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发展新定位“一带一部” 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02月11日 07:45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去年11月初,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首次提出了湖南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一带一部”成为中央对湖南的新定位,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每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都是关注焦点。十多年来,湖南曾相继提出了向东、向南、中部崛起等发展战略定位。

而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湖南发展的定位,则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湖南战略定位的历史变迁。

2002年:向东发展与产业转移

2011年,湖南(郴州)台湾工业园开园。身穿整齐制服的工人们在各大厂房进进出出,也带火了周边的小商铺。同一年,湘南地区获批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成为第4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湖南承接产业转移成功上升至国家层面。

事实上,200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已经提出要“积极争取适合我省省情的产业转移”。当时的湖南,有着极为强烈的求发展意愿。政府工作报告称“加快发展对于进入新世纪的湖南来说尤为紧迫”,并提出认真组织好“湖南-上海经贸活动周”。

2002年5月,湖南组织各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前往上海,举办了为期5天的“湖南-上海经贸活动周”。

对于当时的湖南,上海媒体将其定义为“长江流域中部的重要省份”,在对外开放由东南沿海向中西部内陆地区整体推进的大格局中,起着“南联北进、承东启西的枢纽作用”。

在活动周开幕首日,仅长沙市分团就签约了38个项目,总投资达135.9亿元人民币。据不完全统计,从2002年经贸合作活动周到2006年底,湖南与上海的合作项目就达309个,引进资金166.9亿元。

2003年:一路向南对接广深港澳

与向东发展呼应的,是南进策略。

2003年11月3日,在广州召开的2003年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上确认了“泛珠三角”计划。2003年、2004年湖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大引进台港澳资金力度”连续两年被写入。“泛珠三角”概念的提出成为其背景和支撑。

所谓“泛珠三角”,简称“9+2”,即:广东、福建、江西、广西、海南、湖南、四川、云南、贵州等9个省(区),再加上香港和澳门形成的超级经济圈。

在1996年-2010年经济和社会发展指导方针中,湖南提出,要充分利用“毗邻广东、同时又处于以浦东开发为龙头的长江开发开放带”的有利条件,主动迎接“两东”的经济辐射,加强思想观念、政策措施等方面的全面对接,以大开放带动大发展。

相较仍隔着一段距离的江浙沪地区,“邻居”广东省的带动效应显然更为便利、直接。湖南商学院教授彭炳忠称,相对于其他省份,湖南从历史

和现实来看,有着与广东经济对接的天然优势。

一时间,“湖南,向南”成为风潮。2004年4月19日,在长沙举行的湘粤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共签下98个合作项目,签约资金达358.34亿元,超过前5年广东对湖南的投资总和。

2005年:中部崛起带来的机遇

在这之后,“泛珠三角”和“长三角”频繁出现于历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据粗略统计,2002年-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泛珠三角”一词出现了13次,“长三角”一词出现了10次。同样成为高频词的还包括“中部崛起”,自2005年起共出现了6次。

200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如下表述:要紧紧抓住国家促进中部崛起战略机遇,有效利用外部各种有利因素,以开放促改革、促调整、促发展。

中部6省踏上抱团谋发展之路。相较以往的向沿海地区主动靠拢,湖南在中部崛起中该扮演什么角色?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认为,湖南地处中国腹地,是两大经济地域的连接带,具有承东启西、贯通南北、辐射周边的重要中枢功能。与东部比较,湖南有许多潜力尚未发掘,具有后发优势;与西部比较,湖南交通运输便利,整体环境较好。

中部崛起战略的提出,使得湖南“不东不西”的地理位置反而成为优势。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刘茂松提出,中部地区具有鲜明的过渡性,应该实施“工业化反梯度推移战略”。即打破现有的中部地区与发达地区二元结构,通过集中力量将优势产业培育成具有强大辐射力和带动力的现代主导产业,实现对传统工业的超越,赶上甚至在许多领域超过发达地区。

2008年:“两型社会”纳入五年计划

2008年,湖南省新一届省政府履新。“两型社会”成为这一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引人注目的新词,被列入下一个五年目标之中。

“两型社会”,即“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虽然是首次出现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但公众对这一提法并不陌生。2007年12月,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城市圈同时获批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当时被称为“新特区”,是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而推出的一项新举措。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力争到2012年,“两型社会”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事实证明,“两型社会”的路径设定不仅让长株潭板块引领湖南,更赢得了各路投资者的青睐。2012年《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2011年中国中部6省商业城市排行榜显示,在前16名城市中,湖南有5城市上榜,长沙超过武汉位列中部之首。

2014年:“一带一部”新定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刷新了湖南战略定位的定义。去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提出的“充分发挥湖南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的要求”正式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带一部”的提法,让湖南不再从属于某一区域板块,进而在全国的版图中有了专属湖南的自身定位。

“湖南处在我国中部,东部有长三角,南部是珠三角,北部是长江,西部是西部大开发,是我国南方的十字路口。”作为熟知湖南省情的区域经济学家,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朱翔认为,高铁改变了湖南整个区位的发展,“湖南到长三角和珠三角的距离并不远,高铁建成后就更快了,经济区位的发展提升了整个湖南的优势”。

朱翔说,相较上海和深圳,湖南有着独特的优势。“湖南有着丰厚的资源,但更要发展区位优势。”他认为,湖南外贸还很不够,必须要以长江经济带为轴线,通过东、中、西互动,发挥南方十字路口的区位优势,借助外力,加速自身发展。

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则认为,“过渡带、结合部”的新定位让湖南置身于一个更大的发展格局之中,“让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都市圈成为长江经济带中间的两个桥墩,使‘一带一部’在一个更大的格局当中,将更利于过渡带、结合部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政府工作报告 湖南 定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