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省科技厅长:科研投入有所取舍 形成聚集效应

2014年03月13日 07:34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科技厅厅长彭国甫

本报记者 杨杰妮 北京报道

湖南如何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实现突破?科技创新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科技厅厅长彭国甫的构想中,湖南正在酝酿一场科技创新改革,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改变过去科研经费投入“满天星”的状况。

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定研究课题

“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就是必须要更新观念、创新体制机制,要打通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彭国甫透露,今年省科技厅准备对整个科技经费进行改革,把财政科技经费的70%集中用于重大项目的攻关、重大公共平台的建设。他表示,这70%的钱会用来做三件事:第一个是重大关键技术的攻关,第二个是用于重大研发平台的建设,第三个是用于高端创新团队的建设,“要建这三块,逐步来解决科技资源分散的问题,建立统筹机制”。

彭国甫说,通过改革,要解决过去项目投入“满天星”的状况。从今年开始,省科技厅每年会选择4-6个特色产业链,并针对这4-6个特色产业链的不同链接技术难题的需要,进行整体设计、系统攻关、重点突破,“以前的‘满天星’式投入,好像是各个产业都有,但是很难形成特色,难以成为集聚效应”。

与资金投入分配改革相配套的,是一场针对项目选择机制的改革。不再采取“满天星”的投入方式,就意味着要有所取舍。彭国甫说,下一步将制定一个3-5年的重点攻关计划,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从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将现实难题转化为研究课题。

“我们的选题不是单纯由政府来决定,而是从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来转化为课题。”彭国甫认为,“课题的来源就决定了价值取向,课题的攻关、技术的攻关要立足产业、面向产业。归根到底,它是要转化为促进产业发展的一种支撑力。”

彭国甫强调,今后确定研究课题,绝不会是从研究室里面来确定,也不是在论文中来确定,而是从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这也就意味着,今后技术攻关的价值标准、价值追求,不再是为了发表论文,也不是为了评奖,而是成果的转化以及转化的质量,“就是把成果的转化以及转化的效益作为科技攻关的价值追求,作为评价科技成果的根本标准”。

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遴选机制

在改革评选标准的同时,彭国甫说,遴选机制上也会有所革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通过公开公平竞争的机制,“一方面可以防止权力寻租,第二个就是公平公正,第三个可以整合全国乃至全球的优质资源”。

彭国甫说,在不久前,省科技厅就与中联重科合作,通过面向全国招标,解决了中联重科一个重要的关键技术瓶颈问题。“我们科技厅出400万,长沙市政府出100万,然后中联重科出1000万,针对液压方面的一个难题,公开招投标。”彭国甫说,最终由浙江大学中标,“这样我们就把浙大的力量与湖南的力量整合了”。

据彭国甫介绍,目前这个项目已经成功了,成功了以后解决了两个问题,第一个是这个零部件原来都是由德国控制,它给我多少数量我就只能生产多少数量,它不给我,就生产不了了。“现在我们自己能够研发、自己能够生产的话,那就不受制于德国。”第二是通过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现在这个零部件的成本降到了只有原来价格的1/3。

“我们不是封闭式的,而是开放式的,我们是面向全球,公开招投标。”彭国甫说,他希望通过深化体制改革,加大科技资源的统筹力度,来深化科技与湖南经济社会的紧密结合。

我们的选题不是单纯由政府来决定,而是从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来转化为课题。课题的来源就决定了价值取向,课题的攻关、技术的攻关要立足产业、面向产业。

——彭国甫

 
[责任编辑:王茜蕾] 标签:湖南省 厅长 省科技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