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清水塘是毛泽东夫妇的第一个家

2013年12月16日 11:2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922年5月,毛泽东和何叔衡在中共湖南支部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共湘区委员会,毛泽东任书记,委员有何叔衡、易礼容、李隆郅等,后增加郭亮。区委机关设在长沙小吴门外清水塘22号。这是长沙城郊,地方比较僻静,住户多为菜农,除了菜畦外就是一片荒畦、几间茅屋,隐藏在长满树木的小山丘中。菜畦南面有两口清浊分明的水塘,上塘水浊,下塘水清,因此得名。门前有一条路直通小吴门,人来人往不大引人注意。

这时杨开慧除上夜校外,实际上还担任区委的机要和交通联络工作,身兼秘书、机要、文印、联络、总务等多种职务。她经常出入城东小吴门,到文化书社、船山学社等党的秘密联络点,传送党的文件和指示。

毛泽东是1921年10月租下清水塘这栋木板平房的,这是一栋青砖青瓦的小平房,大小七八间,门牌号22号,旁边有几间农舍。周围是菜圃、池塘、瓜棚和小径。它靠近市区,房租不算便宜,每月大洋6块,由易礼容的文化书社出。毛泽东选定这里做党的秘密机关是有几分考虑的。

一是交通方便,离火车站近,便于和全省各地党的组织联系。

二是靠近船山学社--自修大学,从清水塘去船山学社,横过铁路,通过小吴门即到。

三是距离文化书社和望麓园织布厂--党的联络地也很近。

再有,清水塘地点偏僻,又有农舍、瓜棚掩护。夏秋时节,瓜棚绿荫掩映,人在瓜棚中穿走,不露行迹。

当区委决定把这房子作为党的最早秘密活动机关后,杨开慧到清水塘22号看了好几遍,然后请木匠任树德来做过一番维修。

任树德是毛泽东在自修大学结识的泥木工人,也是毛泽东亲自介绍入党的第一个工人。

他是湘阴县高家坊镇麓峰村任家冲人,出身于轿夫之家,13岁随堂叔到长沙学做木匠。出师后,他曾到长沙圣经学校修理课堂桌椅和用具,接受牧师的洗礼,成了一名基督教徒,以后,在长沙泽记营造厂做工。

此时长沙有几千名泥木匠工人,但是泥木工活却全被行会鲁班庙统管,而掌管鲁班庙的总管值年,自己不干活,靠抽工人的捐头过活,并且骑在工人头上作威作福。几年前,泥工杨宝林曾要求提高工价,反对鲁班庙的陈规,被鲁班庙的总管值年开除,并逐出城外30里,永远不许回长沙市区做工。木工杨福涛替杨宝林说了两句公道话,鲁班庙的头人勾结军警,把他关进东岳宫牢房。任树德把这两件事告诉厂里工友,大家非常气愤,当场打烂饭盆碗钵,掀掉工棚,表示抗议。泽记老板气急败坏,跑到鲁班庙告状。结果,任树德也因此被鲁班庙的头人甘子宪、周兴楼等秘密关进了东岳宫牢房。驻扎在东岳宫的是一些军阀部队,当军队开拔时,任树德和杨福涛又被他们押去当挑夫。路过宁乡时,他才侥幸逃了回来。

1920年11月21日,任树德参加了湖南劳工会成立大会,并听了黄爱关于“劳工神圣”和反对压迫剥削的演说,深受感动和启发。第二天,他邀集张汉藩、杨福涛、舒玉林、仇寿松等泥木工人,在北门吊桥黄志信家里聚会,一起商讨泥木工的出路问题。

最后,大家决定一起加入了劳工会。

1921年春,任树德等泥木工被营造厂解雇,生活陷入困境。后经人介绍,他和仇寿松来到船山学社修理桌椅。有天中午,当他们正端着饭钵吃饭时,从屋里走出一位穿长衫的先生,来到仇寿松身边,问道:“你这位师傅,做工这么费劲,又吃得这样节省,何苦?”

仇寿松回答说:“先生,我们做工的干一天活,只有几个铜板,有口饭吃就不错了,不瞒你说,这点盐萝卜,还是我堂客借钱买的呢!你看那位任师傅,光饭还吃不饱呢!”

