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专家口述:《湘江评论》曾在这里印刷

2013年12月18日 12:07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口述:陈先枢(长沙市著名文史专家) 时间:2007年3月15日上午10点

白果园,织机街,化龙池,以及大古道巷、小古道巷,这几条老街都有蛮长的历史。

现在有些人以为大古道、小古道是因为以前这里有条“古道”,其实不是。它们喊大小古道巷,是因为那里以前有两个道观。大古道巷是“洗药庵”,药王孙思邈(隋唐年间大医药学家)住在长沙的时候,在那里洗过药,后人为了纪念他,就建了个洗药庵,这个庵是道观。小古道巷以前有个南岳行宫。南岳行宫供奉的是火神祝融,在坡子街还没建火宫殿以前,长沙老百姓祭祀火神,主要是到小古道巷的南岳行宫。

大古道巷隔壁的化龙池,有个传说,说井里有条龙要成精了,一对打铁的夫妇把铁水倒进井里,把那条龙“化”掉了,那个井后来就喊化龙池。其实也不是这样的。化龙池是先有池,再有的传说。化龙池原先是善化县学宫的泮池(“泮池”一名源于西周时诸侯设立的大学“泮宫”。《诗·鲁颂·泮水》云:“既作泮宫。”据东汉经学家郑玄注释:泮宫即学宫,泮水为学宫前的水池,后人把泮池作为文庙水池的专用名称)。明朝万历年间善化县知县唐源给泮池题词为“化龙”,希望学宫里的学生成才,变成“龙”。

白果园也一样,也是先有名,后有传说。白果园以前有很多白果树,解放初期还有些。

市里想把程潜公馆改成一个历史陈列室

从白果园到化龙池,有不少名人故居。程潜公馆,陈明仁公馆,刘建绪公馆,杜心五公馆,何绍基公馆等,另外,白果园33号还是当年印刷湘江评论的地方。

程潜在长沙有三个公馆,白果园这个,是他的四太太郭翼青的。有人讲,长沙和平解放前,程潜是在白果园和共产党谈的判。这个说法不对。白果园是在城里,耳目众多,不方便谈判。实际上程潜是在河西桃子湖方叔章(曾任国民政府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的公馆和共产党谈的,和平解放的声明是在中山纪念堂发表的。解放后,程潜把白果园的公馆交给了政府,他自己只留下陈家垅的公馆(在现省委大院内)。政府把这个公馆给了省粮食局。现在公馆里还住了四户人家。(2007年3月12日下午5点,白果园程潜公馆现在的住户之一62岁的温女士对记者说,她听说这个公馆以前是程潜侄子的,后来程潜娶了四姨太,程潜侄子就把这个屋子送给叔叔了。)现在市里想把程潜公馆改成一个历史陈列室,但因为程潜公馆的产权在省里,还没协调好。

以前对湘江评论到底是在哪里印的,没有一个很确切的说法。2005年,市里要把白果园一带辟为历史街巷保护区,我们到那里去调查,和白果园的住民座谈,听他们讲,白果园33号是当年印刷“湘江评论”的地方。他们也是听他们的先辈讲的。我们就到33号去看,发现那里非常的大,布局不像是住家的,确实像个车间。就在那里挂了个牌,说是湘江评论印刷处旧址。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湘江评论 专家 印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