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第一师范:湖南昔贤“过化之地”

2013年12月13日 12:47
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 作者:朱与墨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随着《恰同学少年》的热播,湖南第一师范再度为人们竞相关注,一时引来游人络绎不绝。2007年7月1日,中宣部为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颁发“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牌匾。从此,我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又多了一个重要的品牌。湖南第一师范确实是一座爱国主义教育的丰碑、一方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的富矿,无论是清末变法图强时期、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都人才辈出,为中国翘楚。

1950年,毛泽东与周世钊谈话时深情地回忆说:“我没有正式进过大学,也没有到国外留过学,我的知识,我的学问是在一师打下的基础。”“一师是个好学校。”他在接受埃德加•斯诺采访时说:“在这个时期开始形成我的政治思想,我也是在这时获得了社会活动的初步经验”。

从1913年到1922年毛泽东先后在湖南第一师范学习、工作达8年之久,在这里他实现了由学生到教师到职业革命家、由唯心主义到唯物主义、由激进的民主主义者到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湖南第一师范也成了当时湖南革命青年的大本营、中国红色革命的策源地。

千年学府:湖南昔贤“过化之地”

湖南第一师范的前身是城南书院,南宋绍兴三十一年(公元1161年),宰相张浚携子张栻创建城南书院。乾道元年(1165),张栻师从湖湘学派鼻祖胡宏学成后,开始在这里授徒讲学。与张栻同为“东南三贤”之一的朱熹也慕名而来,“朱张会讲”即成为湖湘文化历史中的经典;“朱张渡”也成为湘江千百个渡口中最具文化意蕴的渡口。城南书院成为了湖湘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书院兴盛时学子达3000多人。伴随沧桑岁月,书院也几度兴废,到清嘉庆年间年大规模复建,道光年间又盛极一时。道光皇帝亲书“丽泽风长”匾额予以“嘉奖”。湘中知名人士陈本钦、孙鼎臣、何绍基、王先谦、郭嵩焘等,都先后在这里任过主讲。湘中大儒曾国藩、李云度、左宗棠,民主革命家黄兴、陈天华,著名教育家杨昌济、谭云山、杨毓麟等藏修于此。城南书院被赞誉为“昔贤过化之地”,即湖南贤士精英藏修、求知、成才、脱颖而出的大本营。

追求理想、忧国忧民、创新图强、经世致用、躬行实践、坚忍不拔、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在这里开花结果。

百年师范:开素质教育先河,创民主教育辉煌

湖南第一师范是中国师范教育的摇篮之一。1903年,清朝政府在城南书院的基础上设立湖南师范馆。湖南师范馆是当时全国五所师范馆之一,开湖南师范教育先河。1912年更名为湖南公立第一师范学校。倡导德智体“三育并重”、“以世界观和人生观为精神教育之本”,强调学生德育、智育、体育协调发展等观念,在学校民主教育和管理中的“人物互选”中有充分的体现。学校先后聘请徐特立、杨昌济、黎锦熙、方维夏、王季范、李达、周谷城、田汉、谢觉哉等思想进步、品德高尚、学识渊博的知识分子任教员,坚持把体育教学、课外锻炼、运动竞赛三者结合起来,实行教育实习制度,并配备教育实习主任,注重实习基地建设,1913年开始就设立了附属小学。另外,学校还开辟有各种农艺园、工业实习基地、商业实习基地,建立学生军等以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社会实践经验,成功地开展了军国民教育和职业化教育。

1903年到1927年是学校早期发展和推行民主教育时期,分为三个阶段,即从1903到1911年辛亥革命的8年属民主教育的尝试阶段;1911年到1919年的8年属民主教育的成立阶段,孔昭绶等校长使学校各项民主教育管理制度基本完善;1919年到1927年的8年属民主教育的新发展阶段,易培基校长等继续巩固和推进民主教育成果,使学校得到了新的发展。

湖南第一师范早期先进的民主教育思想、精良的师资配备、丰富的教育实践,为现当代师范教育的发展发挥了榜样与示范作用。1949年到1956年,毛泽东给湖南一师的书面和口头指示达11次之多,为学校了题写了校名“第一师范”和校训“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湖南第一师范毕业”;1951年将两本亲笔签名的《毛泽东选集》第一卷赠送给学校图书馆。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湖南第一师范 过化之 教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