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供地率不达标 长沙株洲被暂停新增建设用地审批

2014年03月20日 07:48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由于存在供地率不达标情形,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已经暂停长沙市、株洲市2014年新增建设用地审批。这是湖南推行供地率考核的举措之一。

供地率衡量获批土地是否有效利用

供地率,指某一地域在某一时间段获批的农用地转用、征收的建设用地中,截至统计之日已经依法批准具体建设项目审批手续的土地面积的比重。“这是衡量地方政府土地供应效率、集约节约用地程度的一项关键性约束指标。”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地产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方先知介绍,从2011年开始,供地率考核就纳入了湖南各级政府绩效评估范围,对各个市州土地利用情况进行绩效考核,达不到供地率的,影响负责人当年的绩效考核,实行扣分制度,并停批建设用地。

2010年获批的土地,2013年底供出去90%才达标

湖南省政府分别于2007年、2008年、2011年下文对供地率提出要求,2011年湖南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节约集约用地的若干意见》,其中就明确提出“实行批地与供地挂钩”的考核政策,对前三年及当年土地供应率未分别达到80%、60%、40%、20%的市州、县市,暂停受理其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申请,并相应扣减其下一年度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

前不久召开的2014年湖南全省地产管理工作会议上,供地率考核内容进一步具化,考核年期为2010、2011、2012、2013年,达标率分别为90%、80%、60%、40%。

为什么达标率是逐年递减的?省国土资源厅地产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作了解释:达标率考核的并不是考核年期当年的供地率,而是在一个周期结束之后,该年的供

地率。这名负责人表示,湖南省每年批的建设用地约两万多公顷,合30多万亩。县市一级的政府需要把批出来的地以划拨或出让的方式供给土地使用者的项目上。按照现在的标准,比如一个市2010年获批建设用地1万亩,那么这些地需要在2013年底供出去0.9万亩及以上,那么该市才算达到了2010年的供地率达标标准。2011年批的地,到2013年底要供出去80%及以上才达标。

记者从湖南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截至2013年底,湖南全省前四年批准用地总体供地率达到了76.82%,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相比2010年初提高了近19个百分点,在全国排到了前10名以内。但具体到各个市县,湖南供地率低下的情况依然存在,有14个市县2年以上供地率未达标。另据新华社消息,长沙、株洲两地前几年批地较多,但供地率没有全部达标。由于存在供地率不达标情况,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已经暂停长沙市、株洲市2014年新增建设用地审批。

[专家解读]

控制闲置土地对房价下降有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人文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郑华解释,供地率中提到的建设用地主要是指非农用地中的房地产用地,包括住宅、别墅、商场和工厂用地等。她表示,目前全国各地存在征地之后没有供出去,反而囤积起来的问题。湖南出台的这个政策一方面控制了闲置土地,另一方面增加了实际的有效的土地供应,使得尽可能多的闲置土地进入市场。

按照一般的推理,土地供应增加之后有利于房价的下降。因此湖南这项政策首先主要在于控制了闲置土地,同时客观上也会对房价下降有一定作用。但房价高低不完全受供地率影响,它还受有效需求的影响。

郑华还指出,有效的土地供给会不会形成产能过剩,也是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闲置土地少了,但空置房屋多了,也不利于发展。”她说。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建设 长沙株洲 供地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