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为缓解园内人数过多 幼儿园预收下学期学费

2014年01月16日 07:54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这学期还没结束,学校就通知交下学期学费。”在岳麓区金和幼儿园,教室门口贴出了一张预收学费的通知,部分家长对于这份通知很反感。

家长称,如果这次不预交学费,下学期很可能就会被挤出来。园方对此予以否认,称预收学费只为确定下学期来园人数,并不存在强制。如果不交学费,视为自动放弃,但如果家长事先与老师沟通,也不会遭遇减员。

家长:提前收学费不合理

果果(化名)是岳麓区金和幼儿园小班学生,几天前小果爸爸李彬(化名)接到通知,要开家长会。等李彬来到幼儿园,教室门口张贴着一张通知,上面写着要预收下学期学费,在家长会上,班主任老师也转达了此事。

“我不是不想交,就是觉得提前交不合理。”李彬说,其实他把钱都准备好了,一学期四千多元,但当天他咨询了老师,老师却没给出一个明确答复。他觉得,这家幼儿园有不少孩子想进,“如果不预交学费,下学期可能会被挤出来。”

李彬说,除了预先收费的问题,该幼儿园还存在大班额的情况,这明显是违反规定的。“一个班上40多个孩子,只有四个老师。”

1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幼儿园,在小班的门口张贴着一张手写通知,这份落款时间为“1月14日”的通知写道,“今明两天为下学期交学费时间,请于明天上午八点至九点半在二楼办公室交学费,如有特殊情况需下学期交或下学期不来园的,请都告知班上老师。”

园方:本意是想缓解超员

金和幼儿园何园长表示,幼儿园有近六十年办园历史,家长很认可,并不缺少生源,预收学费确实违规,但他们也有苦衷。

“小班有40多个学生,家长对超员有看法。”何园长说,按照师生比例,幼儿园招的人数根本养活不了老师。现在小班四名老师,学生名额确实超了一部分,他们也想不到其他减员的方式,毕竟幼儿园规模只有这么大,“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来确定名单。”

何园长说,这学期交了费的,下学期就过来继续上学,“没交费就视为自动放弃,刚好减员。”她表示,也是希望通过收费的方式,达到减员的目的。

何园长称,预收学费并不存在强制,如果家庭有困难,可以和班主任沟通,视同承诺下学期继续来上学,不会被裁掉。

“这种方式也是为统计下学期人数。”何园长说,幼儿园存在学生流动性大的问题。如果家长有误解,可以退款,她会安排老师统计名单,“通过口头询问的方式确定来园人数。”

[部门说法]

将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1月15日下午,岳麓区教育局教育科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幼儿园预收学费是不允许的。金和幼儿园原本是一所公办幼儿园,之后成为一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对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部门每年都会给予一定的专项资金奖补。

该工作人员说,按照规定,幼儿园白托师生比例为1:7,即一名老师照看7名孩子,全托比例为1:5。对金和幼儿园来说,由于办学时间久等原因,可能存在大班额现象,“我们要求幼儿园要严格按照比例招生。”对于大班额幼儿园,这名工作人员说,问题还是要从根源上解决,主要是发展公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同时也规定,普惠性幼儿园的收费也不能高于同等标准公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

该工作人员表示,真正上得起贵族幼儿园的家庭毕竟占少数,目前岳麓区有25所公办幼儿园,24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他们还将认定一批普惠性幼儿园,“这种类型的幼儿园多了,孩子也不必往一个幼儿园里挤。”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幼儿园 学期 学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