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钟繇后裔独创汉字“拟人”写字法

2014年01月05日 07:4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晓丽 陈惠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1月4日讯(记者杨晓丽陈惠芳)“只上6次课,只写6页纸,人人一手漂亮字。”您相信吗?湖南大学3名留学生和长沙市雨花区雅塘村小学1100多名学生响亮地回答“可以”。他们成功的秘诀是学习了正楷创始人钟繇后裔、雨花区教育督办员钟克佩独创的汉字“拟人”书写法。1月2日,省教育厅图工委通知钟克佩,他编著的《人之态——美写汉字秘诀》已被列入2014年湖南省中小学生图书馆装备书目。

2013年12月30日,记者跟随全国写字教育实验学校验收组专家,走进推广“拟人”写字法的雅塘村小学。

有一个班正在上写字课。孩子们用的纸上印着钟克佩发明的专利“汉字人形构架定位格” ——“王”字格。董玮老师一说今天学写“垂露竖”,孩子们立即齐声诵读:“垂露腿立正,踮足似悬针”,这些口诀是他们平时做操、听音乐时常听到的。董老师在“王”字格中示范书写了“上”、“下”、“卡”3个字,孩子们也在格中合理地“摆布”横竖点画,记者看到后排的8个同学都写得很漂亮,一问才知他们只是一年级的小朋友。

课间操时间到了。同学们走出教室,广播中传来了京剧唱段“写字并不难,作字如人然,自古汉字姿态美,国粹代代传……”只见全校师生在操场上做起配套的汉字书写健美操,他们时而踢腿,时而展臂,时而出拳,一招一式无不展现书法的健美笔势,让人感受到中国的书法、京剧、武术等国粹元素水乳交融。

前不久,来自北京、天津等地的验收组专家现场观摩之后,称赞“拟人”写字法“来得快,面向广,可操作性强,开辟了一条写字教学的全新途径,值得向全国推介。”他们一致同意授予雅塘村小学“全国写字教育实验学校”称号。

谈起创立“拟人”写字法,钟克佩说,早在砂子塘小学当校长时,他就有了整体提高学生写字水平的夙愿。2007年3月从雨花区教育局局长位置上退下来后,他便开始潜心钻研这一难题,查阅了大量资料。古籍记载“字如人之体”、“作字如人然”,看到这些精妙的古训,他茅塞顿开,设计制作了“汉字人形字符图谱”、“王”字格和书写演示视频,申请了国家专利和版权,把学写字简化为6次课:前5次课学代表字体与人体相通的5种美感的字,这5种美感分别是匀称之美、对称之美、稳健之美、动态之美、组合之美,最后一次课出作品。后来,钟克佩又根据写字要领,自编自创了口诀、歌曲《作字如人》。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汉字 拟人 钟繇后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