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长沙获批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 五年或实现总产值90亿

2013年11月29日 16:02
来源:凤凰湖南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长沙(浏阳、宁乡)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正式获批媒体通气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沙正式跻身全国首批“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行列。27日,长沙市发改委透露,长沙(浏阳、宁乡)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日前成功获国家发改委批复,以长沙市为主体,依托东边的浏阳再制造专区和西边的宁乡再制造专区,打造“一体两翼”再制造产业布局,将在未来五年内打造成中南地区有突出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五年内实现基地再制造工业总产值90亿元。

所谓再制造是采用高新工艺技术和高性能新材料,对废旧产品进行全寿命设计功能的修复和再制造,使再制造产品的性能、质量达到或超过原有新品相同的质量和性能,具备优质高效、节能环保的特点。

长沙再制造产业基地浏阳专区产业办公室主任唐柱辉举了个例子。以前汽车制造都是整车装配的“一锤子买卖”,报废后作废铁卖掉,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有了再制造技术,就可将发动机、变速箱等能利用的部分遴选出来,利用新技术、新材料进行修复,使再制造产品的耐磨性、密闭性变得更好。相比新品,再制造产品更环保且价格具备更多优势。

目前全球再制造产业产值已逾1000亿美元。美国再制造产业规模最大,超过750亿美元,其汽车和工程机械零部件再制造占2/3以上,目前美国汽车再生利用率已达80%以上。2004年,我国就确定再制造为构建循环经济的战略之一。

长沙为国内最早开始从事再制造产业的集聚地之一。目前,以浏阳、宁乡为代表的长沙再制造产业基地培育了29家主要再制造企业,2011年再制造产值达22亿元。

据相关预测,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及汽车制造行业开始进入报废的高峰期,到2020年,我国工程机械产品报废量将达120万辆左右,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突破2亿辆,再制造产业未来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

长沙市发改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吴新伟表示,长沙将以此次获批的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为基础,五年内拟筹资64.52亿元,按“一体两翼”、资源互补、差异化发展的模式发展再制造产业。东翼为浏阳再制造产业专区,着力发展工程机械零部件和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西翼为宁乡再制造产业专区,着力发展机床零部件和医药设备零部件再制造。东西两翼还将共享拆解清洗中心、检测与鉴定中心、表面处理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力争五年内实现基地再制造工业总产值90亿元,聚集68家再制造企业,打造成产业优势明显、技术含量高、配套环境优、特色鲜明的国家再制造示范基地。

据介绍,再制造产品比新产品的制造节能60%,平均有70%的部件都是可以再利用的。长沙建设再制造示范基地是建设“两型”社会的重要措施。

入驻长沙的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内工程机械的两大巨头——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早已带头开始了再制造的产业发展。三一重工在长沙成立了湖南三一工程机械零部件再制造公司,主要产品是挖掘机零部件,再制造年产值达6亿。中联重科也成立了再制造中心,主要产品是混凝土泵车零部件,再制造年产值约5 亿。未来几年,这两家龙头企业将继续加大再制造技术的研发力度,努力开拓灵活多样的再制造设备流通渠道与销售方法,大力发展工程机械零部件再制造的类别, 进一步完善旧件回收机制。

相关链接:

浏阳制造产业基地再制造发展情况

据悉,在浏阳制造产业基地,专门成立了再制造产业发展办公室。聚集了16家再制造企业,今年8月份,新引进了湖南中美佳办公设备再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我国三家具有办公设备再制造资质的企业之一,在新西兰、日本、美国设有3个旧件回收中心,主要从欧美、日本等电子信息产业发达的国家进口淘汰的旧件办公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升级,然后以再制造新品销售到国内和东南亚、非洲等国家。再制造发展平台全面启动。

目前,该基地再制造产业发展中心已完成可研、立项、环评、平地、图纸设计等,预计2014年2月份正式启动建设,2015年9月份投入运营;旧件回收物流中心启动一、二栋建设,总建设规模为1.3万平方米;清洗拆解中心正式投入运营(汽车);再制造信息中心目前已完成可研、立项、环评、平地等前期工作,正在进行图纸设计,预计2014年2月份正式启动建设,2015年9月份投入运营;再制造生产配套中心已完成一期5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建设,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可为中小型再制造企业孵化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国家再制造产业 长沙获批国家 实现总产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