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八旬老人收藏万枚毛泽东像章 曾为此砸锅卖铁

2013年12月25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图为孙敬明收集的毛主席像章。 李晨韵摄

图为民众来到展览现场参观。 李晨韵摄

中新网杭州12月4日电(见习记者吴佳蔚实习生朱晓霞)“收集像章就是收集一段历史,我用像章回顾毛主席的一生。”浙江杭州81岁的退休老公安孙敬明酷爱收集毛主席像章。在近50载的岁月里,其收藏品逾10000枚。

24日,在迎来毛泽东120周年诞辰之际,孙老将他的“宝贝”们搬出了家门,让更多的人分享这份熔铸在像章上的历史。

据介绍,孙敬明是杭州江干公安分局的一名普通退休老同志。当天,在杭州市公安局的一间展厅里,满头银发的他向记者展示了自己一屋的“宝贝”。

“我从‘文革’时期就开始收集毛主席的头像了。”孙老很是自豪。

从60年代起,孙老便开始痴迷于收集各类毛主席像章。在近50载春秋中,孙老收集的像章超10000枚。

“这是华东战役的,这是东北战役的,这是抗美援朝的……”虽两鬓斑白,孙老说起话来却毫不含糊,而对于眼前的“宝贝”们,更是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在家里,这样的像章还有20箱。

走到一套毛泽东语录的像章旁时,孙敬明突然特别激动,他告诉记者,“为了这个,我连续一个星期没睡好觉。”

1993年的一天,一个上海小伙儿拿着30个“毛泽东语录”系列的像章前来叫卖。10块钱一个的价格对于月工资只有103元的孙敬明来说,却显得过于昂贵。

考虑再三的孙敬明最终忍痛放弃。但是,回到家后,他却越想越后悔。

让孙敬明欣喜地是,在他辗转难眠一个星期后,小伙儿竟再次出现。孙敬明二话没说,掏出几个月工资的积蓄,把这些“宝贝”们收入囊中。那晚他睡了一个安心觉。

“我不吸烟,不喝酒,连茶也不喝,就喝白开水,只要有一点积蓄,我就把它拿来买像章。”孙敬明告诉记者,曾经最“疯狂”的时候,甚至将家里的铝锅砸成铝片,只为用其交换心心念念的毛主席像章。

怀着对毛主席的敬仰,孙老曾亲赴北京,瞻仰主席的遗容。在毛主席纪念堂,手握像章,孙老圆了多年的梦想。他认真地告诉记者,在纪念堂门口,他也收到了一枚像章,而这对于他来说非常珍贵。

在熔铸于像章上的历史面前,社会的变迁,历历在目。

“为了帝国主义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在孙敬明展示的一枚像章中,有这么一行小小的题词。孙老说,“这是当时毛主席定下的目标,而现在我们的核潜艇很厉害,海军也可以进行远洋行动了。”

“收集像章就是收集一段历史,我用像章回顾了毛主席的一生。”问及为何痴迷于像章收集,孙老眉笑颜开地说,收集这些像章,就像走着他走过的足迹。(完)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毛泽东 老人收藏万枚 砸锅卖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