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湘阴跛足少女为恋爱做4次手术延长左腿23厘米(图)

2014年03月01日 0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小娟在医院接受复查。 罗闻摄

小娟术前的CT片。 罗闻摄

中新网长沙2月28日电(刘柱 伍西明)28日,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病房的走廊内,跛行了21年的少女小娟(化名)丢开了拐杖,终于圆了自由行走的梦。

家住湖南湘阴的小娟,8个月大时就患上了左股骨中段骨髓炎,直接影响左腿的生长发育,造成严重短缩。

21年过去了,小娟未曾像正常人一样自如行走过,只能依靠扶拐、单腿蹦跳或借助代步工具活动。通过测量,她的畸形左腿要比右腿短了近23厘米。

“长大以后都是这个样子,所以我早就已经习惯了。”说这话时,尽管小娟语气显得有些不以为然,但其嘴角却在不经意间流露出了一些苦涩。

小娟的父母告诉记者,其实在小娟心里,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像正常人一样自如行走。

“正是风华正茂的年纪,女儿迟早是要恋爱、嫁人的呀!”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小娟的父母很是着急。于是,他们决定孤注一掷,“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想方设法帮助孩子圆梦”。

2012年10月,小娟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湘雅医院骨科就诊。该院骨科主任胡懿A认为,手术不仅难度极大且十分复杂。

“手术治疗涉及肢体延长和全股骨及髋膝关节置换两大方面,手术绝不是一次就能完成的,要分步多次手术治疗。”胡懿A介绍,肢体延长需要将患者左腿的肌肉、神经、血管、皮肤等软组织,用外固定架进行牵引,从而确保延长之后的左腿与右腿等长,“总而言之,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瑕疵或失误,便可能导致整个治疗过程前功尽弃。”

在2012年10月至2013年10月整整一年时间里,胡懿A等专家为小娟进行了4次延长肢体手术,并为其“私人订制”了假体。其中前三次均为肢体延长术,从骨盆直到小腿装上外固定架,通过延长大腿来弥补其小腿的短小。

近日小娟来湘雅医院复查,结果显示恢复良好。现在小娟在没有助力器的辅助下,走起路来显得有点跛,但她说,这总算迈出了自己“新的人生步伐”。

“对于一个21年从未走过路的人而言,学习行走的过程与婴儿学步并无二致。”胡懿A表示,只需通过持续的康复锻炼,再过三个月后小娟有望像正常人一样自如行走。(完)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延长 手术 左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