小学教材偏难,超出孩子的平均智力水平。罗伟其表示,自己的观点已经被采纳,教育部已经组织了一批专家在调查研究,着手按照人的成长规律调整教材编写标准,调整教材难度。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学前教育 政府工作报告 自主招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