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刻字留言成景区"标配" 天心阁44人像遭"斩首"

2013年05月28日 09:41
来源:华声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5月27日,长沙市人民西路与白沙路交叉的十字路口天心阁古城墙上,有一段50余米的浮雕墙40多个人物头部被削掉了,墙面遭涂鸦,有几个雕刻还被喷上了红漆。记者 李丹 摄

5月27日,天心公园西大门的警世钟内壁,有很多人在上面刻写了“到此一游”,“爱情告白”等字句。记者 李丹 摄

华声在线5月27日讯 14岁的南京中学生丁锦昊在埃及神庙浮雕上刻下“到此一游”,引发轩然大波。这几个刻在3500年前古埃及文物上的汉字,让不少国人表示无地自容。

  今天,记者走访长沙几个景点,发现“到此一游”、“我爱你”等刻字留言几乎是各景区“标配”,更有天心阁古城墙浮雕景观44个人物惨遭“斩首”。
 
  各景点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游客涂鸦现象已经好转很多,这些刻字大多是几年前留下的。
 
  警世钟内遭涂鸦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天心阁公园。
 
  在人民西路立交桥下的天心阁古城墙上,有一段50余米的浮雕景观,雕刻了长沙的白沙井、火宫殿、九芝堂等众多历史景点,浮雕中的人物造型有近百个。
 
  让人惊愕的是,这些原本雕刻精美、高约10厘米的近百个浮雕人物,有44个被人恶意削掉了脑袋,还有几个雕刻被喷了红漆。好好一堵供游人欣赏的景观墙,损毁严重,惨不忍睹。
 
  而在天心阁西门的绿化广场上,离地一米多的巨大警世钟静静地矗立着,青铜色的钟身上密布着各种敲打留下的痕迹。
 
  记者俯身钻进钟内一看,“**到此一游”、“**我永远爱你”等各种涂鸦写满了警世钟内壁,有的是用粉笔、涂改液所写,也有的是用利器刻画的。
 
  岳麓书院也有涂鸦和脚印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其他几个公园。
 
  在烈士公园的烈士塔内,记者没有发现游客的乱刻乱画。但在烈士公园的桂花林内,粗大的桂花树树干上,尽是黑色的疤痕,仔细一看,均是“**love**”、“到此一游”等刻字。
 
  在岳麓山,免费参观的爱晚亭没见有游客乱刻乱画现象,但道路旁一些由石头拼的假山上“到此一游”的字样众多。而在收费的岳麓书院内,走廊的几个窗户上歪歪扭扭地写有手机号码、地名等涂鸦,白色墙壁上还留有许多游客的脚印。
 
  烈士公园和岳麓山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公园内的涂鸦都是两三年前留下的,为了防止这类事情发生,公园不少显眼位置都立有温馨提示牌,并加强了劝导力度,近几年来游客乱涂鸦已基本消失。(郑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
 
  部门回应
 
  “浮雕墙是谁管理一直不清楚”
 
  长沙市天心阁管理处文物管理科科长沙伟介绍,浮雕墙和警世钟虽紧邻天心阁,但已超出天心阁红线保护范围,不属于天心阁管理范围。
 
  浮雕墙和警世钟破坏严重为何没人管呢?城南路街道天心阁社区主任郭丹告诉记者,“浮雕墙和警世钟处于社区管辖范围内,但管理主体是谁一直不清楚。2005年,浮雕墙由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建设完工后,墙上许多雕刻人物的头就被削掉,损失严重,一直没修复。”
 
  记者随后致电天心区市政局、天心区城管局等部门,他们均表示“不负责管理浮雕墙和警世钟”。

 

 
[责任编辑:吴彦娟] 标签:天心阁 留言 景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