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2013年珠海131名干部获提拔 湘籍9人

2014年01月16日 08:04
来源:南方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3珠海政情报告之干部任用

干部选拔和任用是关系到一个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事项。大约一个月前,市委组织部公示了去年最后一批18人的干部提拔任用公示通告。记者经过梳理发现,去年全年市委组织部共公示6批干部提拔任用公示通告,共涉及提拔任用13 1名处级干部。

“70/80后”占比近4成

在全年公示提拔的131名处级干部中,男性还是占大头,为10 0人,占比76.3%。年龄方面,以“60/70后”为主,合计有125人,占比合计超过95%。数据显示,干部提拔年轻化趋势凸显。以“70后”“80后”干部为例,去年共计提拔51人,占比接近四成。

政治面貌方面,去年公示的受提拔干部,仍以中共党员为主,共120人,占比为91 .6%。学历方面呈现高学历趋势,本科以上学历的干部123人,占比接近94%。

籍贯方面,131人分别来自24个省市,因地缘优势,广东籍干部最多,共57人,占比43 .5%,其中珠海本地6人。异地方面,来自江西、湖南、湖北的最多,各9人。

交叉任职趋势明显

加大对干部综合素质培养和要求是近年来的一大趋势。去年,珠海公示的131名受提拔的处级干部情况也很大程度上体现这一变化,干部交叉任职明显,如市直机关与区党政部门之间、职能部门之间、区与区之间,均出现交叉任职情况。记者梳理发现,去年市区政府及各职能局系统中,共有22个单位的42个领导职务发生变动,而不同单位之间的交叉调动有14人,占1/3。其中从市一级调到区一级的5人,从市局调到市政府的1人,市局之间调动的8人。

行政区方面,去年斗门的领导班子调整较大,共涉及11人的职务变动,其中5人离开斗门,分别到高栏港、市新经济组织党委、市交通局、市流渔办、市西部城区开发建设局等单位任职;6人原地升迁变动,其中2人职务未变,但行政级别从副处升为正处。

两大引擎“升格”完成

珠海正努力跻身“珠三角第二梯队”,而要壮大经济体量实现这一目标,需仰仗以横琴、高栏港、高新区为主的“三大引擎”的建设。三大功能区要想高效、快速崛起,需要有高规格的行政级别配置。横琴新区在2009年挂牌成立时就是“副厅”配置。2012年3月,高栏港升级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把手”也多年由市委常委赵建国担任,但管委会下设的各局办还都是正科级配置;2012年9月,高新区一把手行政级别从正处升为副厅,但管委会下设的各局办也还是正科配置。

去年,市委组织部先后发布两则干部任用公示通告,两则通告共涉及两区22人的职务升迁变动,其中大部分只是行政级别从正科晋升副处,人员、岗位则未变。两则通告,也基本宣布高栏港和高新区两大引擎“升格”工作完成。

观察&预测

啥样的干部最“吃香”?

有激情+专业素养+基层经历

哪些人会有较大几率得到提拔,什么样的干部会得到重用?这大概是公务员队伍中最想获得的答案。从我们统计出来的数据和过去几年来的观察,干部提拔大致有以下两个方面的趋势:干部专业化和注重基层工作经验。而哪些领域需要大批这类“实用型”的干部呢?这从近年来的本地媒体报道对象的频率可以看出,无外乎“三高一特”、社会建设和宜居城市等。

市委组织部曾在一份工作总结中提到,“要强化激励干事创业的用人导向”,同时“注重专业干部的引进培养”、“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其中着重提到,“在我市重点工作、重点平台、重点项目和破解‘五道题’等主战场上培养锻炼、考验考察、选拔任用干部。”因此,不难看出,有“干事创业”激情又有专业素养、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无疑是最“吃香”的。

从区域来说,珠海目前“干事创业”的热土集中在横琴新区、高栏港经济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在这几个地方的重要部门任职,前景可观。

从系统来说,当前珠海正在构建“三高一特”现代产业体系,以加快完成产业转型升级,因此,有这方面专长的人才都有被重用的可能。如为了提升珠海金融业的发展,2012年珠海就从省证监会、珠海银监分局、人行珠海市中心支行引进3名金融专才,分别担任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横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横琴新区财金事务局副局长。同时,从人行广州分行、省银监局、省保监局等单位定向选派3名金融专才来珠海挂职锻炼。

刚刚闭幕的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提出,珠海要打造“国际化宜居城市”,可以预见,未来城市规划和建设方面的专才将有很大的发挥空间;社会建设和治理近年来兴起,虽然有了几年的发展,但这方面的人才仍然较为紧缺,如有这方面的智慧,不愁未来没有晋升空间。

数据来源:珠海市委、市政府网站、市委机关报、多个政府部门官网

统计、采写:记者张应昂实习生李海龙制图:何欣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干部 珠海 提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