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长沙3.6万名学生体检 中学生7成以上患近视

2013年08月02日 09: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省人民医院近期对长沙市芙蓉区属中小学共35所学校3.6万余名学生进行健康体检。7月31日,该院发布体检结果显示:

    中小学生健康隐患“三高”


     近期,省人民医院对长沙市芙蓉区属中小学共35所学校3.6万余名学生进行健康体检。7月31日,该院发布体检结果显示:中小学生营养不良,体重较低;初中生和高中生视力低下患病率,呈上升趋势;小学龋齿患病率最高,女生多于男生。

    瘦子比胖子多,挑食、爱吃零食是主因

   【病例】今年10岁的小佳,身高105厘米,体重只有14公斤。因为瘦弱矮小,经常遭到同龄人的嘲笑。医生了解到,小佳家庭富裕,爸爸是生意人,妈妈是家庭主妇。但妈妈早上起得晚,都是给钱让他自己买早餐,因为有几次早上吃早餐迟到,受到老师批评。

    从此之后,小佳总是急着去上学,经常不吃早饭。中午小佳在学校吃饭,饭菜不合口味,他吃的很少。晚上给爸爸送晚饭后,小佳才和妈妈一起吃晚餐。这样一天下来,早餐基本不吃、中餐质量差,晚餐时间太晚,生活不规律,造成小佳营养不良,发育落后。

   【数据】体检结果显示,中小学生营养不良、较低体重呈上升趋势,正常体重的学生占31.3%,营养不良(11.11%)和较低体重(43.09%)的中小学生占较大比例。而体重超重和肥胖学生比例有所下降,体重超重学生4.67%,肥胖学生9.83%,肥胖检出率较去年下降4.93%,肥胖学生中男生大于女生。

   【原因与对策】通过与老师及部分家长交流,儿科专家发现,相当一部分中小学生的饮食结构不合理,挑食、偏食和爱吃零食的现象相当普遍,这可能是在生活水平提高的大环境下,导致营养不良和较低体重的中小学生越来越多的主要原因。
 
    省人民医院儿童保健专家刘珊珊提醒家长,发现孩子肌肉松、皮下脂肪薄、身高或体重低于正常值,都要引起注意。要监督孩子生活定时,作息规律,每天正餐(三餐)保证质量,营养均衡,不偏食;每日需进食奶制品,以鲜奶和青少年奶粉为佳,不提倡果奶、奶茶、奶油,少食饮料、咖啡等;多吃粗粮,少吃精粮,少食快餐。

    住宿学生可自带一些菜食,每天至少要保证正餐的饭量。放假回家时,应多加强营养,家长也可给孩子定期送些饭菜。处于青春期正在发育的青少年要多运动,注意充足睡眠,不要为了成绩好熬夜学习,耽误了生长发育。

    近视发生多由9岁开始,中学生患病率7成以上

   【病例】亮亮从小视力不好,只能找到大的玩具,小玩具总是看不见。因为家里条件不好,父母忙于工作赚钱,没时间带他看病。上学后,亮亮即使坐在最前面也看不清黑板上的字,父母这才带他来到医院。

   检查发现,亮亮父母均有高度近视,而他的视力只有0.1,属于遗传性的发育不良,高度近视。现在配眼镜也只能巩固目前的视力水平,而且由于长期用眼睛很费力地看东西,已经导致了弱视。

   【数据】体检结果显示,小学生视力低下总患病率为36.77%,初中生视力低下总患病率为73.08%,高中生视力低下总患病率为84.43%。其中小学生视力低下较去年下降5.9%,而初中生和高中生分别上升1.81%和4.08%。

   【原因与对策】该院眼视光医学中心副主任娄小波介绍,近视眼的发生多由9岁开始,至12岁呈明显上升状态,小学四到六年级是近视高发期,可能与学业负担开始加重有关。初高中生视力低下以重度低下为主,也可能与学业负担加重,以及过多使用电脑、电视机等电子设备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小学生视力不良发生率较去年有所下降。专家表示,与学校老师改善教室的采光照明,调整黑板、课桌椅高度,培养学生良好用眼习惯和正确读书写字姿势,课间督促学生到室外活动和远眺等一些列措施有关。

    专家建议,孩子出生后要排除白内障、青光眼等先天性眼疾;学龄前期孩子,要定期检查了解孩子基本眼部及屈光状态;读书的孩子应在寒暑假和每个学期中间检查一次眼睛。室内光线容易导致近视发展,要督促孩子多做户外活动;注意家族近视发病史,含糖的食品容易引起近视。

    小学龋齿患病率最高,女生多于男生

   【病例】7岁的林林从小喜欢吃蛋糕和饮料,上幼儿园的时候就经常牙痛,上学后体检被告知龋齿需要看牙医,但父母仍没重视。终于因牙痛无法吃东西,爸妈才带着琳琳去看医院看口腔科门诊。

   医生发现,林林的龋坏已达牙本质深层,有大而深的龋洞,只有前面的几颗门牙完好无损,其他的牙齿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属于比较严重的深龋,只能给予对症治疗,用特殊材料进行填补。

   【数据】数据表明,龋齿总患病率为31.41 %,比去年上升4.38%,且各年级均为女生高于男生。小学生发病率明显高于中学生,达34.75%,且龋齿填充率低,总填充率仅为0.22%,仅39人。

   【原因与对策】专家分析,女生龋齿高于男生,可能和男女饮食习惯有关,女生在日常生活中挑食、偏食、吃零食、甜食等不良习惯比男生更为严重。小学段的龋齿患病率最高,其中以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为甚,与小学生的口腔卫生宣教工作不够、家长不够重视以及低年级学生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关。

   该院口腔科主治医师陈文玉提醒,儿童在6―8个月时,乳牙开始萌出,当宝宝第一颗牙萌出的时候就应去看牙医。乳牙萌出之后,不要让幼儿长时间含着装有甜奶或甜饮料的奶瓶,尤其不能含奶瓶睡觉,否则会造成婴幼儿龋。学龄前儿童要多吃纤维性食物,增强咀嚼功能,家长应帮助和监督儿童学习刷牙,乳牙龋病应及时治疗。

   大多数儿童应每半年接受一次牙科检查,而对那些口腔卫生差、患牙病风险高或发育异常的儿童走访牙医的频率要高一些,如每3个月一次。学龄儿童最大的口腔变化是换牙,发现异常应及时就诊,可用窝沟封闭方法预防“六龄牙”(第一恒牙磨牙)的窝沟龋,青少年牙齿排列不齐应及时诊治。

 
[责任编辑:王茜蕾] 标签:学生 成以上患 体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