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48个库点收粮27万吨 长沙多举措便民售粮

2013年08月19日 09:40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粮通过传送带直入粮库)

(出糙机剔除粮食杂质)

(国家最低保护价收购的粮食样品)

(沉甸甸的早稻压满了送粮车)

红网见习记者 肖懿 长沙报道

记者今天从长沙市粮食局获悉,目前全市的早稻最低价保护收购工作已接近尾声,全市48个库点收购新粮27万吨,最低收购价收购24万吨,占计划收购量的90%以上。粮食部门预计,按照全市最低收购价收购25万吨测算,可为种粮农民增加收入6000万元以上。目前,各大收购库点充分准备,千方百计解决仓容紧张问题,为粮农后续售粮创造有利条件。

送粮主体有所变化 近四成农户自已送粮

今年早稻生长期间风调雨顺,亩产一般在800斤以上,颗粒饱满,粮质好于往年,特别是由于前期日照充沛,早稻水分较低。

往年,售粮主体主要是粮食经纪人,今年有近四成农户选择抛开经纪人中间环节,自己直接送粮到收购点,可增收3—4元/百斤。今年早稻最低保护价为每百斤132元,粮食经纪人到农户手中的收购价格是118—122元,远低于最低收购价。因此送粮主体中,粮食经纪人有所减少、第一次自己送粮的农民增加。

去年早稻行情好,是执行的市场收购行为,而今年粮食价格偏低,国家实行最低价收购行为,使得收购价比市场价要稍高,所以农民自己送粮积极性增高。

“除了价格因素以外,我们各县市区把一线库点延伸到乡镇,尽可能方便农民送粮,由13个中心库点增加到48个库点,这些便民的举措也是农民愿意自己送粮的另一个原因。”长沙市粮食局购储处处长葛晓明补充。

千方百计解决仓容紧张 国有和国有控股粮食企业发挥主渠道作用

今年早稻最低保护价为每百斤132元,比目前市场价格高12元左右。不少农民看到政策变化,纷纷前往各收储库点送粮。

记者了解到,长沙各区县市各粮食收购库点一般早上7:30就开始开仓收粮,而不少农民则是凌晨4点就起床准备,赶到粮库时,门外早已排起长队。

为缓解收粮压力,宁乡县、望城县政府还分别下拨100万元专款支持本地收购企业搭建棚仓;中储粮宁乡直属库本部推掉花木基地,增加仓容1万吨;望城分库利用两仓之间的钢罩棚搭建起临时棚仓,增加仓容1万吨,有的库点还搭起了堆仓,尽量增加仓容,方便农民交粮。

作为长沙市国有骨干企业——湖南粮食集团克服困难,集腾并转解决一线库点仓容问题,成为早稻收购市场上的主力军。

湖南粮食集团下属部分一线库点仓容有限,为了保证农民售粮有空间,库点不得不把当天收购的粮食及时运到湖南粮食集团总部,确保腾出仓容来收粮。

“下面的库点往总部送粮,就是确保农民有地方有空间交粮,我们每一顿粮食的集运费用大概在70元左右,这一部分钱都是我们企业自己承担了,在国家收购行为上,企业应该要拿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湖南粮食集团副董事长张九龄向记者介绍。

目前湖南粮食集团在全省有43个粮食收购点,目前已收购20多万吨粮食。为解决仓容紧张问题,湖南粮食集团还做好了搭建10万吨棚仓的预案。

收粮政策“上墙上榜” 坚决执行“五要五不准”

各收购点现场严格按照要求做到“政策上墙,标准上榜”,坚决落实国家粮食局“五要五不准”收购准则。(一是要及时启动预案,不准坑害农民;二是要做到随到随收,不准为难农民;三是要坚持公平定等,不准算计农民;四是要准确过磅计量,不准克扣农民;五是要坚持现款结算,不准折腾农民。)

各库点均按要求在醒目位置张贴最低收购价政策解答、国家粮食质量标准、《行政指导告知书》等,配备了专门的政策宣传员,设立了咨询电话,公布了监督电话,并保证24小时有人接听。

自国家最低价收购正式启动以来,粮食、公安、交警、公路、城管、质检等部门多方联动,积极采取措施,尽可能在运输、安保等方面提供便利,方便农民售粮。另外,市粮食局还派出四个督察组进行巡回督导,各区县市粮食局在每个粮食收购库点均安排一名机关干部,全程指导收购工作,协调解决农民反映的售粮过程中热点和难点问题。

收购点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优质服务温暖人心

为缩短酷热天气下农民收粮排队时间,各收储企业全员上阵,中心点库执行二班制、三班制,增开服务窗口。售粮农民排队时间长的库点采取向售粮大户、粮食经纪人实行预约收购,引导农民有序送粮。

“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收购起止时间为7月22日—9月30日,我们所有收粮点的工作人员近一个月来都在加班,没有休息过一天,整天面对高温多尘的环境,好多咽喉发炎,好多带病坚持工作,有的白天收粮,晚上打吊针,虽然是基层员工,但是在国家收粮这件事情上,他们代表的确是国家形象,收粮就是要保证农民的利益,这些基层员工整天就像陀螺一样,不停地转……”长沙市粮食局副局长王海军道出了粮库职工的辛苦。

另外,长沙各收储点现场均提供了空调休息室、凉茶、防暑药品等,确保高温下农民送“舒心粮”。“在这比在家里还舒服些,有空调吹,还有中晚饭供应。”在霞凝库休息室,两个柜式空调送来阵阵凉风,送粮农户老谢笑着对记者说。

粮食收购质量标准要求高,抽样检验比以往更严

在霞凝收购库点,检验员将取样的稻谷塞进检测仪器。不到一分钟,便检验出了一盘取样稻谷的出糙率。该取样的水份比率就呈现在显示屏上。“只要低于国家标准13.5%都是正常值。”

收购点,为解决农民售粮排长队和质量检验耗时的矛盾,工作人员采取感官检验+仪器检测相结合的方式,方便及时、快速准确的为农民做好粮食质量检验工作,检验结果须经双方签字认可;对感官检验有异议,粮农可要求对粮食进行仪器精确检测,目前长沙市没有发生一起大的售粮纠纷。

不少农民反映,今年早稻收购中,粮食扣除杂质的比率比较大,有的高达5%,而往年一般只扣除了1%左右。市粮食局副局长王海军解释,今年收粮较往年最大的不同是收购主体发生变化。往年是多个企业主体入市收购争抢粮源,一些企业对杂质要求不高。而今年主要是以中储粮为收购主体的国家政策性收购,检验相对也比较严格,特别是杂质超标采取每超0.5%扣1.5%的扣量方式,杂质超标越多扣量越重。农户如果对收粮工作有什么问题意见,可通过拨打长沙市粮食局的监督电话88667034进行咨询投诉。

目前,长沙市共准备输送机461台、除杂机55台、水分检测设备94套、电子磅78台、烘干机18台,为托市收购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出糙率 农民售粮 仓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