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桑植小学生每天徒步5小时求学 趟溪爬悬崖走40公里

2014年03月24日 08:1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廖声田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学生在山路上艰难爬行。 胡卫衡摄

黑夜里,同学们打着火把回家。 胡卫衡摄

本报记者廖声田 通讯员曾甲长

这是莽莽丛林中的一处峡谷,仰望前方,大山高耸入云,回看身后,山峰绵延起伏。3月21日下午14时,桑植县四方溪乡的曾美玉抱着6岁的儿子张磊,背着装满杂物的背篓,吃力地爬上面前的一处峭壁。

在曾美玉头顶前方五、六米远的山崖上,9岁的女儿张燕萍正奋力爬行。更前的灌木丛里,几名孩子一样弯腰攀爬着,个个努力向前。这天是周五,学校放周假,在几个家长带领下,这群5至11岁的孩子正踏上回家的路。

记者一路艰难跟随,曾美玉介绍,从四方溪乡中心小学出发,至少花5个小时,攀爬两座大山,徒步完成40多里的山路,才能走到位于斋公坪村果合溪组的家。

山上灌木丛生,山路窄小陡峭。出发一个半小时后,最小的张磊开始哭喊着要妈妈抱。但很快,面对湿滑的峭壁,曾美玉不得不把张磊放下,一只手扯着藤蔓往上爬,一只手推着他的身子前行,“不准偷懒,好好爬!”每个孩子脸上都沾满了尘土,汗水滑下,脸蛋儿现出一道道沟痕。山势越来越陡,孩子们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不时有孩子跌倒,跌倒后再爬起来。寂静的山林,不时传来喘气和抽泣声。

山区桑植山大人稀,因生源、师资和交通条件制约,许多村小学合并到乡镇中心小学。10多年前,斋公坪村小学被撤并,孩子们从此只能翻越大山,到乡中心小学上学。记者了解到,从学校到斋公坪村部,有条简易机耕路,然而弯多崎岖,颠簸不平,多处从悬崖上穿过,只能小型农用车行驶,稍有不慎,就有坠崖危险,学生乘坐安全隐患巨大。加上每趟要10元的车费,学生只好抄近路攀爬这条大人们也望而生畏的山路!

两个小时后,行至土地垭村,孩子们终于有片刻的休息。家长们拿出准备好的红薯、土豆等“零食”,让又累又饿的孩子们围坐在一起,放松一下。

“大家的梦想是什么?”记者随意与孩子们交谈。说起梦想,孩子们一下来了精神。坐在地上的李聪聪说:“我最想吃肯德基了。”问为什么,她回答说,“电视上说很好吃”。读四年级的包凤玲从来没听说过肯德基,她最想要的是哪天能够吃到蛋糕,“从来没尝过!”

担任副班长、成绩优秀的张燕萍,其梦想则是“考上大学,回报父母”。坐在不远处的妈妈曾美玉听到后,红着眼眶说,孩子成绩都很好,但孩子们很害怕失学——每年的学费,家里都交不起,只能赊欠。除了张磊读学前班无法赊欠外,至今女儿的学费还拖欠着。

曾美玉介绍,村里的孩子们的遭遇大体相似。一年到头,村民除了靠卖鸡蛋、黄豆得几个钱外,家庭收入几乎为零。虽然如此,家长们还是不放弃,想方设法让孩子们读书。“妈妈,我们回家的路怎么那么远?”一旁的张磊突然冒出一句话,曾美玉苦笑一下,没有回答。

10多分钟后,孩子们再次起身,一路继续前行。19时左右,夜色降临,前行的路渐渐模糊。过几分钟后,记者发现前方几处火亮光,原来果合溪组几名家长打着火把,拿着手电筒,接孩子来了。看着孩子们一阵欢呼,家长们欣慰地笑了。在星星亮光照引下,19时30分,11名孩子才终于回温暖的家。

记者感言:从和孩子们踏上回家路开始,5个多小时,记者心里就一直受到震撼——不仅为孩子们野草般的坚韧,也为这方水土的贫瘠落后。从桑植大山里这些孩子们期待的目光里,记者发现,他们的愿望真的很简单,就是希望上学的路不再那么难,回家的路不再那么远。记者呼吁,社会要更多关注大山里的孩子,奉献更多爱心给他们,帮助他们早日圆梦。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小时 小学 桑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