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八角楼藏身南门口无人知 六旬老人护楼32年

2013年11月06日 07: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为薇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1月5日,位于长沙市天心区晏家塘100号的八角楼爬满了田七藤。 实习生 何佳乐 摄

长沙的南门口,极尽繁华,一座拥有近70年历史的八角楼独坐于此,却无缘家喻户晓的命运。

而今,“躲进小楼成一统”的陈建中在此守楼32年,在迎来送往间婉拒一拨又一拨求换房的来访者,他更希望大家关心八角楼的命运。

“这里冬暖夏凉,我们舍不得走”

在老长沙的眼里,“晏家塘”的由来源于这里曾聚集了很多晏姓人家,这些人或许是微不足道的芸芸众生,但他们也是长沙历史的见证,一如11月5日这天我们探访的这座八角楼。

如今,晏家塘成了长沙日用品一条街,不足4米的街巷两侧门面林立,很多生意人在此营生。

从两个日用品门面的夹缝中钻进一扇木门,一栋坐北朝南的八角楼迎面而来。拨开成荫的田七藤,瞧见守楼人陈建中坐在红墙黛瓦下阅读品茶,陈妻邵普选不时说着家长里短。

八角楼为两层砖木建筑,共14间屋子,现为长沙市湘剧院的职工宿舍,目前仅有陈家三口和另一小伙四人共住楼内,陈家占有4间屋子。

走进陈家的客厅,不觉惊诧于房屋的层高,“层高在4米左右,来过的朋友都说很舒服。”

一扇镶在南墙的窗户足有2米高,“这里冬暖夏凉,夏天凉风尽入楼内,冬天阳光满楼。可惜现在牛皮毡坏了,没人来修。”

抚着雕花的木质扶手,踩着咯吱作响的地板上到二楼,透过窗户,屋外的高楼大厦把这里衬托得更加寂静。

不断有人求换房 都被婉拒了

陈建中今年65岁,他说,这栋八角楼可能比他还大两岁,“听父辈们说,这栋楼建于1946年底,当时是国民党一位师长的公馆。1949年后,八角楼归为长沙市南区政府所在地,后来转为长沙市电影发行公司的剪片地,上世纪70年代成了市湘剧院的职工宿舍。”

近十年间,陈建中遇得最多的便是要求换屋居住的来访者。 来访者不仅有自己的亲朋好友,还有一些陌生来客。曾有一位朋友说要用自己两室一厅的房子与之换住,被其婉言拒绝,“除了舍不得这里的居住条件,更是断不了与房子几十年的情谊。”

由于是公房,陈建中每月都要交给单位100多元的“租金”,“就连交房钱都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我早已习惯了,改不了。”

护楼32年如一日 希望有人管

守楼,陈建中坚持了32年。“既然是个老建筑,就应该保护,长沙是历史文化名城,如果老建筑没了,就没了根基。”

每天早上7点,陈建中开始扫楼,巡查火灾隐患。此外,由于八角楼外被门面占据,人员混杂,陈建中每晚都要进行夜查防盗。“零点左右都拿手电筒转一圈,看大门有没有锁好,楼内还有没有闲杂人员。”

聊起八角楼未来的命运,陈建中说,只要不拆,他就会一直住下去,守下去。

记者 王为薇  实习生 李驰 康丹蓉

呼声

八角楼破损失修 期盼成为不可移动文物

“虽然房屋的整体结构很稳固,但八角楼内多年堆放的杂物很多,下水道经常堵塞,因隔壁楼房拆迁导致的外墙破损也迟迟没能修复。”采访中,陈建中表示,真希望有人来管一管。如果能列入文物保护目录就更好了。

对此,省文史馆馆员陈先枢说,拥有近70年历史的八角楼承载了时代的变迁,具有浓厚的市井文化价值。如果长沙湘剧院想保护这幢八角楼,可向天心区文物管理所提出申请,将其认定为“长沙市不可移动文物”。“这样的话,政府部门就有义务进行日常的维护工作,如单凭个人努力,很难对这样一个历史悠远的建筑进行维护和修复。”

 
[责任编辑:王茜蕾] 标签:八角楼 陈建中 晏家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