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小学生基本没有假期作业

2013年08月30日 09:36
来源:杭州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昨日10:20,陈女士来电:我是小学生的家长,学校布置了任务,要做假日小队活动手册。有的家长比较内行,懂排版打印,手册做得像精美画册。开家长会时,老师会拿出几本最好的手册给家长们看,这次刚好轮到我做手册,我在电脑上排版,A4纸打印,一点也不精美,我去广告公司打听了,要700元一本,我被吓退了。

寒假作业要求每天写日记,女儿没写完,开学了,带女儿去学校报到,报到前她又冲刺了两篇。女儿说25篇日记没一篇真实的,都是瞎造的。我每天手机拿出来看下,看还有哪些作业没完成,我觉得太累,逼疯了,作业不是布置给小孩的,是布置给家长的。我说流水账记记好了,但小孩自己要求很高,每篇都有层次有段落,女儿说,脑袋都想空了,还没写完。

昨天我们联系了一些学生、家长,有不少学生的寒假作业在开学第一天就被直接打回。

一位妈妈说,“下午都快崩溃了,开学第一天,老师的短信就像轰炸机一样,没完没了地发来。短信内容是女儿的寒假作业没有按照要求完成:手抄报上少了张照片、没有用要求的纸张、少了两本练习册,征文没有发到指定网站,小短文没有发到班级邮箱……”

一位爸爸说:“儿子读二年级,昨天去学校接他,远远地看见他在人群中东张西望,发现我时非常激动,拼命招手说,老师等着呢,进了教室,原来寒假作业没按要求完成,要重新补做。下午把儿子带到办公室补作业,磨了一下午才做了三道题,看着头都要大了。”

有老师说,学生的课业负担轻不轻松,看看寒假作业就知道了,很多作业框得很死,学生可发挥的自由度非常低。也有老师说,开学检查学生寒假作业,一般都是看有没完成,老师一项项批改,很难有时间,因为量太大了。

国外中小学生假期都在忙什么?

我们的中小学生,一到长假忙着赶各种作业。国外的中小学生,假期又在忙什么?

昨天我们联系了多名在美国、英国、澳洲等地的小留学生。英美等地的小学、初中生,寒暑假学校基本上不布置任何作业,孩子的假期活动,主要靠父母设计安排。

跟英美国家相比,日本中小学生的长假并不轻松,学校也有各种要求,不过以手工、观察等探究性作业为主。

杭州女孩小林在日本大阪金冈南小学读六年级。小林的妈妈介绍女儿四年级时的假期作业。

日文汉字练习(大概连续花四个小时就可以做完),算数练习(大概连续花四个小时就可以做完),短日记三篇(必须是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读后感三篇,画一幅画(和平时学的社会课有关),书法一幅(2-4个字),手工劳作一件(需要废物利用)。还有自由课题:观察星星、观察当季生物、竖笛练习、口风琴练习等等。

学校鼓励孩子多到户外运动,很多日本学生放完长假,皮肤都比较黑。

到了小学六年级,日本小学生也面临着升学的压力。想要考上好的高中、好的大学,就要去读日本比较好的私立初中。去年圣诞、元旦的假期是小林六年级的寒假。整个假期她参加了5所不同私立初中的升学考试,最后被日本最好的女校,四天王寺女子中学录取了。

男生谌亦为,2011年在美国圣地亚哥市埃里克森小学读五年级。埃里克森小学一学年有三个学期,学生有寒假、春假和暑假。谌亦为的妈妈说,这些假期,学校都不布置作业,需要家长安排。

“寒假主要是名校游,在西海岸,我们去了斯坦福、伯克利。在东海岸,我们去了哈佛、耶鲁、麻省理工、宾夕法尼亚大学,让孩子感受名校氛围。

“暑假,我们给孩子开了书单,都是美国本土家长给孩子看的书,有《神奇树屋》《时代广场的蟋蟀》《夏洛特的网》等。儿子的美国同学,假期基本上以玩为主。美国的一些高校和培训机构会组织很多活动,每个活动都有主题的。比如,加州州立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里有专门拼乐高积木的活动,有去海边的划舟训练,也有阅读专场。”

杭州的陈女士,几年前移民去了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她的儿子在澳洲上小学,今年读五年级。澳洲的小学一年分4个学期,每学期上10周课,中间都有长假。

陈女士说:“孩子在澳洲上学,从来没有寒暑假作业。儿子读三年级时,寒假要回国,老师说,学校里很多人都没去过中国,建议儿子写点回国见闻,开学后跟同学分享,这是唯一一次作业。”

“这项作业,儿子做得很用心,除了文字,还有景点配图,路线门票等服务信息,儿子还做了PPT,配上音乐和动画效果,开学后在学校做了一场小报告。”

英美澳等国家,小学初中很少布置假期作业,但是到了高中,会有很多探究性课题。

去年圣诞寒假,美国hotchkiss(霍奇基斯)高中10-12年级的90名学生,完成了为期3周的南极探险之旅。学生们考察南极半岛和其周围的岛屿。在旅行中,随行的南极科考专家给学生开讲座,教授生态学和当地历史。观察鲸鱼、磷虾群,拍摄帝王企鹅、海豹、冰山。

学生伊娃·沃伦在日志中写道:当我们经过一个磷虾群时,我们发现了大约15头正在捕食的鲸鱼。有条鲸鱼在我们的船边嬉戏。当它的头露出水面时,它慢慢地眨了眨大眼睛看向我们。随船的鲸鱼专家说,这是一条南露脊鲸,而且它身上有遭到捕猎的伤痕。我们刚刚去参观过在南乔治岛的一个捕鲸站,这些场景让我们都决定要保护它们免遭人类的捕杀。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露脊鲸 口风琴 帝王企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