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雾霾引关注 湖南省专业气象台台长邓晓春解读成因

2013年12月02日 11:55
来源:大公网湖南频道 作者:李丹丹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大公网湖南频道讯(见习记者李丹丹)10月22日,据长沙市环保局公布的即时空气质量数据显示,下午5点,长沙空气监测站有9个闪起了紫色“重度污染”的警示灯。

“天空灰蒙蒙的,空气黏滞,很难受!”今天雾霾天气继续笼罩在湖南多地上空。据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全省多云间晴为主,气温变化不大。明天受干冷空气的影响,全省有一次小幅降温、风力加大过程,但不改晴天本色。

“烧烤对空气污染大”不是雾霾产生主要原因

自22号以来,湖南市民纷纷猜测导致近日雾霾天气创新高的原因,有很多市民甚至觉得,身边夜市里最为风靡的烧烤摊也是罪魁祸首之一。

带着疑问,记者在10月24日上午来到了湖南省气象局,就雾霾的相关问题采访了湖南省专业气象台台长邓晓春。

导致湖南近日雾霾天气增多的原因有很多,邓晓春表示,比如污染源方面的原因:本地的城区周围的基建施工包括像长沙修建地铁的工程较多,虽然都采取了减少工地扬尘的措施,但是整个湖南因为施工裸露的土质还是有很多,运输过程以及施工过程对空气的污染仍然较为严重,因此基建施工是主要原因之一;偏北气流把周边偏北地区带来的烧秸秆产生的脏空气以及本身产生的雾霾通过平流的作用也带到了湖南地区,按常理来说,刮北风的时候应该是可以把雾霾给吹散的,但是因为前段时间台风“菲特”左侧的偏北风却把北方的脏空气给平移了过来,这也是湖南地区近日雾霾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邓晓春还说,在气象方面,进入秋季,全省的整个气温会下降,降水会逐步的减少,降水是对空气有净化作用的,而且可以抑制地面扬尘,因此进入秋季会因为降水的减少扬尘会逐步的增多。而随着季节慢慢向冬季靠近,雾的天气会大幅度增多,空气层会比较稳定,但是这种稳定并不是一件好事,出现逆温的情况下,空气会把污染物锁在近地面层里,因此进入秋冬季节,尤其在凌晨和早晨气温很低的时候如果空气很干净就容易产生大雾,但是空气不干净的时候,就容易使得雾和霾混合,不利于空气自净。

而对于网友提出的湖南地区出现的越来越多的烧烤摊,邓晓春回应:这也是原因之一,在人口很集中的地区进行大规模的烧烤,对空气质量的影响肯定就比较大,但是如果在郊外进行,影响就会较小一些。烧烤摊盛行这一现象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是有,但是总体来说要比前面提到的导致雾霾产生的原因所占的比例要小很多。

专家建议:近日多看天气预报,最好早晚不要外出锻炼

据气象台统计,在凌晨气温最低的时候,就是雾产生最多的时候,同样也是霾产生最多的时候,因此在那个时候空气的质量是最差的。因此湖南气象台提醒广大市民:在雾霾天气的时候,早晚时分最好是不要外出进行户外锻炼。一般在阴天全天雾霾变化不会太大,但是到中午太阳出来后,空气会容易发生对流,雾霾天气会减轻,因此可以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

邓晓春表示,在雾霾天气的时候,市民们需要多关注天气预报和气象台发布的信息,不要把雾霾天等同于阴天,雾霾天的空气会有一种“脏空气”的味道,是能够嗅出来的。

据悉,未来湖南的雾霾天气将会持续3—5天。

相关链接

湖南拟出台8项措施治理雾霾

湖南省政府曾在今年的5月2日召开专题会议,通过多部门集体会商,拟出台8项措施,推进灰霾污染治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多次听取相关部门汇报,并召开会议,举行专题座谈,研究和会商灰霾污染的应对措施,通过讨论,形成了应对灰霾天气的8项措施:一是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从长远和根本上消除灰霾污染源头;二是强化工业污染防治,大力实施污染减排;三是发展清洁能源,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四是发展绿色交通,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五是加强城市综合整治,遏制扬尘污染;六是加强能力建设,完善监测体系和信息发布制度,提升环境管理水平;七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建立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八是加强宣传教育,推进公众参与,形成良好氛围。

专业术语:逆温

逆温:指一般情况下,大气温度随着高度增加而下降,即是说在数千米以下,总是低层大气温度高,高层大气温度低,显得“头重脚轻”。这种大气层结容易发生上下翻滚,即“对流”运动,可将近地面层的污染物向高空乃至远方输散,从而使城市空气污染程度减轻。对人体健康影响不大。可是在某些天气条件下,地面上空的大气结构会出现气温随高度增加而升高的反常现象,“头轻脚重”从而导致大气层结(层次结构)稳定,气象学家称之为“逆温”,发生逆温现象的大气层称为“逆温层”。

它像一层厚厚的被子罩在我们城乡上空,上下层空气减少了流动,近地面层大气污染物“无路可走”,只好原地不动,越积越多,空气污染势必加重。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雾霾 湖南 气象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