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31位省级纪委书记履历图解:湘纪委书记上任最年长

2014年03月13日 0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31位省级纪委书记履历图解

作为党内的纪律监察机构,中央纪委以降的各级纪委都肩负着监督党员维护党纪的职责。随着反腐斗争形势的变化,全国31个省份现任省级纪委书记作为一个群体,与他们前一任的省级纪委书记之间有哪些异同?

中青舆情监测室根据官方公开信息,对此进行了梳理分析后发现,与前一任省级纪委书记相比,现任省级纪委书记有更多的人具有组织人事系统和政法系统的工作经历。异地调任或中央空降任职的省级纪委书记的比例,也从前一任的38.7%,上升至现任的64.5%。

现任和前一任平均年龄和学历均相当

甘肃两任省纪委书记均为女性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发现,现任31位省级纪委书记担纲地方反腐大任时的平均年龄为55岁(西藏自治区纪委书记王拥军的年龄无从查找,故未将其计算在内――记者注)。这比前一任省级纪委书记上任时的平均年龄54.7岁略大。

其中,最年轻的现任省级纪委书记是甘肃省纪委书记张晓兰。她2012年上任时刚刚47岁零3个月。上任时最年长的是湖南省纪委书记黄建国,2011年10月上任时差8个月将满60周岁。

此外,现任31位省纪委书记里有5名女性,是辽宁省纪委书记王俊莲,甘肃省纪委书记张晓兰,江苏省纪委书记弘强,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纪委书记宋爱荣和海南省纪委书记马勇霞。前一任省级纪委书记中,女性有3名,是黑龙江省纪委原书记李延芝,陕西省纪委原书记王侠和甘肃省纪委原书记蒋文兰。值得一提的是,甘肃省前后两任纪委书记都是女性。

中青舆情监测室对比现任和前一任省级纪委书记的学历分布发现,他们的学历均较高。现任中,本科4人,硕士21人,博士4人,大专1人(王拥军学历不详)。前一任中,本科9人,硕士18人,博士4人。

出自纪委、组织部门、政法系统的人明显增加

上海市纪委书记审计工作经验值得期待

人事腐败是典型的腐败现象,纪委书记熟悉组织人事工作,有利于预防查处人事腐败。同样,对于腐败官员的处理最后需移送司法,有更多的纪委书记具备政法工作经验,也有助于反腐制度化。

中青舆情监测室分析了31位现任省级纪委书记任职前的最后一份工作发现,来自同级纪委、同级组织部门、同级政法系统和从中央调任的分别有5人。由本省或外省副省长调任的有4人。任职前担任地市一把手的仅有甘肃省张晓兰1人。她由庆阳市委书记升任甘肃省纪委书记。其余6人担任省委统战部长、省委常委等职务。

前一任省级纪委书记的相关情况是:来自同级纪委和同级政法系统的均只有3人,没有人来自同级组织部门,由地市一把手升任的有4人,由中央调任的有7人,由副省长转任的有4人,担任其他职务的有10人。

与前一任们相比,现任省级纪委书记中,来自同级纪委、组织部门和政法系统的人数增加明显。

中青舆情监测室还对比了现任和前一任省级纪委书记,在任职前的全部工作履历。

现任31位省级纪委书记在任职前有纪委、组织人事、政法系统工作经历的各有10人,有地级市及以上地方一把手经历的有11人(一些人有多系统工作经历――记者注)。

31位前一任省级纪委书记中,有过组织人事和政法系统工作经历的人数分别只有4人。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纪委书记候凯,此前长期在国家审计署工作。广东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在交通部长期任职。北京市纪委书记叶青纯则有国家经贸委工作经验。这些有专业领域知识和工作经验的纪委书记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书记 31位 上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