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读书月调查:长沙、衡阳、永州阅读指数位居三甲

2013年11月02日 07:24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在11月1日举办的第五届湖南省“三湘读书月”启动仪式上,“三湘读书月”活动办公室与省统计局发布了第三次全省城市居民阅读指数调研成果。调研成果表明,2012年5月到2013年5月,湖南城市居民人均阅读了6.3本纸质图书,人均购买了6.1本图书,阅读量高于全国的平均阅读量4.39本。

长沙、衡阳、永州人最爱读书

第三次全省城市居民阅读指数从公众角度出发,考察了城市居民的阅读量、阅读频率、阅读种类、阅读意识、阅读活动参与状况等因素,这一指标系统旨在反映城市居民的阅读现状。

湖南城市阅读指数已经连续发布三年,由2011年的62.92分提升到2012年的65.4分,继而达到2013年的66.49分,直观表现出湖南省的城市居民阅读情况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从具体数值来看,在2012年5月到2013年5月的一年中,湖南省城市居民人均阅读了6.3本纸质图书,人均购买了6.1本图书,高于全国居民的平均阅读量4.39本。不过,居民进行深度阅读的频率还是偏低的,不论是纸质图书、杂志还是电子图书、杂志,在“每周的阅读次数”方面选择“不阅读”的受访者比例均达到40%以上。

在全省14个市州中,长沙、衡阳、永州的阅读指数位居三甲。指数表现较好的长沙、衡阳、永州,均有较为深厚的人文底蕴,且都有自己的古老书院,使得三地文脉得以传承延续,进而在民间形成良好的阅读风气。

中青年对自己的阅读最不满意

在阅读满意度方面,2013年湖南省城市居民的阅读满意度得分为60.79分,仍然低于全省城市居民阅读指数的总分值66.49,说明未来在提高居民的阅读满意度方面仍有进一步的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中青年人群阅读满意度相对较低,使得阅读满意度都呈现出“两头高、中间低”的趋势。在18-22岁之间的阅读满意度最高,之后就有随年龄增长而下降的趋势,到36岁左右达到最低点;之后,满意度得分又开始随着年龄的增加而上升。

“究其原因,25-39岁群体是社会中最忙碌的人群,也是压力最大的群体,阅读时间更难以保证,对社会提供的阅读资源感受、使用也最为薄弱,因此在阅读满意度上得分相对较低。”湖南省新闻出版局有关负责人说。

电子阅读时长超过纸质两倍

以网络阅读和手机阅读为代表的数字阅读已经开始在居民日常阅读生活中占据重要位置。

就湖南而言,2012年的调查结果就显示,居民平均每天的纸质阅读时间有所减少,而电子阅读时间明显增加。2013年湖南省城市居民平均每天阅读纸质媒介(含图书、报纸、杂志)的时长为34.21分钟,而平均每天进行电子阅读(含电子形式的书、报、刊以及网页浏览)的时间已经达到这一数值的两倍以上,为84.42分钟。与此同时,2013年人均电子图书阅读量已达到6.82本,超越纸质图书人均阅读量的6.3本。

不过,在居民的阅读消费统计中,表现会稍有不同:纸质载体目前仍旧是居民最愿意付费购买的阅读类型。调查显示,湖南省个人月均纸质杂志消费为26.9元,纸质报纸消费11.8元,纸质图书消费为11.2元,而包含了电子图书、电子杂志以及电子浅阅读的合计消费仅为15.6元,即纸质杂志的消费优势明显,而数字阅读消费普遍偏低,其中电子杂志消费最少。

想读书的多了,真正读的没多

“从绝对数量而言,湖南人的阅读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其实很多人都有读书的意愿,但却因为没时间而影响到了阅读效果。”湖南省新闻出版局有关负责人说,从阅读指数分析,湖南居民的阅读意愿较好,湖南省城市居民的“阅读意识”平均得分是68.22分,略高于城市阅读指数的水平,这一指标较2012年的66.2分而言,也有明显上升。

与阅读意识的持续提升相比,个体阅读行为得分三年来基本持平,“也就是说尽管居民有较强的阅读意愿,但是仍有一些外在因素在影响阅读行为的实现。调查显示,‘没时间’仍旧是阻碍人们阅读的最大因素。”(潇湘晨报记者徐海瑞)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阅读指数 衡阳 长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