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科大学生八年爱心接力 志愿帮扶五保老人

2014年03月15日 07:10
来源:红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午,志愿者们帮奶奶热了她最爱吃的五花肉。在周满珍的记忆里,五花肉还只要六块钱一斤,油却要贵两块。舍不得“孙子孙女”收垃圾遭罪,她每每烧肉,肥膘都先炼油。

每次和孩子们道别,周满珍都会凝视志愿者们,说一声谢谢。当邻居给她送来水果和饼干,她都舍不得一个人吃,收在桌边,等待着周六分给她亲爱的孩子们。

红网长沙3月14日讯(记者刘力通讯员王佳敏图裘烨峻)3月11日,网友“華仔老师”在红网高校论坛发帖:【科大人的周末】五保老人和她的“崽伢儿”的故事。帖子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湖南科大法学院志愿团和一个湘潭五保老人的感人故事。随后,记者联系到了这个志愿团,一段有关于坚持的感人故事就此呈现。

3月1日清晨,家住湘潭市雨湖区文运街的五保老人周满珍站在自家门口张望。一群年轻人的身影出现在街口,看见周满珍站在门外,他们赶紧跑过来:“奶奶,咳嗽好些了没有?”“天气冷,您不要出来嘛。”孩子们簇拥着老人走回屋中。此前三天,湖南科技大学校门口的废品回收处,蒋祥生和张鑫熟练地从手推车上卸下七八个蛇皮袋的废纸、饮料瓶等。老板李洋说:“哟,今天的收获不错嘛。”称完,算帐,一共是178块。“多算点给你们,你们也不容易。”他们和老板做生意已八年。

周满珍现年86岁,2000年丈夫去世后,孤身一人生活。起初,周满珍还能靠收废品补贴生活。但是随着年事渐高,又患上了风湿病,周满珍能收到的废品越来越少,仅靠政府每月发放的补助维持生活。

2005年暑假,法学院志愿团到文运街做普法活动,得知了周满珍老人的情况后,时任团长的于彬主动联系窑湾社区负责人,把周满珍老人作为志愿团的第一个爱心帮扶对象。

第一次走进周奶奶家,于彬和同学们的眼睛都红了。昏暗的房间内只有一个烤火盆和几把破旧的椅子,房顶上几处破洞用塑料布盖着,周满珍孤零零地坐在一小堆废品前,小心翼翼地打量着面前这群年轻人。看着奶奶不安的眼神,于彬心里一紧,他发誓,要和同学们一起努力,不仅让奶奶住得干净舒服,更要做奶奶的“护心人”,给她爱和温暖。

接下来的一年多里,他们每个周末的七点就集合,先在附近的菜市场为老人选购好一周的菜,坐公车赶到周满珍家,擦灰、扫地、洗衣服、整理房间、为老人准备午饭、陪老人聊天……忙完这一切,已经是中午,他们再坐公车返回学校。

去年5月,志愿者集合后准备去给老人买米,忽然下起了滂沱大雨。去还是不去?大家内心有点纠结。王磊突然想起奶奶的邻居一次闲聊时说过,只要他们去了,奶奶的眼睛就亮了。如果今天他们没有去,奶奶该多失望啊。“不行,雨再大也得去!”大家敲开一家家商铺的门,终于买到了一袋大米,但是衣服鞋子全打湿了。刚走到街口,王磊远远就看到奶奶扶着门框站在门口,他马上跑过去将奶奶搀进去。老人抹着泪对他说:“蒙古伢子,我还以为你们不要我了。”王磊握着老人长满硬茧的手,看着奶奶苍白的头发,内心波涛汹涌。那一刻,祖孙两代真正从心底把对方当做了亲人。

今年1月,周满珍中风住院。可是期末考试将近,一边是卧病在床的奶奶,一边是复习备考,该怎么办呢?大家一致决定,轮流照顾奶奶。病房内,同学们给奶奶喂饭、按摩、讲笑话。荆聪看到老人的袜子被脚趾甲顶出了破洞,向护士借来了指甲钳,为奶奶细心地修剪趾甲。其他病友羡慕在对周满珍竖起了大拇指,“你的这些孙子孙女太好了,我自己亲孙女都没给我剪过指甲呢。”

八年来,每到周六,周满珍的屋里总是笑声不断。住在周满珍隔壁的罗新生感慨:“周娭毑精神多了,这群孩子没来之前,她都不怎么出门,也不爱说话,现在一提到她的这些‘孙子孙女’,她就笑得合不拢嘴。”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老人 湖南 大学生八年爱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