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新增9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常德酱板鸭等在列

2013年08月27日 09: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3年湖南省新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赖泳源 摄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外宣办主任周湘主持发布会。记者 赖泳源 摄

省质监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陈立新作新闻发布。记者 赖泳源 摄

华声在线8月26日讯(记者 赖泳源)上午10点,华声在线记者从2013年湖南省新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新闻发布会上得知,湖南新增了罗代黑猪、舜皇山土猪等9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3家企业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

新闻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周湘主持,省质监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陈立新作了新闻发布,刘功元处长宣读了省质监局关于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企业的公告。

9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13家企业核准使用

新增的9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罗代黑猪、常德酱板鸭、大通湖大闸蟹、汉寿玉臂藕、舜皇山土猪、新晃龙脑、湘珍珠葡萄、祁东酥脆枣和石门马头山羊。

罗代黑猪、舜皇山土猪分别源于省内传统明珠大围子猪和东南猪,是全国首批对猪类产品实施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长沙县副县长王国良表示,这是该县现代农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对罗代黑猪附加值的提升与开拓,市场信誉的培育与提高,生产加工技术的完善,销售出口渠道的扩展,特别是增加农民收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还有包括湖南莲美食品有限公司在内的13家企业,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新闻发布会现场还进行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企业进行授牌。

“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对保护民族精品和历史文化遗产、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知名度、保护资源环境、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陈立新介绍道。

2003年至今对38个地理标志产品实施保护

湖南自2003年对浏阳花炮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至今,共对38个地理标志产品实施了专门保护,产品范围覆盖酒类、禽肉类、水产类、茶叶、中药材、水果、蔬菜、工艺品等多种产品,涉及养殖业、种植业和加工业等领域的2000余家企业,年总产值近700亿元。目前,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企业206家。

陈立新表示,从工作实践来看,通过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涌现出了一批“拿得出,叫的响”的金字招牌。譬如浏阳花炮生产企业由保护前1300多家整合为800多家,产业集群实现的产值由50亿元上升为231亿元,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量的60%,国内销售占到全国的50%。

“此次新批准的9个产品,极具我省本地特色。”陈立新说道,“对它们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将对我省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和特色地方经济的发展具有长远意义。”

相关链接

什么是地理标志产品?

地理标志产品是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根据是否经过特定工艺生产和加工的标准可分为两大类:一种是未经特定工艺生产和加工的,来自该地区的种植、养殖产品(即初级产品);一种是原材料全部来自本地区或部分来自其他地区,并在该地区按照特定工艺生产和加工的产品。

怎样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依据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和《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实施试行办法》,由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指定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机构或人民政府认定的协会和企业提出申请,成立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领导小组,在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设申报办公室,申请人填写《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书》并提供相关材料。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其进行形式审核和产品技术审核,通过后上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再次进行形式审查和技术审查,审查合格后发布批准该产品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并向申请人颁发《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注册证书》。

什么是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

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是国家在审核批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后,经注册登记,向社会公告,授予企业地理标志产品专用的特殊质量标志。这种专用标志不仅能表明该产品产自特定的原产地域,而且还能表明该产品经过特殊的质量监控、加工工艺而具有特殊的质量特色。

地理标志产品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需要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可以向当地质检部门提出申请,经国家质检总局审查合格注册登记后,发布公告,颁发《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证书》,生产者在其产品上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马头山羊 培育与提高 板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