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广收博览嗜书如命 毛泽东与书相伴终生

2013年12月18日 12:35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毛泽东酷爱读书,读起书来经常如醉如痴。

年轻时的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学习期间,常常拿着书本到最热闹的城门南门口去看书,任凭车水马龙,人声嘈杂,他不去理睬,只顾自己集中注意力埋头看书,时而朗读,时而默念,专心致志,旁若无人。当夜深人静时,同学们都已进入梦乡,他还在走廊上或茶炉室的灯光下看书。宿舍熄灯后,他自备一盏小灯,下面用一节竹筒垫高,坐在床上继续看书。有时通宵达旦,忘记了困倦。

毛泽东到湖南图书馆借书自学期间,从炎热的夏天到严寒的冬季,从未间断过一天。当北风呼号,大雪纷飞的严寒时节,看书坐久了,脚冻得发痛,他稍许活动一下双脚,便又把全部精力集中到书本上去了。

建国后的一年夏天,毛泽东在武汉,虽天气炎热,但他仍秉灯夜读,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淌,工作人员拿来毛巾请他擦一擦,他风趣地说:“看来读书学习也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流下汗水,学到了知识!”

有一次,毛泽东发烧到39度多,医生不准他看书。他难过地说,我一辈子爱读书,现在你们不让我看书,叫我躺在这里,整天就是吃饭、睡觉,你们知道我是多么地难受啊!工作人员不得已,只好把拿走的书又放在他身边,他这才高兴地笑了。

晚年的毛泽东,身体衰老了,视力减退了,但读书学习的精神丝毫未减,追求知识的欲望不见低落。尽管他的身体已很衰弱,生活上已不能完全自理,但当他读起书来的时候,他仍然可以达到如醉如痴的地步。至于什么时候该翻身,该活动,该吃药,该打针,该喝水,该吃饭,他都通通忘掉。80多岁的毛泽东,读书竟然使他有忘掉一切的时候,这不能不说是他与众不同的地方。

在患白内障之后,毛泽东的视力极弱,只能用放大镜一点点看书,或由工作人员读给他听。1975年,眼睛作手术后,视力有所恢复,他又开始了大量的读书活动,有时竟然一天读上十几个小时,甚至躺在床上量血压时,仍是手不释卷。读书成了他的最大乐趣,成了他的嗜好,真乃读书成癖!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毛泽东 广收博览嗜书 书相伴终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