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新增一例H7N9病例 未发现与首例有流行病学关联

2014年02月01日 06:57
来源:红网 作者:董雷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红网长沙1月31日讯(记者董雷)今日湖南省卫生厅官方网站发布消息,1月31日,湖南省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截至目前,全省共发现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无死亡病例。未发现2例病例间存在流行病学关联。

新发现的1例病人杨某某,男,38岁,家住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1月30日,患者标本经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测和复核结果均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依据病例的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判定该病例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目前该病例正在永州某医院救治中。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及时采取医学观察措施,截至目前均未发现异常。

相关链接:《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第三版)发布

国家卫生计生委1月29日公布《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第三版)》。新版方案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报告、疑似聚集性病例和聚集性病例的定义及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流感样病例强化监测等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对未按要求进行信息报告和标本(毒株)报送的省份,国家卫生计生委将予以通报批评。

与去年5月发布的第二版防控方案相比,新版方案增加了“疑似聚集性病例”的概念:7天内在小范围(如一个家庭、一个社区等)发现1例确诊病例,并同时发现1例及以上疑似病例,提示可能存在人际传播或因共同暴露而感染;在上述条件下,发现2例确诊病例的,判定为聚集性病例。

新版方案强调,各地要规范开展实验室检测和病毒变异监测工作,具备BSL-3级生物安全条件的省级疾控中心应当在2周内完成病毒分离工作,具备序列测定能力的实验室应当在病毒分离后72小时内完成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工作,并将序列提交国家流感中心流感病毒序列数据库。未能进行序列测定的病毒48小时内按要求送国家流感中心;未能开展病毒分离的网络实验室需将H7核酸检测阳性病例的原始标本48小时内送国家流感中心,国家流感中心在2周内完成病毒分离和序列测定工作,并将序列提交流感病毒序列数据库进行反馈。

新版方案明确,国家卫生计生委每月定期公布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数和死亡数,各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及时发布本行政区域的个案信息。病毒发生变异、出现人传人疫情等重要信息,要经国家级联防联控机制专家组审核评估后发布。

新版方案强调,要加强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监测,要求各地提高监测强度,增加标本采集和检测数量。加强对活禽市场和家禽养殖场等重点地区环境标本的采集与检测工作。

自第三版方案发布之日起,2013年5月10日印发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第二版)》同时废止。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H7N9 病例 发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