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中国大城市遭遇极端天气为何越来越多

2013年07月02日 11:45
来源:凤凰网博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近年来,中国各大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超特大城市遭遇极端气候如高温、降雨等是越来越多,特别是遭遇降雨更是明显,因为高温可以人为的解决,如现在的家庭一般都有空调,所以,高温等极端气候容易被人们忽略。实际上城市的高温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灾难了,大家可以分析近年来的城市高温,极端高温日子一年比一年多,尤其是北方特大城市的高温,甚至包括东北大城市的高温,大家发现没有,中国绝大部分的地方很少有春天,过了冬天就是夏天,昨天还需要穿棉衣,今天也许就只需要穿短袖衣了。而最被人们烦恼的当然是下雨,一场暴雨,整个城市就会陷入瘫痪,甚至有不少市民死于这场灾难,“夏天到**市来年看海,这是近几年最流行的口头禅之一,反应了暴雨对城市的危害,每年夏天,从南到北,各大城市的看海声总是不断。尤其是今年,南方大城市的看海声还未断,北方各大城市的看海声早已鹊起,特别是7月21日北京市61年以来最大的一场暴雨,让整个城市陷入瘫痪,多少市民失去生命。

那么,中国大城市为何遭遇的极端气候越来越多呢?这其实是一个典型的地理知识需要解释的问题,丁丁特别热爱地理,对于这个问题,丁丁认为需要从以下五个方面来解释:

一是由于环境的破坏,全球气候越来越异常。近百年来,或自工业革命开始以来,人类对环境的破坏超过了历史上任何时代,可以说100多年人类对环境破坏的程度超过整个人类以前的历史。如湖泊被填,江河被拦阻,大修公路、山变平地,地洼地被抬起,再加上工业污染严重,排放大量有毒且温度较高的气体……环境的破坏就必然带来气候的恶劣,原来早已形成周期性的大气环流被改变,海洋环流也被改变,规律性的降水当然也被改变,在中国,一个典型的人类建筑三峡,改变了中国绝大部分的气候,大家也许不信,丁丁可以以三峡为例解释一下,长江流域面积为180万平方公里,长江流域的气候至少影响着几百万平方公里的地方,当年的长江流域,从青藏高原直到上海到东海,众多的支流、湖泊形成的流水源源不断的流向海洋,而大气环流正是依照这一规律形成,降水比较均衡,而且规律大体一致,几千年来,人们适应了这一规律,也懂得如何利用这一规律并尽量的抵消这一规律的害处。然而,随着长江流域的众多湖泊被填成农田,许多树林被砍伐,尤其是整个长江被一座座大坝截流,现在,长江上游已被三峡等大坝截流为一段段水塘,浩浩荡荡的长江从此失去了它原有的生气,地表径流已被改变,大气循环规律也被改变,正如一个人的健康心脏得了心肌梗塞的疾病,随时有死亡的可能,现在,整个长江流域恶劣天气不断,要么干旱,要么暴雨成灾,而且短时间就能够形成,在如此人为的破坏环境下,作为存在于如此环境之下的城市,岂有不受恶劣天气破坏的影响。

