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长株潭空气质量略有好转 下雨是主因

2013年11月02日 07: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周月桂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长株潭空气质量略有好转

23个实测站点中,只有1个为重度污染,其余为轻度或中度污染

下雨是PM2.5浓度减轻主因

本报11月1日讯(记者 李伟锋 实习生 曾璐)相对前几天的重度污染,今天长株潭城市空气质量略有好转。记者分多个时段登录湖南省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查询发现,长株潭地区23个实测站点中,只有长沙沙坪站为重度污染,其余22个为轻度或中度污染。

记者上午在长沙市区东、南、西、北四个片区体验发现,虽然天空中雾霾仍然较重,但与此前几天的重度污染天气相比,雾霾明显没有原来“厚重”,能见度有较大提升。

省环境监测站副站长、省环保厅首席专家田耘介绍,今天雾霾减轻主要是近两天的少量降水起到很好的“洗涤作用”,空气中的细微颗粒物,如PM10、PM2.5含量有了明显下降。

为何天空仍然是朦朦胧胧的?对此,田耘认为是下雨后空气中水汽含量增多的缘故。虽然细微颗粒物含量减少,但水汽增大的话,还是给人以朦胧的感觉。总体来说,空气质量相对前几天还是略有好转。

空气质量一度以最差“领跑”全国的湘潭市区,其6个实测站点今天全部为轻度污染。

记者从湘潭市环保局获悉,除了降雨因素外,该市于10月29日启动应急机制,加强部门联动、严控扬尘污染,对城区新建工地、拆迁工地进行防尘、控尘督查;各类施工现场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全部进行覆盖,对裸露场地要求保持湿化;控制道路扬尘污染,增加对市区内的绿化带和道路洒水频率和次数;禁止露天焚烧。

而在株洲市城区,环卫部门对道路的保洁由传统的“扫路”变为“洗路”,尽可能减少路面扬尘污染。同时,城区公交已全部更换成纯电动或混合动力车、市民出行大量采用自行车、机关单位每周工作日内停开一天机动车等绿色出行方式,减少了PM2.5来源。10月份,该市空气质量好于长沙和湘潭。

近期阴雨为主 雾霾纠缠不散

本报11月1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孙姣)今晨,省内40县市轻雾飞扬,另有3地出现霾,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霾黄色预警。预计未来几天,全省以阴雨相间的天气为主,雾霾情况仍将持续,提醒公众注意加强防范。

刚刚过去的10月下旬,全省呈现出旬平均气温偏高、雨量偏少、雾霾持续的天气特点,其中10月21日至29日,省内中东部出现持续性的雾霾。进入11月,阴雨持续,雾霾不散。天气预报称,11月上旬将有以下几次天气过程:1日至2日,湘西北有降雨,但雨势不强,以小雨为主;3日晚至5日,南海热带系统将给湘中以南地区带来中雨,局部大雨;6日至7日阴雨为主,旬末较强冷空气将带来大风降温和降雨。

气象专家称,11月上旬我省以阴雨天气为主,雾霾还有持续并可能加重的趋势。天气潮湿阴冷,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老人、儿童和体弱病人需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可能对健康造成的影响。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雾霾 长株潭 黄色预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