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南通定制书法真迹绣品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

2013年12月25日 12:29
来源:南通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连中三元”国礼效应不断放大

今年6月的一天,沈寿艺术馆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与其他游客不同,他们并没有在国礼《普金总统肖像》《奥巴马总统合家欢》《比利时国王夫妇肖像》等沈绣作品图片前过多停留,而是直接向工作人员提出:“卜元馆长在不在馆里?我们想和他见一面。”

见到卜元后,几位客人自我介绍他们是北京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的工作人员,想在沈寿艺术馆订一些沈绣作品,作为今年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的礼品。

“为毛主席诞辰120周年绣制礼品,这个意义可不一般。”为慎重起见,卜元请他们楼上楼下转一圈,然后再商定细节。

对方摆摆手,笑着说,从2009年的《奥巴马总统合家欢》赠送给美国总统,到2011年《比利时国王夫妇肖像》赠送给比利时国王,再到今年的《普金总统肖像》赠送给俄罗斯总统,沈绣已连续三次作为国礼送给外国国家元首,“你们每隔一年一次,连中三元,创造了奇迹,我们早已如雷贯耳。”

一开始对方提出绣制毛泽东人物肖像,但此类的刺绣作品以前做过,缺乏新意。后来卜元想到了毛主席的书法作品,磅礴大气,“尤其是他的诗词歌赋,脍炙人口。”可对方觉得体积太大。经过再三考虑,双方最终敲定了绣制毛主席的书法真迹“福”“寿”二字。

毛泽东书法与沈绣的首次结合

“以前我们的沈绣作品大多是人物肖像、风景,绣制毛主席的书法真迹,这还是第一次。”昨天,面对记者,卜元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毛泽东是中国书法界公认的20世纪的书法大家,其独特的“毛体”书法艺术已为书法界所公认。毛泽东出生于湖南省湘潭县韶山冲一个农家,8岁进私塾,自此与翰墨结下了不解之缘。毛泽东的书法成就在于狂草,来源于张旭、怀素。书法爱好者认为,他晚年草书臻于炉火纯青,直笔劲书,汪洋恣肆,任意挥洒,线条奔放呈左斜势,动感强烈。

“毛泽东的书法采千古之遗韵,熔百家于一炉,龙蛇飞舞,俏俊飘逸,大气磅礴,豪放酣畅。”卜元介绍说,他的书法作品,多以诗词行文形式出现,像“福”和“寿”这样单字的书法作品非常少见,更显得弥足珍贵。

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福”“寿”二字分别是毛主席送给杨开慧母亲向振熙80大寿所书的“福”字和斯大林70大寿毛泽东手书的“寿”字。

“尤其是这个‘寿’字,一笔写成,非常大气。”昨天,记者在沈寿艺术馆看到,毛泽东书写的这个“寿”不同于民间常用的饱满方正,其字形窄而狭长,为瘦,谐音“寿”,民间称之“长瘦”即长寿之意。

百幅作品将于下月初送往北京

卜元说,接到任务后,今年7月,艺术馆组织几位资深绣娘,认真揣摩主席书法真迹,对作品的用线、用色,针法、技法反复研究推敲。

记者昨天在沈寿艺术馆看到了两幅已经绣制、装裱完成的《毛主席书法真迹<福><寿>》作品。红色的绢布中间是用黑色天然蚕丝线绣成的“福”“寿”,左侧是“毛泽东”三个字,右下角是葫芦状的“中国沈绣”及收藏印章,整幅作品简洁大气,既有沈绣的灵动秀美,又显皇家的富贵之气。

“可别小瞧了这块红布,它叫宫廷绢,不同于市面上普通的布料,有华丽、不掉色等特点,是从北京故宫博物院专门订制的。”据卜元介绍,“福”“寿”二字净高50厘米、宽40厘米,四周是用宫廷锦采用富贵裱的方式装裱完成,整幅作品高120厘米、宽60厘米。

据了解,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此次一共预订了《福》《寿》卷轴条幅各50幅。目前,除了少量作品还在装裱外,其余已经完工。“预计将于12月初全部完成,送往北京。”届时,这将作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的特制礼品,由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赠送给老将军以及曾在主席身边工作过的老同志。

“这是毛主席书法第一次与沈绣的结合,也是南通人民表达心意的一种方式。”卜元这样说。

记者卢兆欣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书法 毛泽东 诞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