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株洲一尿毒症患者拖着重病当保姆 每月做6次透析

2013年11月02日 07:38
来源:长株潭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0月31日,文翠华抱着从医院买回的药物。文翠华除了每周要维持透析外,还要购买大量的药物。周健摄

文翠华的账本记载着亲戚朋友救济她的钱。

在记者采访的时候,这位患重病的保姆上楼梯的速度很慢,还不停地喘着气。说起这些,主家人78 岁的张建平几度哽咽,辛酸不已。

10 月29 日,一名热心读者给《长株潭报》打来电话,称在株洲县中医院门口见到一名身患尿毒症的女人正在哭,想帮帮她。原来,这位患者没钱治病,只好拖着病重的身体给别人做保姆,以维持做透析的费用。

陷入困境 六年前被查出患尿毒症

昨日在株洲县城某小区,记者见到了这名尿毒症患者。她叫文翠华,株洲县平山乡人,2007 年被检查出患有尿毒症。她患病之后,家人由于包工程亏本背上了债务,逐渐步入困境。在文翠华看来,乡下那个家没有了当初的热闹,夫妻感情不和,大儿子离婚并外出打工,小儿子离家两年杳无音讯。

文翠华说,一直是大儿子承担她主要的治疗费用,她自己也申请了农村低保和大病救助。可今年起,遭遇诸多不顺的大儿子赴山东打工,很少寄钱给她,也很少联系她。今年8月份开始,她只好想方设法挣钱,很少回家。

文翠华曾在本上记下2010年的治疗费用来源:2月份,丈夫给了1000 元;3月份,大儿子给了1050 元;5月份,卖稻谷得了1100 元。绝大部分都是丈夫和儿子给的钱,文翠华的记录甚至细化到了丈夫给的10块钱。

感觉无奈 家人无力承担治疗费用

据文翠华老家的村主任王后仰介绍,文翠华夫妇感情不和已经多年,村干部、亲戚朋友做过多次工作,但夫妻关系仍难以改善。在文翠华生病前,他们家日子过得还算红火,后来由于做生意亏空,成了村里的困难户。

王后仰说,文翠华的丈夫已经60 多岁了,劳动能力有限,家里经济又困难,没法提供足够的资金供文翠华做透析。如果不是可以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报销大部分医疗费,文翠华或许早已不在人世。

在株洲县妇联,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份,文翠华与丈夫因持有低保存折问题发生争执,妇联还派人进行了调解。妇联还希望文翠华能尽快联系上儿子。

在文翠华生病后,她的妹妹们多少给过一些帮衬。今年8月份,在一个妹妹的帮助下,她曾在株洲市区做过蔬菜生意,可由于身体吃不消,最终被迫放弃。昨天,记者联系上她的妹妹文辉英。文辉英称,文翠华治病一直主要靠大儿子,做妹妹的能力有限,没帮到什么,只是看到姐姐家道中落,多关心一下她。

让人辛酸 拖着病重的身体当保姆

一个月前,文翠华产生了自杀的想法。病友们知道后,不断安慰她。后来经人介绍,文翠华到了另一位患尿毒症的老人张建平家中当保姆,每月800 元,包吃包住,基本能保证做透析的费用。

“真的可怜。”村主任王后仰说起文翠华带病做保姆一事忍不住叹息,妹妹文辉英和老人张建平也如是说。78 岁的张建平谈起文翠华的遭遇时,还数度落泪。现在文翠华每天和她吃住在一起,还能一起谈心,只是看着文翠华拖着病重的身体照顾自己,每月还要做好几次透析,感到心酸。

在回张建平家的楼梯上,文翠华爬得很慢,不停地喘着气。“我现在感觉没有着落,要是不在县城做保姆,真没有活下去的勇气。”文翠华说,如果回到老家,她没什么收入,还要花钱,而在县城做保姆,还能挣点工钱做透析。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文翠华 做保姆 尿毒症患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