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长沙男子身高1米6体重397斤 走路靠挪睡觉靠坐

2014年02月25日 16:00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因为肥胖,王伟行动极为不便。汤雪摄

本报长沙2月25日讯(记者刘少龙通讯员汤雪)  “体重397.4斤,身高160.5CM,你比上次住院的时候重了70多斤……”2月25日上午,站在长沙市中心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的电子体重器上,长沙天心区35岁的伢子王伟(化名)着实被自己的体重吓了一跳。仅1.6米的个子,体重却是同龄男子的3倍多,平时走路靠挪、睡觉靠坐,就连弯腰捡个东西对他来说都是奢侈,甚至部分的医疗检查都没有办法顺利进行。

“因为体重,我从小就和别人不同!” 2月25日上午,记者在长沙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病房内,见到了正在接受输液治疗的王伟,由于手上脂肪太厚,打针的护士找了10多分钟了解,今年35岁的王伟家住天心区,自幼父母双亡,一直靠低保维持生计。“爸爸在世那会在食堂工作,他每天都会给我带很多美食……”王伟告诉记者,小时候,父母在物质条件方面从没有亏待过他,3岁开始,他就比同龄孩子要重2—3倍,2002年,父母意外去世了,他每天呆坐在电脑边上与游戏为伴,体重愈发直线上升。 “妈妈怀孕那会,就查出来有乙肝,我小时候也有,听说是母婴传播的……”因为体重问题,王伟从小就被同学笑称是“大块头”,加之乙肝等疾病影响,他身边的朋友并不多。3年前,他因为双下肢浮肿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看病,经检查为肝炎后肝硬化失代偿期,当时的体重就已经高达324斤。

块头太大很多检查都做不了“太胖了,躺着有时都没法呼吸,很多检查都做不了。”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申月明看着王伟有些心疼。因为肥胖,他行动极为不便,才走两、三步就气喘吁吁的;护士给他测量血压时,发现胳膊太粗,血压计绷带不够长,想方设法才帮他量好血压;打针时由于皮下脂肪太厚,总要找很久才能发现他的血管。 “前几天,患者因为肚子胀、全身浮肿1个多月入院,检查发现处在肝硬化中晚期,还伴有低蛋白血症、肺部感染等诸多问题。”据长沙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申月明介绍,目前医院正对王伟进行输白蛋白、利尿和护肝等治疗,恢复情况良好,可他的体重问题也一直是困扰医护人员的“心头病”。 据了解,3年前,王伟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看病时,体重已达324斤,因为过度肥胖,会阴部出现了溃烂、渗出黄色液体等情况。科里护士为了让他少受点痛苦,每2小时就为他翻身、拍背,还打来热水给他擦拭身体、清洁伤口、帮他洗衣服,考虑到王伟家庭困难,临近出院时,全科室还专门为其捐了款。

过度肥胖容易引发多种疾病“这次出院后,我帮你制定一个专门的减肥计划,看能不能把体重控制到300斤左右……”消化内科护士长张喜时常鼓励王伟,希望他能尽早康复。 “过度肥胖是一种病,会影响到人体的肝、肾、心、肺等重要脏器功能,与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和肝硬化等有密切关系。”据申月明医生指出,现如今,很多市民吃过量高脂高糖的食物、久坐不动缺少运动、经常以车代步等,都可能引发肥胖疾病的发生,严重影响人体健康。为此,他特别建议市民:限制脂肪能量的摄入,每人每天食用油脂在25克为宜,平时要增加水果和蔬菜及豆类、全谷谷类和坚果的食用量,少吃白糖、糕点、果脯等含糖量高的食物;一周至少进行3~4次30分钟中等强度的活动,如慢跑、登山、羽毛球、骑自行车、游泳等。一般的有氧锻炼,每次需要持续20分钟以上才能有效,最长不超过1小时;散步的最佳时间是晚饭后45分钟,此时热量消耗最大,减肥的功效也最好。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体重 走路靠挪睡觉靠 长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