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男子开废品店帮助湖南等地20余人 被誉“破烂王”

2014年01月13日 07:50
来源:南都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尚炳辉

安徽人,广州天河区某废品收购站老板,以废品收购站为“基地”,一年助人二十多名。

2013年是籍贯安徽的广州天河客运站附近某废品收购站老板尚炳辉在广州生活的第14个年头。这一年,他先后获得“天河好人”、“广州好人”和“广东好人”称号。每月,他会拿出收入的近1/3做慈善。单这一年,他帮助过的流浪汉、残疾人、孤寡老人和小孩就超过20名。

2013年3月,尚炳辉在自己的废品收购站里遇到流浪20年的56岁聋哑人刘国利。

“每天都捡空瓶子来卖,一次十几个,我就给他五块钱”,尚炳辉就这样结识来卖废品的刘国利。一次,尚炳辉看来卖空瓶子的刘国利年纪大了,就给了他20元,“他摆手不要,别的流浪汉都巴不得多拿点,他竟然不要。”觉得刘国利是个好人的尚炳辉,随后帮刘国利联系了他老家黑龙江伊春市的民政局,并通过微博帮他寻找家人。刘国利在北京当厨师的儿子看到微博后,赶来广州,接父亲回了家。

去年5月,尚炳辉替另一名流浪汉找到家人;6月,资助一名被收养的女童;7月,帮一名待业的湖南人开了家废品收购站;10月,将一名腹部受伤且有精神疾病的流浪汉送至医院救治;11月,帮助一名腿脚不方便的流浪汉做手术,让其恢复行走能力……

尚炳辉说自己都不记得这一年一共帮了多少人。他自己的废品收购站,每月有一万至两万的收入,而他平均每月都会拿出近1/3的收入资助别人。

致敬辞

这个时代不缺高调的慈善家,缺的是十几年如一日心怀慈悲做着大善之事的平民。他是“破烂王”,每天所做之事不过是收集城中废品,默默无闻;他是个大写的人,将家门向陌生的流浪者聋哑者老者敞开,毫不犹疑。他以平和而坚定的姿态,向世界宣言:废品尚可收集,人心岂能遗弃!

●我真的做不了什么,只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一点心力。几千块对我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人家就是一笔救命钱。我不觉得自己是在做慈善,只是顺便帮人家个忙而已。

———尚炳辉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废品 破烂王 炳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