二是城市化水平越来越高,城市越来越大。现在的中国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还有超特大城市越来越多,城市化水平越来越高,虽然中国的城市化率比例还不太高,城市人口和农村人口基本各占一半,但中国的人口基数极大,整个城市人口也许是世界上最多的国家,甚至城市人口超过除印度以外的任何一个国家的所有人口。如此庞大的城市人口,就集中在不到整个中国面积百分之几的城市里,而城市面积有限,高楼就成为中国城市最大的特色。在中国,百米以上的高楼可以说不计其数,越来越多的高楼存在于城市,就使得城市成为了一座座人为拱起的“山峰”,在这“山峰”的峡谷里生活着7亿人口,还不计算那些生活、工作在城市的农村人口,污染、噪音、工业排放出来的热气、人们呼出来来的热气,空调排放出来的热气让整个城市形成了与周边不一样的气候环境,这就是所谓的“热岛效应”,一旦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城市的温度要高于周边地区至少在5度甚至10度以上,大家可以去体会一下,在夏天进出城的一刹那,温度会突然的升高或降低。如此“山峰”的城市,遇到大气环流运行于此,尤其是夹杂着暴雨的大气环流遇到此山峰,就会形成强大的“地形雨”,即使在周边地区雨量不是很大,但在城市会形成暴雨,如果此次“雨云”来势汹汹,饱含大量的雨水,遇到高耸的城市,就会形成倾盆大雨。大家也许还不明白丁丁的这种描述,丁丁举一个例子就明白了,全世界降雨量最大的地方在哪里?就在中国喜马拉雅山脉的南坡,印度的北部,降水量常年在万毫米左右,为什么在这里会形成如此大的降水量呢?原因无它,就是因为印度洋的西南季风经过此地时遇到了高耸入云的喜马拉雅山脉的阻挡,经过此地的西南季风所有的雨水就降落在这里。所以,城市的降雨为何经常成灾,而且降雨量比周边要大,原因就在于此。

三是城市地面硬化,透水性能差。城市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那就是没有裸路,也就是没有泥巴地面,几乎都是水泥地面,这样的地面虽然在降雨的时候很整洁,交通也不受阻碍,但其缺点也很明显,太阳一来,由于没有树木的过滤,也没有地面的渗透,高度迅速升高,这也是城市气温高的原因之一,尤其是下暴雨,雨水不能渗透到地面下,排水系统如果不畅,容易形成积水,这次,北京市某些地方之所以形成超过6米的积水,根本原因就在这里。

四是城市排水系统建设没有跟上或没有维护好。由于城市化的加速,我们只看到了城市表面的漂亮,而城市的内涵却没有跟上,正如一个人穿着看起来很不错,但他没有文化,也就是没有内涵,满身的铜臭味,这样的人同样被人瞧不起。城市也是如此,表面上建设的还漂亮,但如果没有内涵,同样不能称之为现代化的大都市。所以,中国的大城市包括北京在内,都只有表面的繁华,而没有多少内涵,一场不大的暴雨就能让整个城市瘫痪,说明了排水系统很重要,甚至是整个城市的神经之所在。既然有百年一遇千年一遇的暴雨存在,而且连年发生,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就必须设计出百年一遇千年一遇的排水系统。另外,即使设计出了百年一遇千年一遇的排水系统,平常的维护、保养同样重要,尤其在夏天,尤其知道连年都会有暴雨来临,更要注重维修和保养。我们如果去打开城市排水系统,可以看到里面有许多泥沙、塑料甚至砖头等杂物堵塞,遇到暴雨就自然排水不畅。特别是我们的排水工程是否有人为的原因,质量不达标,甚至根本不能用的可能呢?暴雨过后,我们是否要查一下人为的原因,是否在建设排水系统的时候,有人中饱私囊了。

五是夏季是集中降雨的时候,中国的6-9月是降雨最集中的时候,因为中国主要受东南季风影响,当然在北南地区还受印度洋的西南季风影响,西北的天山以北,阿尔泰山以南的准葛尔盆地还受大西洋的西北季风影响,但中国的绝大部分地区深受太平洋的东南季风影响,每年的6月左右,东南季风开始强劲,这个时候雨水基本在华南一带成灾;到了7月左右,东南季风推移到长江中下游一带,长江中下游这个时候暴雨成灾;7月底8月初,东南季风北推到华北、东北一带,暴雨在这个时候在华北、东北肆虐;到了9月,东南季风南下,又可能形成一个从北到南的雨季。从前段时间广州、南宁等城市发洪灾到前几天的南昌、长沙、武汉等城市的暴雨再到7月21日的北京抗洪,正好符合这个规律。

 
[责任编辑:吴彦娟] 标签:极端气候 极端高温 极端天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