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还有多少官二代被“火箭提拔”

2013年07月01日 14:38
来源:南方周末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易翔的事件曝光后,有网络评论惊呼:还有多少官二代被“火箭提拔”?

近期,多位被火箭提拔的官二代被网络曝光。

以湖南为例。2012年开始,湖南相继曝出类似新闻。据南方周末2012年5月份报道,湖南省湘潭市某区拟选拔任用90后女干部王茜为区发改局副局长,在公示期间,遭到质疑,其后经过调查,相关人员都被处理。据调查发现,王茜火速升迁的操盘手,便是王茜父亲。为给年少的独生女儿铺就仕途的捷径,王达武使得相距数百公里的邵阳湘潭两地人事制度失守。

另据南方周末网综合报道,5月30日,就湖南常德石门县委副书记刘琼被“火箭提拔”一事,常德市组织部门展开调查,此前有网帖爆料,刘琼系湖南省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本之的女儿。

此外,原安徽望江县团县委副书记常骏生,其父是望江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原广东省揭东县副县长江中咏,其父曾任揭东县副县长。在被网络曝光后,有关部门介入调查,最终查实他们升迁过程有违规,并将二人撤职。

《21世纪经济报道》近日援引湖南省纪委一位官员的观点表示:“官二代在干部中比率本身不高,但在破格提拔的官员里,官二代占比很高。”他分析称,破格选拔干部存在很大运作空间,这给了违规提拔官员的空间。

“官二代也有权当官,但要用实力说话,而非凭关系晋升。人们担心的,是权力世袭阻断社会流动。人们期待的,是明规则真正战胜潜规则。人们需要的,是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干得好比生得好更重要时,谁还担心实现不了自己的中国梦呢?”5月10日晚,新华社新华视点官方微薄发表评论称。

《人民日报》5月17日发表了署名为“仲祖文”的评论,强调了破格提拔干部要从严。

文中提到:《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特别优秀的年轻干部或者工作特殊需要的,可以破格提拔”。《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强调,“根据选拔职位对人才的需求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需要,可以对报名人员的职务层次、任职年限等任职资格适当放宽。但报上一级职位的,需在本级职位任满一年;越一级报名的,应当在本级职位任满四年;不得越两级报名”。可见,“破格”也是有规矩的,不是破选拔任用标准的“格”,而是标准更高,必须“特别优秀”或“特殊需要”,必须基于“对人才的需求”,不允许把破格作为不遵循原则和规定的借口,不允许借破格之名、行谋私之实。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易翔 火箭提拔 团市委书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