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13岁小学生或因学习压力大从16楼跳下坠亡

2013年08月30日 10:11
来源:新快报 作者:冯世妍 谭欢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快报讯 离“小升初”考试不到两个月,但六年级男生阿喆(化名)永远告别了自己的初中校园生活。4月25日晚8时许,在越秀区淘金东路御龙庭小区B座,阿喆从16楼的家中坠下。1小时后,保安在二楼平台发现,血泊中的阿喆已经停止了呼吸前晚10时许,记者赶到事发现场,从B座楼高层向下看,2楼平台上大摊血迹依稀可见,隐约听到有成年人在号啕大哭。附近居民透露,坠楼的男孩阿喆今年13岁,所在学校与小区仅一墙之隔,校园里朗朗读书声清晰可辨。阿喆家住16楼,母亲在淘金东路附近上班,父亲则在外地工作,邻居们一年到头也没见过几次。阿喆的日常生活起居,主要由来自汕头的外公外婆照顾。

同住16楼的一位阿婆告诉记者,当晚她就知道了悲剧的发生,“听到消息时很痛心”。她说,自己并不知道这位小孩的名字,但对他印象深刻。每天上下楼,他们会在电梯口相遇,小孩会热情地打招呼。孩子长得很俊,个子有一米五左右,白白净净的。

后来阿婆从街坊处打听到,当晚阿喆独自一人在书房,外公外婆也在家里。当老人发现外孙不见了,开始以为其偷偷跑出了家门。他们接连找到数位同学询问,但没有消息,最后连小区保安都来帮忙。最终,在他家书房窗户下方的二楼平台,保安发现了倒在血泊中的阿喆。

心理医生:父母角色不能缺失

通过阿喆的《学生成长记录册》内容,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医师余金龙分析,小喆平时精神容易不集中、易冲动,可能患有多动症。在此,他提醒其他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类似状况,应及时找心理医生医治。

余金龙分析,小喆懂很多道理,表明父母言语教育比较多,孩子对自己要求较高,但行动上却做不到,缺乏抗压能力。老人家带小孩会溺爱,一方面不设底线地满足孩子的要求,导致孩子耐不得烦,受不得斥责寻短见;另一方面过度保护,孩子缺乏独立性,内心脆弱。

余金龙表示,父亲出外赚钱,由母亲和祖辈带孩子,这种情况在我国很普遍,其实存在着很大的隐患。根据临床经验显示,很多孩子成年后容易患上焦虑症、强迫症或抑郁症。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亲的陪伴能够培养孩子宽容的气度和积极的心态。因此,父亲角色不能缺失。他同时提醒家长,请勿过分关注孩子学习,忽略了培养孩子的自理及待人接物的能力。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阿喆 小学生 小升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