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林业厅长新年撰文呼吁保护湿地(图)

2014年02月02日 07: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三龙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湖泊湿地——洞庭湖芦苇景观。韦宝玉摄

洞庭湖冬候鸟。 张翼飞摄

人工湿地——东安县水岭。

魏源湖国家湿地公园。 陈凯军摄

今天是第18个世界湿地日,世界湿地公约委员会确定今年的世界湿地日主题是“湿地与农业:共同成长的伙伴”。农业是人类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湿地是地球的生态之基、生命之源,一定程度上说,湿地与农业共同维系着人类的今天和未来。

良好生态离不开美丽湿地。湿地具有保持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美化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被誉为“地球之肾”、“淡水之源”、“物种基因库”、“储碳库”。湖南湿地资源丰富,浩荡洞庭北枕长江,湘资沅澧蜿蜒全境,湖泊库塘遍布三湘。据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湖南,水稻田类型的湿地面积4365万亩,除水稻田外的湿地面积达1531.5万亩,共占我省国土总面积的10.2%。从某种意义上说,农业赖以发展的根基—水稻田,就是湿地。湿地与农业互为一体、不可分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树。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湿地与农业也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湿地与人类更是一个生命共同体。

美丽湿地离不开用心保护。湖南在全国较早出台《湖南省湿地保护条例》,2012年颁布的《绿色湖南建设纲要》也将湿地保护作为重要内容,推动了湿地保护步入法制化轨道。作为湿地主管机构,林业部门积极争取国际国内资金,牵头实施了退耕还林、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退田还湖、湿地恢复等工程项目,特别是在洞庭湖区实施了全球环境基金、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多项国际合作项目,有力提升了湿地生态功能。与地方政府一道,每年都举办湿地日、爱鸟周、岳阳国际观鸟节等节庆活动,开展湿地保护、候鸟保护专项行动,打击违规围填湿地和在湿地非法采砂、养殖、旅游等行为,有力推进了湿地保护。现在,全省已建立3处国际重要湿地、18处省重要湿地、12处湿地自然保护区和32处国家湿地公园,全省60.98%、930万亩湿地受到保护,湿地退化趋势得到遏制,关键区域湿地生态功能明显恢复,湿地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加。

携手努力共护湿地之美。一要靠法规推动。认真落实《湿地保护条例》、《绿色湖南建设纲要》,把湿地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和相关行业规划,逐步建立自然湿地保护、退化湿地恢复、湿地生态效益补偿等相关制度。划定并严守湿地保护红线,确保全省1531万亩湿地面积不减少,将全省的国际重要湿地、湿地自然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和省级重要湿地纳入禁止开发区范围,确保重要湿地受到严格保护。二要靠部门协作。完善湿地保护部门协作机制,加强协调沟通,平衡利益关系,形成保护合力。继续通过划建湿地公园、保护区与保护小区等手段,稳步扩大湿地保护面积。积极探索湿地保护与利用的有效模式,引导农牧民、渔民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合理利用各种湿地资源,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三要靠项目支撑。积极争取国家在湖南启动湿地生态补偿和湿地保护奖励试点,扩大中央财政湿地保护补助资金规模,争取全球环境基金等国际环保组织继续在湖南实施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工程项目,鼓励地方政府率先探索湿地补偿政策机制。通过湿地保护项目资金投入,对部分功能退化的沼泽、河流、湖泊湿地等,采取植被恢复、鸟类栖息地恢复、生态补水、污染防治等系列手段,进行综合治理,恢复和提升湿地生态系统整体功能,维持湿地生态特征。四要靠社会参与。广大群众要积极投身湿地保护,树立珍视湿地、爱护湿地、保护湿地的生态理念,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呵护绿色家园、美丽湿地。

湖南要美,湿地必须美;生态要好,湿地必须好。让我们共同携手,关注湿地,保护湿地,让“沙鸥翔集、锦鳞游泳”的美丽湿地常伴身边,让全人类都能在“地球之肾”的保护下,永远诗意地栖居在地球之上。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保护 湖南 生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