那先生又来到任树德身边,深表同情地说:“工价也太低,照这样下去,你们的身体一拖垮,恐怕连这两角钱一天也赚不到啰!”

任树德和仇寿松感到这位先生真体贴人,一打听才知道就是毛泽东。从此,他们俩经常去毛泽东那坐坐,熟悉之后,毛泽东安排他们到第一纱厂推销进步书刊,组织他们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庆祝活动,还让他们到工人夜校参加学习。

由于经常与毛泽东夫妇接触,任树德的觉悟提高很快。他对工人兄弟们说:“上帝救不了我们,工人的解放全靠自己。”并且他常把自己学到的新道理新知识讲给周围的工人听,开口“十月革命”,闭口“马列主义”,结果,弄得大家都叫他“老马”。1921年,任树德经毛泽东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湖南最早的工人党员。

在革命活动中,任树德成为了毛泽东夫妇最好的朋友,杨开慧也把他当作自家人看待。这一次她一邀请任树德,他二话没说,带了两个帮手来,按开慧的要求把房子作了修整。房屋整修后,杨开慧考虑到往后要在这里开会,又让工人在房屋外的路面上铺了沙石碎瓦,防止下雨路滑。清水塘的这幢木板平房焕然一新。

向振熙自从丈夫杨昌济去世后,一直住在板仓,一年来长沙几趟。在清水塘有了一个固定的住所后,杨开慧和毛泽东商量把母亲接到长沙来一起住。毛泽东欣然同意:“老人50岁了,身边没有儿女,把她接来同住也好,算是我们尽点孝心。”

于是,他们派人去清泰板仓请向氏,向振熙一个人在板仓自然感到孤寂,很乐意同女儿女婿住在一起,在板仓收拾一下就来到了长沙。

这一天,天气晴朗。毛泽东因有事早上出去了,杨开慧同向振熙、李淑一几人一道,雇了个搬运工从一师附小搬来什物,一件件运到清水塘,然后,按着书房、卧室、客房……布置起来。

几个人忙到黄昏时分才把“家”搬来,忙完后,李淑一走了。这时,毛泽东还没有回来,杨开慧到门口望了几次,却不见人影。向氏于是开始做饭,直到晚饭时候毛泽东才回家,他走进屋子,看到室内室外井井有条,十分高兴,笑呵呵地说:

“霞仔,你同母亲忙了一天。搬家我却没空帮忙呀!”

开慧笑着说:“等你帮忙,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呢!”

母亲说:“饭菜都好啦!快吃吧!”

于是,一家三口和和美美地吃起来。

吃完晚饭,毛泽东对杨开慧说:“今晚有个会要在这里召开,你先准备一下。”

于是,杨开慧便和母亲在堂屋里准备椅子和油灯,以备开会用。

当夜幕笼罩大地的时候,何叔衡、易礼容、郭亮、陈昌、夏明翰、毛泽民等人三三两两地沿着菜畦小径,来到清水塘。没有寒暄,立即开会,会议的内容主要是研究开展工人运动的问题。杨开慧给每个人泡上茶,然后坐在门旁一边听,一边记下谈话的重点。

散会后,毛泽东和杨开慧又回到煤油灯下,开始了新的工作。毛泽东伏案写文章,起草文件;杨开慧则整理会议记录,处理报纸和各地来信及资料。

以后,形势发展很快,毛泽东忙于创建和发展党组织、发动工人运动的活动,有许多工作需要开慧协助。杨开慧的工作也十分忙碌。她负责处理收发的信件和文件越来越多,她要按照毛泽东的要求,把信件和文件浏览后,分门别类,以备毛泽东查用。此时,全省各地来找毛泽东或何叔衡的人很多,他们都先由杨开慧接洽,并且她安排地点与他们见面;同时,杨开慧还担负联络员的任务,常常一身女学生装束,带着书包,冒着风雨,不露声色地把文件、指示传递给湘区各个党支部和秘密联络点。由于毛泽东忙于建党和工运的活动,太多太多的工作需要杨开慧协助。结果,她在岳云中学两个学期没有读完,就匆匆地结束了学生时代的生活,开始了一个革命者的战斗生涯。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毛泽东 水塘 杨开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