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去年进出口总值突破1560亿元 首个综合保税区即将运行

2014年01月14日 08:21
来源:红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长沙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湖南省2013年进出口贸易等情况。)

红网长沙1月13日讯(记者刘怡斌)长沙海关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湖南省2013年进出口贸易情况,以及2014年税收政策调整、长沙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和湖南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申报建设等情况。

进出口总值突破1560亿元

据海关统计,2013年湖南省进出口总值1560.2亿元人民币(折合251.6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即美元值同比,下同)同比增长14.7%,较全国平均增速高7.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919.1亿元人民币(折合148.2亿美元),增长17.6%,较全国平均增速高9.7个百分点;进口641.1亿元人民币(折合103.4亿美元),增长10.7%,较全国平均增速高3.4个百分点。

2013年,湖南省进出口规模列中部第五,增速列中部第三。

长沙海关副关长于彬在会上透露,今年国际经济形势仍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但总体上世界经济形势有望进一步改善,整体经济复苏步伐将加快。据预计,2014年,我国全年经济增长将略高于7%。从湖南来看,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14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激发市场活力,着力转方式调结构,着力推进节能环保,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总体上判断,2014年湖南省外贸仍将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

关税政策调整变化不大

于彬表示,2014年关税政策调整变化不大,主要是年度进出口暂定税率的调整,因此,对湖南经济和百姓生活的影响不大。但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值得关注。

取消和降低部分出口商品暂定税率,有利于促进湖南出口。今年取消了硝酸钠、肥料用硝酸钾等部分化肥的出口暂定税率,降低了未锻轧铟、铟废碎料、铟粉末的出口暂定税率(由5%降为2%),降幅达60%;调整了尿素、重过磷酸钙、其他氯化钾等化肥出口的征收方式和税率,化肥淡季出口计征方式由滑准税调整为从量税,旺季出口的暂定税税率大幅下降,由2013年的75%调整为15%的从价税加上40元/吨的从量税,税率降幅75%左右,将大大促进湖南省上述产品的出口,特别是湖南作为重要的铟出口省份,促进作用更明显。

有利于湖南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国家为促进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鼓励利用再生资源、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此次调整继续以暂定税率的形式对煤炭、部分矿砂及其精矿、原油、化肥、部分钢材、铁合金、稀土等“三高一资” (高成本、高能耗、高污染、资源型)产品征收出口关税,有利于我省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绿色环保型社会。

部分进口暂定商品适用的技术标准有所提高,有助于促进企业产品升级换代。本次关税政策调整对小轿车用自动换挡变速箱及其零件、液晶玻璃基板等进口商品暂定税率适用的技术标准有所提高,进口暂定商品适用技术标准的提高,将有助于促进企业产品升级换代。

长沙纳入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

2014年1月2日,海关总署下发《海关总署关于长沙市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的复函》,同意将长沙市纳入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

今年,长沙海关将全力推进长沙市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支持邮政国际速递业务、空运快件业务以及郴州公路转关快件业务发展,做好配套物流基础设施和系统开发建设工作;按照国办发〔2013〕89号文件要求,创新海关监管模式,试行跨境电商B2C零售出口“清单核放,汇总申报”监管模式,带动中小微企业适网商品零售出口,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业务;在此基础上,推进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依托金霞保税物流平台,探索跨境电子商务B2B2C“进口仓储保税、出仓分递集报”监管作业模式,打造跨境电商进口消费商品分销基地。

首个综合保税区即将运行

湖南第一个综合保税区衡阳综合保税区于2012年10月25日获国务院批复设立。经过近1年的紧张建设,衡阳综保区(一期)按期完工,并于2013年12月13日顺利通过由海关总署等国家十部委组成的联合验收组正式验收,具备了正式运营的条件,将于近期封关运行。

此外,湘潭综合保税区于2013年9月7日获国务院批复设立,一期工程已启动规划建设。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长沙临空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省政府已将相关申报材料上报国务院,海关总署等国家部委正按程序研办。

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13〕44号),加工贸易备案(变更)、外发加工、深加工结转、余料结转、核销、放弃核准等6项行政审批将取消,海关总署将相关业务调整为申办设立(变更)手册、外发加工申报、深加工结转申报、余料结转申报、申报手册核销(报核)、放弃申报等。目前,海关总署正积极推进与取消行政审批相适应的立法、信息化、业务操作模式等的修改、调整工作,长沙海关也将认真贯彻执行。

 
[责任编辑:王茜蕾] 标签:综合保税区 出口 湖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