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捞刀河多条支流断流 星沙水厂取水紧张

2013年08月06日 08:54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8月5日,长沙县水渡河坝。干旱之下,捞刀河水位严重下降,工作人员正安装水管向城区供水。图/记者陈勇实习生胡巍

高温炙烤,各地溪河出现断流。之前我们曾报道涓水湘潭县境内全线68.1公里断流,长沙县的居民也发现,他们的“母亲河”捞刀河的水位也在不断下降,多条支流断流。   

水位下降,带来自来水厂的取水紧张。承担着长沙县城近20万人生活用水的星沙水厂取水日趋紧张,浏阳市永安自来水公司捞刀河取水口几次出现取水告急。目前,当地正积极采取措施缓解取水紧张形势。

本报记者覃剑实习生涂阳长沙报道

8月5日,长沙县安沙镇,宽约十米的河道已经见底,鹅卵石晒得滚烫,白沙河已经断流,它是捞刀河的一级支流。

持续高温,长沙县境内28条溪河断流,包括其“母亲河”捞刀河的多个支流,捞刀河水位下降;与此同时,星沙水厂供水量达到高峰。眼看着捞刀河河水“入不敷出”,相关部门急购7台大型水泵补水。

干涸 28条溪河断流

“这里有水,水都盖不到脚了。”6岁的小昆站在河里玩耍,年幼的他不知道,这条河平时可轻易盖过他头顶。

8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沙县安沙镇,从镇上经过的白沙河,部分河段已出现断流。河道宽约10米,河床的鹅卵石被太阳晒得滚烫,偶尔可见浅浅的一坑水。

记者沿着河道走了约500米,都没见到较深的水域。村民王亮说,早在半个月前,河流的水位就降低,到了最近一周,河道里的水越来越少,有的地方已经见底。

记者从长沙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自7月以来,该县降雨量一直较少,7月起累计平均降雨量仅为8.8毫米。

更为令人担忧的是,该县境内除湘江、浏阳河外,其他河流基本断流,20余座小型水库接近死水位。该县防汛办主任章忠明表示,目前统计的已经断流的溪河有28条。

供水水厂取水水源紧张

长沙县防汛办主任章忠明说,河流断流也影响到居民的生活用水。“捞刀河的水少了,我们喝的水也就少了。”章忠明说,长沙县城近20万人的生活用水都来自星沙水厂,该水厂的取水点松雅湖就属捞刀河水域。

最近,星沙水厂的供水量达到高峰,为17万吨/天。而松雅湖区域水源蓄水仅300万方,仅供星沙水厂取水18天。

“形势其实更严峻。”星沙抗旱服务队队长詹树红说,2003年,相关部门在星沙镇石子村建了一处拦河坝——水渡河坝,河坝拦河蓄水,也保证了其上游包括松雅湖在内的水位。但因为捞刀河多支流断流,上游又无足够的水下来,导致河坝上游的水位一直在下降。

“每天降低30厘米。”詹树红说,现在河坝上游的捞刀河就好比一摊死水,水位还在不断下降。他曾做了一个粗略的计算,将水位的降低问题考虑在内,水源蓄水仅能维持星沙水厂取水10天左右。

解决办法

急购7台大型水泵从下游抽水

捞刀河水的缺口该如何补上?如何解决长沙县县城居民的饮水问题?7月31日,长沙县相关部门紧急由南京购入7台大型水泵,意味着“补水”工作的开始。

星沙抗旱服务队队长詹树红所在的部门就负责这几台设备的安装维护。“40多个人,分三批,日夜赶工,已经有好几个人中暑了。”詹树红说,这几台 水泵会将水渡河坝下游的水往上游抽,平均每台每小时能抽一千个立方的水,装完后,7台水泵每天可抽水16.8万方,基本可以与星沙水厂的取水保持平衡。

“从这个坝建成起到现在,还没发生过这样的事,也没想过会做这样的工作。”詹树红说,这一措施得以实施,也靠着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的成全,“枢纽工程蓄水,水位顶托,拦河坝下游的水没进湘江,也蓄着,我们才有水可以往上面抽。”

詹树红说,目前7台抽水设备已安装完5台,另2台正在紧急安装。长沙县防汛办主任章忠明表示,7台抽水设备安装完成后,基本可以保证水源的进出平衡。而环保、卫生部门也在对自来水和出厂水的水质进行持续监测,防止因干旱出现水质恶化的情况。

“除了保证用水,节水也很重要。”章忠明说,目前长沙县各部门正加强对耗水大户和耗水行业的管理。其中,对于绿化维护单位,已明确要求其采用县城污水处理厂尾水或从水渡河坝下游取水进行保苗浇水,停止直接使用自来水。

记者覃剑实习生涂阳

相关新闻

永安自来水公司几度取水难

本报长沙讯8月5日,记者从浏阳市防指了解到,永安、洞阳和沙市等30多个乡镇、街道31.5万亩农田受旱,27条河溪断流、43座小水库干 涸,约3.27万人饮水困难。尤其是捞刀河流域沿线北区乡镇旱情比较突出,自7月28日以来,永安自来水公司捞刀河取水口几次出现取水告急现象,产业制造 园区用水日趋紧张。

浏阳市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捞刀河水位还尚未降到取水口最低取水水位以下。浏阳市防指已向长沙市防指提出申请,在必要时开启株树桥供水工程永安镇分水闸向北区补水。同时,永安镇给每个村(社区)安排了2万元应急资金,用于水泵抽水和打井取水等。

记者赵晶实习生刘炳芳

 
[责任编辑:陈 晶] 标签:捞刀河 星沙水厂 支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