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网络大V切莫成“大谣”

2013年08月24日 09:25
来源:人民网 作者:吴鑫悦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今天,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中播出了重拳打击网络谣言,呼吁网络大V勿变“大谣”的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积极反响。网络大V们都应揽镜自照,积极做网络正能量的传递者和守护者,切莫成为网络谣言的“传声筒”和“扩音器”。

互联网时代迅猛而至,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大V们也顺势而生。目前,在新浪和腾讯微博中,10万以上粉丝的大V超过1.9万个,百万以上粉丝的大V超过3300个,千万以上粉丝的大V超过200个。网络名人这个群体,在引导网络舆论、处置网络事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网络谣言层出不穷,影响着网络乃至现实社会秩序,人肉搜索等网络暴力也在肆意践踏着个人权利。其间,有的大V为了博眼球、赚人气,利用一些网民法律意识淡薄和不良社会心态,不问事实真相,信手转发、评论,在谣言传播扩散过程中起到极大的暗示作用,直接造成谣言的裂变式传播。有的大V甚至自己也无视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故意造谣传谣。一条假消息,本来危害有限,也没有多少网民知晓;但网络大V一转发,天下皆知,尽管事后被证伪,但恶劣的影响已经造成,何况辟谣并不那么容易。

相比普通网民,网络名人粉丝成堆、拥趸甚众,话语分贝更高、话语权更大。这些数量惊人的粉丝中,不少属于“死忠”,即铁杆粉丝,对大V的话言听计从。还有一些粉丝,出于对社会现实的不满或好奇心理,惯于在大V发声后跟风发帖、疯狂评论。大V的话语不仅能鼓动人,而且还能左右人的思想。越是无责任的言论,破坏力也越强。如果大V缺乏正义感和责任感,随意或故意造谣传谣,必将影响到粉丝,导致其价值观被扭曲、庸俗化。因此,大V们要树立底线意识、底线思维,爱惜自己的话语权羽毛,本着严肃认真的态度,遵循诚实守信的原则,发布真实可信的信息和积极理性的建设性观点,为追随者树立坐标和方向。

当然,要求网络大V敢于担当、谨言慎行,并不是说他们非得“同腔同调”、不能质疑批评,而是要常筑思想防线,面对目迷五色的社会现象及现实诱惑,不被浮躁情绪裹挟,不为谣言所蒙蔽,成为造谣传谣的“扩音器”;要有定力、有恒心、有操守,坚守“七条底线”,做到慎始、慎独、慎微;要引导普通网民塑造议事的公共理性,充当法治倡导者、伦理坚守者,促进社会正能量的释放;要传递更多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的“好声音”,推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造谣可恶,传谣也可恶。网络只是个工具,虚拟的网络对应的是法制社会。严惩网络造谣、传谣者,净化网络空间已经是刻不容缓的事情。大V作为拥有更大话语权的网民,切不可成为网络“大谣”,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自律自重自省,主动承担更大社会责任,从而推动网络舆论生态改善、促进网络健康文明发展。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网络名人 网络舆论 粉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