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法国中小学教育改革的基本状况

2013年08月30日 08:28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01年光明日报报道

一、改革的指导思想

  法国在教育上实行中央集权制。法国政府认为“教育是国家的事业”,因而“国家应该直接 干预教育”。这一点与美国,英国有很大的区别。法国中央政府设国民教育部领导全国各级 各类教育,主要负责制定教育规划、政策、分配教育经费、规定公立学校的教学计划、教学 大纲、学制、招生制度及文凭颁发标准。 法国80年代以来进行的中小学教育改革的指导思想可以概括为“分权、现代化与适应”。 所谓分权,是指在教育管理体制方面给予地方和学校以更大的自主权,进一步发挥他们的主 动性和积极性。这一改革方向与英国恰好相反。所谓现代化,是指革新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 ,实现教学内容与方法的现代化。所谓适应,是指教育改革必须适应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 要求。

  二、改革的主要内容

  (1)强化基础学习,更新课程内容。这方面改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废止自1969年以 来一直在小学实行的课时三分制教学计划,重新恢复传统的分科教学,以加强基础学科的教学。二是推迟高中的分科时间。以往。法国的高中(普通高中、技术高中)为分科学习阶段,学生一进高中就按学科组进行学习。为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更好地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需要,法国80年代的改革决定推迟高中分科时间,高中第一年为共同的基础学习阶段,不再分科;高中第二年和第三年为分科学习阶段,学生按下列8个不同的学科组进行学习:A 组为哲学与文学,B组为经济与社会科学,C组为数学与物理,D组为数学与自然科学,E组为 数学与技术,这五类学科组设在普通高中;后三类学科组设在技术高中,F组为工业,G组为 经济、商业与管理,H组为信息科学。三是积极引
进新知识,更新课程内容。其中最显著的一项改革就是将信息科学技术知识引入了中小学课程。从80年代中期起,小学各年级均独立开设了科学与技术课,初中的综合技术课中增加信息科学技术内容,高中开设了信息科学 选修课。

  (2)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方法。80年代以来,在各种各样的教育思潮和理论主张中, 法国新教育思想引起越来越多的人的注意,并对法国的中小学教育改革产生了一定影响。新教育思想与传统教育相对立,它主张儿童是教育的中心,认为应当尊重儿童的个性,注重个 人的实际经验,提倡活动教学法。新教育思想虽强调儿童的地位,但并不否定教师的作用, 认为“教师的基本作用是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创造儿童自然发展的有利条件”。这一点,使 这一思潮与杜威的理论有了一定区别。在这一思潮的影响下,法国中小学的教育改革,在教 学方法上强调多样化和个别化,强调对学生的个别辅导,鼓励教师通过多样化的灵活的教学 方法,促进学生独立的学习能力及个性的发展。目前影响较大的主要有个别教学法、活动教 学法和分组教学法等。个别教学法就是根据对学生学习能力、学习成绩等方面的测验和诊断 ,教师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和教学。活动教学法、就是让儿童在自由进行的活动 中,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和探索,通过动手动脑,来获取感性经验和知识的一种教学方法。 它建立在儿童的自然兴趣之上,有利于激发儿童的求知欲、创造力和探索精神,使儿童乐于 学习。这种方法在小学低年级运用较多,北美国家的小学中也大量采用。

  分组教学法有两种:一种是按学生的学习程度编组,并施以不同深度和不同进度的教学。一 种是根据学生的兴趣、习惯或友情,每五、六人自愿组成小组,每个小组承担一定任务,小 组成员分工合作完成小组任务。小组完成任务后,轮流向全班展示自己的成果。在分组教 学中,教师的任务是提出要求、提供资料、提出建议和进行总结。

  (3)加强职业技术教育。主要采取了三方面措施,一是增加职教设备方面的投资,二是增设 新专业,三是加强产学合作,建立学校与企业的姊妹关系,为学生实习创造良好条件。

  (4)提高教师素质,改善教师待遇。法国在这次改革中提高了对教师的培养要求,加强职前、在职培养。过去初中教师大学2年后进教师培训中心,两年后获教师资格,现在不行了。 社会大众普遍认为,如果教师学历偏低,就不能很好适应学校发展的需要。另外,在待遇方面,1985年,新参加工作的小学教师月薪6000法郎,高中7650法郎,而年轻工程师收入一般 都在1万法郎以上,教师待遇偏低由此可见一斑。为此,在这次改革中,法国准备采取多种 措施提高教师待遇。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教育改革 中小学课程 分科教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