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教育部于2004年提出:“五坚持、五不准”为中小学生减负

2013年08月30日 10: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吕诺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华网 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吕诺)学习时间过长、家庭作业太多、休息时间不足、书包越背越重……过重的课业负担,不利于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影响了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教育部部长周济10日提出新形势下“减负”的“五坚持、五不准”,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严格执行。

具体要求是: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评价观,不准把升学率作为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唯一指标;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一律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不准小学、初中招生举行选拔考试;坚持认真执行国家课程计划,不准随意增减课程门类、难度和课时;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不准占用学生休息时间组织集体补课;坚持全面评价学生的发展,不准按考试成绩排队。

周济要求各地严格按照五项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坚决制止各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行为,建立起有效的监督机制,共同推动“减负”工作。他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发扬中华民族勤奋好学、刻苦读书的优良传统的同时,减少不必要的重复训练。要倡导主动参与、探究发现、交流合作的学习方式,进一步促进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的变革,不断提高教师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应用,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努力提高教学效果和学习效率。要采取合理调整学校布局、有效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加强校长教师校际交流等措施,努力改造薄弱学校,缩小学校之间的差距,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积极促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从源头上淡化择校和竞争。

据了解,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督导部门近期将对大中城市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情况进行重点检查,今后每学期要对所属各个学校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和学生课业负担情况检查1至2次,对违反规定的要求立即整改,对社会反映强烈、屡禁不止的地区和学校,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中小学生 国家课程 课业负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