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浏阳外来生物蔓延 村民卖虫卵防止福寿螺暴发

2013年11月02日 08:06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从某种意义上说,福寿螺就像动物界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它繁殖能力极强,危害农作物,且缺少天敌。2009年,浏阳曾大面积暴发福寿螺。今年,浏阳把工作做在了前面——以40元/公斤的价格收购福寿螺卵块,以防止福寿螺大面积暴发。

不过,浏阳市畜牧兽医水产局周鸿重书记表示,福寿螺不是一时一地能完全消灭的,“希望在整个湘江水系能形成一片,集中开展治理”。

浏阳人也爱吃唆螺,但境内河道里随处可见的一种福寿螺却很少有人问津。

没有人知道这种能长成茶杯大小的硬壳动物是何时出现在河道里的,但他们知道这是一种外来生物。每到夏秋时节,密密麻麻地盘踞在河道两侧的粉红色虫卵,令当地村民弃之不及。

村民卖螺:一趟下来能有500块的收入

10月31日,记者在浏阳市枨冲镇境内的浏阳河段一侧看到,水域沿线零星分布着同一种粉红色的“虫茧”,掰开后,外壳搓出一层细灰,包裹在里面的细如米粒的虫卵还会流出红色的汁水。

村民宋晋红负责枨冲社区百宜桥附近水域水葫芦的清理,他指着夹在水葫芦中的“虫茧”告诉记者,水域两侧的杂草、水葫芦及堤岸石块处都分布着这种卵块。

宋晋红驾船带记者在水域附近查看,立在水域中的一根电杆上,布满了一圈卵块,用手一捏即碎,露出白色的粒状螺卵。划到不远处的一座石桥下,也看到密密麻麻地黏着一片片卵块。“听说现在畜牧站的在收,价格还不低。”宋晋红说,他会考虑收集这些卵片去卖钱。

河道上游沿河村村民唐柏槐早就行动起来了。他说看了当地报纸,知道畜牧站现在以每公斤40元的价格在收购,他约了四位村民花了一天时间,收集了满满一桶,骑着电动车走了二十几里拿到镇里来换钱。

下午,记者在浏阳市枨冲动物防疫检疫站看到,原本在水域两侧看到的零星“虫茧”如今堆放在桶里,密密麻麻殷红一片,散发出一股腥臭。

唐柏槐与站长周健正在过秤,磅秤显示为25斤。唐柏槐笑了笑,称一趟下来有500块的收入,值。

“我们专门有一条船,等下还要去收。”唐柏槐与周健核对过数目后,将一桶螺卵倾倒在编织袋里,并堆放在站内楼梯间的水泥池里。

周健证实,目前浏阳市各乡镇动物防疫检疫站都在集中收集这种福寿螺的卵块,他这个站已经收集了150公斤。“到时要集中销毁做无害化处理。”

立体灭螺:收购价格涨了两倍多

浏阳市内浏阳河、南川河、捞刀河等水域均分布有这种福寿螺卵片。当地政府从10月初,已经以每公斤12元的价格敞开收购。从10月23日起,价格提到了40元每公斤,收集的数量也逐日增多。

“到今天已经有近5000斤了。”浏阳市畜牧兽医水产局周鸿重书记告诉记者,从10月9日起,浏阳启动了人工灭螺,但效果并不明显,从10月23日起,把收购价格提高到了40元每公斤,前来上交卵片的数量明显增多。“原来价格偏低,后来专门找了渔民出工,测算出最低人工费用应该不低于40元每公斤。”

周鸿重表示,收集螺卵只是此次集中防治福寿螺的行动之一。

“水面上的主要是发动群众收集螺卵,水面下主要是投放青鱼。”周鸿重说,由于今年气温偏高少雨,河水富营养化,境内水域出现了福寿螺大量繁殖的情况。根据以往经验,他们担心明后年福寿螺在各天然水域暴发,向上级汇报后,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

“10月份投放了8.8万尾青鱼,全是财政支持。”周鸿重说,青鱼是福寿螺的天敌,一条青鱼长到4-5斤后,一年可吃掉潜伏在水域里的福寿螺60-80斤。“原来做过投放试验,捞出来的青鱼最大的有28斤重。”

周鸿重称,人工放流鱼类本来只在春季进行,但今年下半年以来,他们监测到福寿螺卵片分布面积过大,担心明后年暴发,首创了秋季放流,分三批在一些重要水域区段进行了青鱼种的投放。

“现在主要是预防。”周鸿重将此次灭螺行动比喻成一场歼灭战,他说,福寿螺在整个湘江水域都存在,不是一时一地能完全消灭,“希望在整个湘江水系能形成一片,集中开展治理”。

外来生物:2009年暴发后成重点防治对象

记者在河道沿线随机询问是否会吃福寿螺,没想到均是摇头。“听说有毒,不能吃。”

不过,浏阳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的蔺春文书记倒有不同看法。“吃还是能吃,但一定要煮熟煮透。”蔺春文称,他曾专门试吃过一次福寿螺,但肉质过硬,口感也差,比本地田螺口味要差很多。

蔺春文介绍,浏阳本地还出产田螺和石螺,但大家一般只吃田螺,很少问津福寿螺。记者在沿路一些饭店询问,也没有听说吃福寿螺的。

周鸿重介绍,福寿螺属于外来有害水生动物,繁殖能力极强,不仅影响本地水生生物的多样性,破坏水域生态平衡,而且危害农作物。

周鸿重对2009年福寿螺暴发的情形记忆犹新。“这种螺能沿着河岸水道溯流而上,爬到田里啃吃禾苗蔬菜等农作物。”周鸿重说,也是那次大面积暴发,这种侵入浏阳河道水系里的外来物种成了他们重点防治的对象。

“它基本上没有天敌。”周鸿重介绍,福寿螺繁殖力极强,每年7-10月是产卵高峰,每只雌螺能产10-18次卵,每次产卵500-800枚。“如果孵化成活,对第二年的农业生产会造成极大危害。”

[延伸阅读]

长沙近几年没有大面积暴发福寿螺

福寿螺曾在浏阳暴发,那么长沙呢?长沙市畜牧水产局水生动物防疫检疫站潘站长说,“这几年,长沙并没有大面积暴发福寿螺。”

“福寿螺在长沙有卖,有的个体工商户用它做干货。长、浏、宁都有福寿螺,但暴发程度不一样。”潘站长介绍,浏阳比较重视,因为浏阳河等地方福寿螺比较多,浏阳当地将其作为环境保护的一个项目来治理。

至于长沙,潘站长说,今年夏天长沙气温很高,热天持续50天,没有下雨,这也能加快福寿螺的生长繁殖。

“麻鸭、水鸭都是福寿螺的天敌。”潘站长说,治理福寿螺最好的方式是人工捕卵,它的卵是红色颗粒,在有氧气的地方才能生存,“一般产在水面、岸边以及水生植物的茎秆上,用人工方式很容易除掉。”

是否水质污染导致福寿螺增多?潘站长对此予以否认。返回腾讯网首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福寿螺 外来物种 螺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