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回家路上遭遇车祸 消防退伍老兵勇救乘客

2014年02月14日 08:13
来源:红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红网汨罗站2月13日讯(通讯员张汨君)2月6日,一辆从常德开往汨罗的大客车在湘阴县临资口大桥处发生侧翻,滚到坡下的田里。当时,汨罗消防退伍老兵王永林正在车上。受了伤的他,一边安排乘客砸碎车窗爬出去,一边指挥没受伤的乘客帮助伤员,在施救过程中,他的左手被碎玻璃划得几可见骨。

此次事故因王永林的有效组织、现场施救及各方救援力量的及时救援,未造成人员死亡,全部伤员也被送往医院及时得到救助。王永林是最后一个被送去医院包扎的伤员。

2月11日,笔者采访王永林时,他的左手仍绑着绷带,伤口缝针还未拆线,但神情却很轻松:“我只是尽力做了我能做的,当了十几年消防兵,救人是本能,换了谁都会那样做的。这么大的事故没有人员死亡,真是不幸中的万幸。”

回家路上遭遇车祸

回忆起2月6日下午17时许发生的事情,王永林的妻子晶晶仍是一阵后怕,“一家人从常德过年回来,路上说说笑笑很是开心。到临资口大桥时,突然听见‘嘭’的一声,车子急速向路左边护栏撞上去,随后天旋地转,车子沿着土坡滚了十多米一直到田里才停下,一瞬间哭喊声充满整个车厢,大家都吓得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看着乘客们乱成一团,也受了些小伤的王永林马上强迫自己冷静下来,站出来稳定大家情绪。他一边安排乘客砸碎车窗爬出去,一边指挥没受伤的乘客帮助受伤的人一起出来。自救、报警、救人,在王永林镇定地组织下,车上大部分乘客都成功从车里撤离出去。

此时,王永林突然看见一个12岁的小孩双手被车窗压在下面,头正卡在窗户里,周围全是破碎的玻璃,情况十分危险。为了不耽误时间,没有工具的他用双手一点点将孩子头部周围的玻璃清理掉,全然不顾碎玻璃将他的手划出了一道道伤口。随后,他又找来一块三角铁板,用手一点点塞进车窗下面,减轻车子压住孩子的重量,防止孩子受到再次伤害。

消防退伍老兵的骄傲

等待救援的时间里,王永林顾不上包扎自己手上的伤,也顾不上安慰一下受惊的家人,一直陪着孩子说话,表扬鼓励他坚持坚强。在救援的消防战士赶到后,他立即配合消防战士一起成功将小孩救出。把孩子抱出来时,王永林手上的血将孩子的衣服都染红了,但他仍坚持要在现场帮忙。

当日20时许,整个救援顺利结束,所幸无人员死亡,全部伤员也被送往医院及时得到救助。王永林是最后一个被送去医院包扎的伤员。

“他救那孩子时,左手有一处地方被玻璃扎进去1厘米多深,差点就见到骨头了,在医院鏠了七八针。”说起老公,晶晶的语气里既透着自豪也满是心疼。

“我当消防兵的时候就经常受伤,这点小伤算得了什么。”王永林开心地告诉笔者:“和战友们一起努力救出小孩后,听到车外面大家都在欢呼鼓掌,心里真的特别高兴。后来孩子的爸妈还特意告诉我,孩子现在正在长沙接受治疗,双手恢复情况良好。”

采访中,憨厚的王永林一直强调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作为一名消防退伍老兵,帮助人、救人都是本能。他说,更多的是希望通过媒体提醒大家,平时加强应急处理和现场救护知识的学习,以后万一遇上类似情况,要保持镇静不慌张,大家互相关心,积极互救,“你帮我,我帮你,生活才会更加美好。也希望受伤的朋友们早日康复!”

链接:

王永林,岳阳市首届道德模范,曾获“汨罗市优秀青年”、岳阳市“五四青年奖章”、“全省优秀消防卫士”、第五届“雷锋家乡学雷锋”杰出志愿者、 “全省首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优秀人民警察”等光荣称号,被湖南省政府、省红十字会和岳阳市政府、市献血办授予“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被中国造血干血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授予“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责任编辑:王茜蕾] 标签:乘客 退伍老兵 回家路上遭遇车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