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常德澧县出土炭化稻米 100多粒稻米9000岁

2014年03月02日 07:39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3月1日讯(记者李国斌)记者今天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由该所主持的澧县宋家岗遗址考古发掘中,出土了100多粒彭头山文化早期的炭化稻米,距今约9000年前。这是澧阳平原目前发现的最早的稻米,为稻作农业在澧阳平原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宋家岗遗址位于澧县涔南乡文家村。作为“澧阳平原稻作农业起源”中美合作项目的工作计划,自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持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共发掘160平方米。

据领队李意愿介绍,该遗址横跨彭头山文化、大溪文化、屈家岭文化和石家河文化4个时期,发掘过程中,重点对彭头山文化时期(距今约9000—8000年前)的灰坑和文化地层中的土样进行浮选,成功获得100多粒炭化稻米。李意愿认为,该遗址的炭化米属于彭头山文化早期,距今约9000年前,这是首次发现彭头山文化早期的炭化实物,也是目前澧阳平原发现最早的水稻遗存,为进一步对比研究早期炭化稻米的特征、稻作农业的发展阶段等课题提供了难得的资料。

出土炭化稻米的同时,还发现了4座房址及多个柱洞、灰坑和灶,并从中出土了较为丰富的陶片以及石制品,展现出一幅先民定居、制陶、种稻的生活图景。

此前,考古专家在澧阳平原的杉龙岗、八十垱等遗址,曾出土过炭化稻谷;在彭头山遗址,发现大量稻壳;在城头山遗址,发现全世界最早的古稻田;在鸡叫城遗址,发现堆积如山的炭化谷糠。这些考古成果,无论从年代还是文化谱系上都非常清晰、连续,专家认为这里与稻作农业起源有紧密的联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稻米 澧县 多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