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毛泽东外孙女孔冬梅:外公是政治伟人 也有人性的一面

2013年12月25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2月17日上午,“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大型展览”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展,毛泽东女儿李敏、外孙女孔东梅母女应邀出席了展览开幕典礼。

上午11点钟,展览开幕典礼在众人齐唱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毛泽东是新中国的开国领袖,今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纪念。当天的开幕典礼上,毛泽东的女儿李敏、外孙女孔东梅母女应邀出席,作为伟人的后代,他们也成为了现场关注的焦点。

开幕典礼刚刚结束,李敏就被前来观礼的香港市民围了个水泄不通,不少人拿出相机,争相拍照留念。

外孙女孔东梅有着一张酷似毛泽东的面容,下巴上也有一颗痣,一笑一颦当中依稀能够见到外公毛泽东的“神采”。李敏告诉记者,虽然外公已经去世多年,但是家人每年都会聚在一起,缅怀毛泽东。

毛泽东外孙女孔东梅:当然了外公走了37年,但是我们感觉他好像从来也没有走过,永远都是在我们心间,所以我们家庭每一年到特别的日子都会聚在一起,去缅怀他老人家。

当天的展览除了介绍毛泽东作为伟人的事迹之外,也展现了他的家庭生活。而在孔东梅这个外孙女的眼中,毛泽东只是一个普通人。她希望通过对毛泽东家庭生活的展示,让香港市民了解毛泽东普通人的一面。

毛泽东外孙女孔东梅:因为我觉得外公他是一个人,是一个普通的人,他有自己的亲情,他也有自己的家庭,作为一个政治伟人,一个军事家,一个领袖,他也有非常人性的一面,所以我希望呢,就是香港人民能够来这个展览,看看他是怎样展现他的这个亲情的一面。

孔东梅说,毛泽东的家庭有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体现,也有着领袖家庭独特的韵味和风采。三十多年前,人们关注毛泽东的家庭也许是出于对领袖的崇拜和好奇,那么今天人们更多是怀着一种平常心,希望从毛泽东和他的家庭身上,寻找人生的启示和参照。

毛泽东外孙女孔东梅:因为我的家庭理念,中国人都知道这个毛主席教育自己的子女要非常艰苦朴素,时刻要心怀群众、心怀人民的,所以我妈妈从小她就教导我们要非常地跟身边的人打成一片,就是说不要突出自己,要非常低调,就是工作学习上要进步,但是生活上面要低调。

孔东梅等毛泽东的后人也一直为大众所关注,很多时候他们身上都环绕着伟人后代的“标签”。对此,孔东梅告诉记者,作为一名70后,其实她的生活也普普通通,与常人无异。

毛泽东外孙女孔东梅:我是70年代生人,所以就是跟大家一样,怎么说呢,生活啊学习啊没有什么两样,大家可以做什么我也可以做什么。

据主办方介绍,这次的展览是香港第一个毛泽东个人主题展,展览共分8大部分,由500张珍贵历史图片和相关实物文物组成,力求从思想、政治、军事、哲学、书法等多方面向香港观众展现毛泽东不平凡的一生,幷特别设立毛泽东与港澳台专栏,介绍了毛泽东对香港提出的一些决策。展览吸引了不少香港市民到场参观。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毛泽东 伟人 外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