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长沙新控规公示 道路、医院、学校成关注焦点

2013年10月24日 08: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制图/杨诚

●新控规亮点多

新控规对原有控规中的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设施和公用工程设施等内容进行优化提升。

更注重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如道路、给排水、电力、燃气等;

更注重城市公共设施规划布局的优化,如公园、中小学、幼儿园、各商业设施等;

更注重城市品质的提升,加强重要地区、关键节点、特殊地段城市建设引导。

●如何看新控规

每个片区都有区域位置、土地利用、基础设施与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设施与绿地规划四张图。

在土地利用规划图上,不同的色块表示不同的用地性质,如黄色代表居住、红色代表商业等;

在基础设施与道路交通规划图上,可看到地铁线走向、人行过街通道和社会停车场等;

在公共服务设施与绿地规划图上,中小学用地、公园绿地、体育用地等位置一目了然。

图旁的文字则对图示内容做了清晰的解读。

●互动

为提高规划的科学性与民主性,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已于10月20日起在其官网进行公示,在30天公示期内,广大市民可以通过电子邮件、传真、信件和电话等提出意见,详情请登录长沙市规划局官网(www.csup.gov.cn)。

本报10月23日讯 你家附近未来会建学校吗?会有公园吗?长沙市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优化提升,部分完成修编的片区开始在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官网上公示,征求市民意见。提升后的控规着重落实了道路、学校、公园、医院等公益性设施的用地情况。

长沙市都市区共被分成18片分别控规。正在公示的控规图透露出长沙未来的发展方向。

圭塘分区人最多 金霞分区人最少

圭塘河分区规划人数最多,要新建的小学也最多。

圭塘河分区由四个单元组成,其中北至东二环、劳动东路,南到湘府东路,东到洞井路,西到京珠高速的17.22平方公里单元里规划人口数最多,达到25.95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圭塘河分区里要建的小学达到27所,也是已公示分区里规划新建小学最多的一处,其中砂子塘小学要扩大到53个班。

规划人口最少的片区在金霞分区的金霞组团单元。

金霞组团单元西以湘江为界,东至京广铁路,南起绕城线,北至沙河,定位为全省的物流中心和以仓储物流、循环工业的水路联运中心,约1216.94公顷土地上只规划了1.39万人。

韶山路要建隧道 北连德雅路

根据中心分区开福寺单元和烈士公园单元的土地利用规划,现在的断头路——湘雅路将越过芙蓉中路,向东延至德雅路。

韶山路则将以隧道形式下穿烈士公园,最后将出入口落在德雅路上,在出地前,韶山路隧道先后与现有年嘉湖隧道及规划桐梓坡—鸭子铺通道相交。

根据中心分区的道路规划,蔡锷路将往南北延伸。往南,蔡锷路将延至白沙路,并会因为扩建导致天心街武装小游园面积减少近800平方米;往北,蔡锷路将延伸与三一大道相接。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叶子君 实习生刘海玲 石向红

长沙新控规学校医院分布一览

1 金霞组团

规划学校:植基小学,金霞小学。

新增医院:新港医院

2 青竹湖中心

规划学校:霞凝中学,霞凝小学,霞凝二小,

规划医院:太阳山医院

3 青竹湖东

规划学校:天井中学,板塘中学,天井小学,莫家坝小学,板塘小学,大明小学,大安小学

规划医院:青竹湖医院,市培训中心医院

4 鹅秀组团

规划学校:小学7所,初中3所,高中1所

规划医院:泰和医院

6 捞刀河口片

规划学校:河口小学(规划)、楚家湖小学(规划)、清水塘实验小学(在建)

规划医院:捞刀河医院(扩建)

7 江湾半岛

规划学校:网船班小学(现状为村民安置区,面临二次拆迁)

纸业小学(原用地为村民安置区,无法落实,规划调整位置与用地范围;但用地极为紧张)

江湾小学(新增小学,需对现状道路进行改造)

金霞小学(现状为村民安置区,面临二次拆迁)

横冲小学(新增小学,现状为空地)

8 长沙大学周边

规划学校:世纪小学(规划)山鹰潭小学(规划)金鹰小学(规划)

规划医院:缃龙专科医院(规划)

9 星沙农机市场

规划学校:向阳小学、朝镇小学、马栏山小学(扩建)

规划医院:长沙市公共卫生中心(扩建用地3.07公顷)

10 四方坪

规划学校:胜利小学(新增)

11 开福寺,烈士公园

规划学校:文昌阁小学、蚌塘小学

12 潮宗街

规划学校:西长街小学

14 天心阁,黄土岭,金盆岭

规划学校:(新增)长坡小学、省建六公司小学、向东南小学、都正街小学、新开铺中学。

(扩建)赤岭路小学、新开铺小学、天心一中书院校区、天心一中芙蓉校区

(改造)电力中学

16 马王堆

规划学校:芙蓉中学(荷晏中学)、火炬中学、古曲中学、古曲小学、滨河小学

规划公园:浏阳河文化产业带、浏阳河体育中心、火炬体育中心、长善带状公园、圭塘河风光带、浏圭公园、马王堆遗址公园

17 高桥、体育新城北

规划学校:火焰小学、白沙湾小学、友谊小学、郝家湾小学、大桥二小、火焰中学、白沙湾中学

规划医院:花桥社区医疗用地、友谊社区医疗用地、体育新城社区医疗用地

规划公园:体育新城体育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圭塘河风光带、火焰公园

18 树木岭东,体育新城南,圭塘河南,万家丽南路东

规划学校:白沙中学、香樟路中学、燕子岭中学、莲湖中学、月塘中学、东方红小学、航空路小学、新星小学、长铜小学、官寺冲小学、风机小学、曲塘路小学、香樟小学、万境水岸小学、圭星小学、木莲冲小学、湘府小学、月塘小学

19 天际岭植物园,洞井东

规划学校:板塘中学、牛头村中学、仙姑岭中学、板塘小学、广电小学、牛头村小学、新兴小学、仙姑岭小学、三角塘小学、牛头村二小、天华小学(扩建)

20 猴子石南、解放垸北

规划学校:韶州小学(扩建)

21 新姚、铁道学院周边、民政学院周边

规划学校:(扩建)天鸿小学、海春小学、向家坡小学、铁道中学、四十二中学

(新增)新开小学、环线小学、路桥小学、铁道小学、中建中学、四十三中学

22 省府分区

规划学校:二十四中、石竹中学、石冲小学、九峰小学、环路小学、石竹小学。

规划医院:三块用地

23 高升村、红星

规划学校:石碑中学、李洞中学、梓枫小学、洞井小学、鄱阳小学、湘天小学、红星第二小学、井湾子二小

规划医院:市口腔医院、马王堆疗养院

25 市委、市政府周边

规划学校:谷山中学(新增)、白马小学、石岭塘小学

26 桐梓坡、望城坡

规划学校:望岳中学(规划中学,现状部分用地已建岳麓一小)

润泽园学校、桐梓坡中学、西湖中学、黄泥岭小学、麓山园小学、中联小学、黄塘小学

27 麓谷

规划学校:川塘小学、虹桥二小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学校 医院 控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